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既然不相應,請先返還捐款吧!
2019/01/18 17:15:45瀏覽17753|回應134|推薦2

有位30幾年前就參加法鼓山禪修活動的老學員,在禪堂被罰,在眾人前長跪懺悔,氣到離開了法鼓山。他發表了一句〝常隨〞法師公然講出來的名言:「不相應的,請你離開」

本來這位不相應的學員已經離開了,也在自己的部落格非常露骨地把該說的事實都說了,把該罵的也都罵了(套用柯P的用語)。本來是沒什麼好補充的了。

但我還是很認真的跟不少人討論了該文章的內容,也想聽聽看諸方大德的感受如何。

某晚正在跟法鼓山信眾電話熱線之際,不小心聽到我家老爺捧著書本唸了一句『禮教吃人』。激起了我的感受,也去翻了書。

『禮教吃人』,是民初文學大家魯迅先生的名言,他在名著《狂人日記》中是這樣寫的——

…我翻開歷史一查,這歷史沒有年代,歪歪斜斜的每頁上都寫著「仁義道德」幾個字。我橫豎睡不著,仔細看了半夜,才從字縫裡看出字來,滿本都寫著兩個字是「吃人」!……

 

這是批判中國忠孝節義等倫理規範等,其實是在吃人的。極端的家長式威權統治方式,是透過社會倫理等方式在執行的。然而刑不上於大夫、禮不下於庶民,這種不公平的事情當然也司空見慣。

這是數千年儒教文化的問題,搞到文化大革命還沒完沒了,高明的讀者自然了然於胸。這裡要譬喻的是禮教吃人那套竟然出現在法鼓山禪堂,還實在聳人聽聞?!

姑引用幾段該不相應學員之文章,佐證之:

2017年5月13日結束的禪七,才知道現在法鼓山是這樣運作的。

原來在活動中有許多規矩,若有人不遵守的話,第六天做早課時,眾人坐著誦普賢十大願,但犯規的人要在眾人前長跪誦普賢十大願

助理監香連那塊小方布放哪個位置都要管,但我常會忘記,前後被糾正了3次,另有一次我見他走過來,趕緊查看自己哪裡錯了,連忙將小方巾置於右方,否則會被糾正4次,這讓我不得不去注意他人是否會像我一樣忘記,原來第一排餐桌的出家男眾法師有2位放的位置也不對,女眾們也有人放的位置不對。

可否再請問【常乘法師】或哪位法師:這等芝麻蒜皮的事情都要管?

更奇怪的一件事情是: 當我長跪懺悔唱誦了幾句時,助理監香竟然到我身邊,示意我坐下,雖然當時氣得發抖,也勇敢地承當下來,繼續長跪下去,然後他走到另一位位坐第一排的打七者(非那位遲到者)旁邊,也示意他坐下,他就坐下來了。

法鼓山的規矩容不下我:「不相應的,請你離開。」----------主七的總護【常隨法師】在大家打坐時說的,一句話就讓我起了人我是非相。

好大的威風,法鼓山建成了,所謂的:「飛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若法鼓山還在募款興建中,若法鼓山哪一天大地震,只剩下寮房和禪堂,其他的都要重建。 還有人會有這麼大的口氣說話嗎?

法鼓山天大的規矩,擋我者死,這麼大的規矩,誰創造出來的? 當然是法鼓山僧團的決定,【常乘法師】【常隨法師】只是執行者。 我離開法鼓山,也算是隨順【常隨法師】的心願。

五月的默照禪,主七的總護【常乘法師】,事先沒有說明犯規的人要如何處罰,結束前的一天,才要犯規的人在誦普賢十大願時,要犯規的人在眾人前長跪懺悔。 期間有一禪眾,因為在師父的影片開示時,晚進來了一兩分鐘,就在眾人前,被罰站了整個約半小時開示的時間,那時就讓我很訝異,遲到就要這麼嚴重的懲罰嗎?

