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鹽寮變身藍灣 再創東北角黃金傳奇
2017/05/01 22:26:25瀏覽171|回應0|推薦0

文/邱淑玲

要不是曾經躬逢盛會,很難想像,廿年前的鹽寮,曾是台灣人氣第一的沙灘。當時的鹽寮海灘,宛若全盛時期的西門町,人潮不分日夜湧入賞景休憩。

或許,當年台灣少有新景點,加上鹽寮創造了「公共海灘」話題,透過遊客口耳相傳,很快的鹽寮便成為「不去就落伍」的人氣景點。所謂的公共海灘,即是有人經營卻不收費的沙灘,國外很常見,鹽寮卻是台灣首個案例,從此也不復見。

這樣的榮景沒維持多久,當年管理單位為讓業者有門票收益,找來律師解釋,鹽寮從此自公共海灘轉而成為收費沙灘,收費經營以後,人潮逐漸流失。多年來,鹽寮雖增闢親水戲水設施、廣種花木造景,依然難挽回往下掉的人氣。

去年11月,鹽寮重新委外招標,接手業者有感於「鹽寮」地名,在台灣不僅一處,因而決定改換具度假味道的「藍灣」,並投入上千萬元打造園區景觀。業者找來中部沙雕名師王松冠一手策畫,在鹽竂登陸紀念碑周邊完成多座沙雕作品。

很多人以為,進入十個年頭的福隆沙雕,是東北角海岸沙雕的創始地。事實不然,沙雕最早被引進台灣,地點就在鹽寮沙灘,當年創造的沙雕旋風,埋下了台灣發展沙雕的種子,影響所及,北海岸許多海灘也趁勢推出沙雕活動。

今年福隆沙雕歡慶十週年,將於5/6~7/9在福隆沙灘登場,在這同時,鹽寮藍灣早已先行於4月初推出沙雕展。有趣的是,相距近在咫尺的福隆和鹽寮,不僅有打對台之意,背後更有王松冠師徒拼場較勁味道。對遊人來說,卻可以走一趟東北角,看盡兩地沙雕作品。

正蛻變新貌的藍灣,除了保有登陸紀念碑、沙灘和戲水設施,園區內新添許多裝置藝術作品,戲水區6月開放。現正值百合綻放季節,藍灣也可賞百合花景。

明媚的春天,最適合到東北角騎單車賞景。過去福隆與鹽寮之間鐵馬遊,得進入龍門公園、穿過龍門吊橋,再沿海濱自行車道一路到鹽竂。現利用台二線公路邊,已完成新的鹽寮線自行車道,路程縮短,景致毫不遜色。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