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流星雨、彗星與木星的完美邂逅
2017/04/19 21:13:46瀏覽92|回應0|推薦0

文/邱淑玲

你是否曾在夏夜的墾丁,抬頭仰望燦亮的銀河星空?

許多人的星空夢想,多來自旅遊時的觀星經驗。在台灣,因為人口密度高,無光害的環境尋求不易,都會賞星,見到的多半是較亮的星子,像是冬季代表星座--獵戶座,要不就是金星、木星或月亮。

僻處山巔水湄景點,大多擁有少光害優勢,像是陽明山、墾丁、中橫公路沿線、花東海岸或離島等。我最美好的觀星經驗,就來自這些地方,墾丁看夏夜銀河、大雪山看流星雨、合歡山看彗星…等。

現在起到4月25日,是春天觀賞流雨、彗星和木星時機。儘管春天的寶島,天氣猶有鋒面攪局,影響勢力多侷限於北台灣,中南部天氣依舊晴朗。

根據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的星象資料,天琴座流星雨出現於4月16~25日,22日為極大期,在無光害、天氣又晴朗狀況下,每小時估計可見十餘顆流星,平均亮度高於一般流星雨,22:30後到天亮前均可觀賞。

近期夜空中出現三顆彗星--泛星彗星(C/2015 ER61,PanSTARRS)、洛夫喬伊彗星(C/2017 E4, Lovejoy)和 41P/Tuttle-Giacobini-Kresak彗星(下圖/詹榆芃攝影),亮度6~8等,在無光害之處以雙筒望遠鏡便能看見。

泛星彗星最亮,約6.5等,在寶瓶座,日出前2小時出現於東方低空;洛夫喬伊彗星稍暗,7.5等,在仙女座,天亮前1小時出現在東北方地平線附近,觀察較難;41P彗星,亮度7.5等,在天龍座,整夜幾皆可見。

流星與三顆彗星之外,夜空還有仍處最佳觀賞期的木星(上圖/耿崇華攝影),透過天文望遠鏡可觀賞木星表面斑斕多變的美麗條紋和衛星。三種天文美景齊聚,是今年春天最美的天文獻禮。

活動訊息

台北市立天文館4月22、29日兩個週六夜晚,19:00~21:00開放第二觀測室,讓民眾透過高倍率專業天文望遠鏡觀賞木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