難怪第一天晚上,就聽到總護【常隨法師】說明天起清晨坐第一支香前,每個人都要打香板,因為大家已經簽署了同意來報名的。

甚至當晚一進禪堂,就感覺到肅殺的氣氛,這次禪九人數80多位,較上次禪七100多位人數少,但男眾助理監香義工增加為兩位,其中還有五月默照禪七助理監香的那一位男眾義工(竟然有人這麼閒,十多年來,這兩次我來打禪七和禪九,他都來做助理監香),女眾助理監香義工應該也增加了一倍,聲勢浩大,這是將打七的禪眾當作犯人監管嗎?除了出家男眾法師,也才只有18位男眾居士在打禪九,竟然需要兩位男眾助理監香義工來看管監控。

法鼓山果然是龍潭虎穴,不可以欺侮,否則就給你好看,說好聽,就是會對你好好地加以磨練,讓你學習絕對的服從,不然就:「不相應的,請你離開」。當晚一夜無眠。

 

這不是禮教吃人,這不是侵入佛教領域,那又是什麼呢?印度人及其他現存的佛教,不可能搞這套的。

看了這些敘述,真是又好氣又好笑。好笑的是這些學員信眾真是老實,為什麼人家耍官威罰你跪,你就真去跪?有位朋友說,聖嚴法師不是說禪修是追求解脫自在嗎?為什麼搞到人家罰你跪、打你板子,你還照樣服從?難怪有人說法鼓山的法師欺善怕惡專吃老實人

好氣的是,這兩位爽耍官威的大法師是在弘什麼法?教什麼禪?

普賢十大願王是拿來罰跪用的嗎?被罰跪著誦普賢十大願是真的會發願嗎?還是充滿怒氣的發報復的願呢?

為了這個,我翻閱了常隨、常乘的師父著作的普賢菩薩行願讚講記。隨便摘錄兩段:

有關懺悔業障

「我曾所作眾罪業,皆由貪欲瞋恚癡,由身口意亦如是,我皆陳說於一切。

此四句的意思是說:我們自從無始生死的往昔以來,作了不知多少罪業,那都是由於心中的煩惱三毒──貪欲、瞋恚、愚癡等為動因,再透過身、口、意的三種行為作媒介;現在我要請求諸佛如來證明,我願全部承認,徹底懺悔,痛改前非」。

這是希望學員自發自動的懺悔,才能改過,而不是用皮鞭在後面抽打,那是小學老師也不敢的作法。

有關恆順眾生

「真正的隨順眾生,是隨順每一個眾生的福德因緣,讓眾生接觸佛法、接受佛法、修學佛法。估量每一個眾生的根器利鈍、程度高下、性格心向,才決定用什麼樣的佛法,在什麼樣的狀況下給他佛法,讓他如渴得飲、如飢得食似地接受佛法、運用佛法」。

教禪者應該「讓他如渴得飲、如飢得食似地接受佛法」,結果兩位大法師讓學員發的願是:「我在6月時發願生生世世不和A寺B寺C寺有任何瓜葛;我現在也發願生生世世不再去法鼓山或任何的分院」;

好幾位和我討論此文的法師和居士會說,禪堂本來就有打香板、罰跪香的規矩。

但再講一次,那是禪宗祖師大德的規距,是常隨、常乘二位的師公、師父的規矩,他們是何等人物?你們又是誰?你們二位的師父雖然也有表裡不一的事情,但在外對待老信眾至少還客氣有禮的。想不到,常字輩法師也跟著學38,而且還表裡一致的耍起威風—對待在法鼓山已經30年以上的老信眾,東施效顰也就算了,還敢動輒罰人打人?難怪老信眾們大量離開法鼓山!這好像社會新聞~「富二代開著豪華轎車肆無忌憚超速駕駛,撞了人賠錢就是」的報導。

坦白說,如果你是老闆,你是主人,下逐客令說:「不相應的,請你離開」。也還有點正當性。

問題是法鼓山的老闆是法鼓38法師嗎?是果暉方丈嗎?是你們的師父嗎?

其實都不是。法鼓山是匯集大眾的資源與心力興建起來的道場,誰都沒資格說「不相應的,請你離開」。誰都沒有資格變相驅逐了悅眾。誰都不能佔了廟產就想把捐廟產者弄走。這位老學員含著怒氣選擇離開,可太便宜常隨、常乘二位了!應該如影隨形的跟著他們兩位,每日電話問安問好啊!

也不想想帶男友跑觀光賭場賓館的新加坡果峻法師也沒離開啊,不但沒人請他離開,還進來法鼓山貴賓室作客了兩次以上。

那位涉及性騷擾的葉大菩薩也還是法鼓山的座上賓。其他一起犯罪、犯戒的38法師、38大居士、大董事們不也是仍表裡不一的論述著「心靈環保」、「心六倫」嗎?所以常隨、常乘兩位大法師的行為正坐實了法鼓山與老悅眾不相應與有權勢又犯罪、犯戒的人相應吧!?

坦白說,以我對法鼓山法師的了解,38法師他、她們心裡應該是「對錢相應,對人不相應的」,也可以說「對廟產相應,對江小姐不相應」的。但畢竟不至於說出口的。但既然現在常隨大法師已說出「不相應的請你離開」這種話?

那我們應該大聲的對法鼓山說「既然不相應,請你先返還捐款」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1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相不相應
2020/07/08 23:55
最近電視上看到南部一位法師說法時也呼籲信眾到
寺院時應該要節約用水,用衛生紙類,因為寺院是
十方財,提供大家使用,若信眾濫用或私自取回自
然就恐犯了偷竊常住之物。
不曉得法師所說的那些不相應的,是否就是極
可能在寺院無論是否故意,都已犯或可能犯偷竊,
甚或其他破合和僧、妄語之罪呢?

回129樓
2020/04/12 22:49

請問你是果鏡法師本人嗎? 還是你用「果鏡」這兩個字來讓人誤以為是果鏡法師?你應當出來澄清!


回123樓
2020/04/12 05:33
自己不知道,卻對他人說知道,就是打妄語,就是造業。

回122樓
2020/04/12 03:20
總而言之,你不敢發誓。你不敢對自己的發言負责。

兵變
2019/04/06 16:29

偈曰:末法邪師多,各個謂證果,領群糊塗眾,直往地獄走。

此山出家人(包括果東的師父丶方丈丶都監⋯)學了一些禪法、數息法及不淨觀,雖然會背誦文句,卻不知其意義。對各種的方法其實一無所知,卻自稱很了解。妄自教授禪法使人迷亂失心,倒錯法相,長年累月卻一無所獲,就像是愚痴的人使他人落水沒頂。

微妙的佛法,是崇高的理論,但沒有修證佛法的經驗,祇是一味高談理論,華而不實的呀!?

終於看到他們真的領群信徒們,直往地獄走了!


果鏡
2019/04/01 16:04

林律師平安。

很久以前,也曾經在法鼓專職多年。

看到過去的同事,果毅果賢等法師涉嫌刑事犯罪。

雖不意外,但也相當感慨,亦無言。

那篇已經不能貼文,到這邊簽名留念,祝福感謝。


元宵過後
2019/02/22 08:32

法師們,

得歸回原位,

學會作人吧!


路過的
2019/02/21 19:35
人在做,天在看

欲邪行
2019/02/21 13:45
現今十惡業道熾烈  大部分 雞  鴨  豬  皆被虐殺   只有極極稀少能逃過被虐殺    大部分女性皆被婦產科男醫生玷汙    縱使只找女醫生   男醫生也假教學之名混入窺女人裸體

欲邪行
2019/02/21 13:05
林勤人婦產科男醫生強姦女病人   只是冰山一角
頁/共 1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