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11
如何做一個簡單又科學的理財規劃?
不分類不分類 2022/10/11 19:18:04

理财规划

一個家庭要有多少存款,才能避免生存焦慮?這是網絡上刮起完的熱點話題。有網友說,那就“報複性存款”,存夠100萬唄。

讓我們看看北師大教授,依據近30年通脹數據得出的結論:現在的255萬,等同於90年代的萬元戶;而現在的100萬,在20年後的真正消費力只等同於今年63萬!要是沒有一份合理的家庭理財規劃,你的財富每天都會縮水。

只靠工作賺錢,家庭是很難免於生存焦慮的。重要的不是有多少存款,而是如果沒了工資收入,你是否還有其他的收入來源?相比一味的報複性存款,你更必須一份合理的家庭理財規劃,根據科學的理財規劃,使你的財富穩健升值,抵擋通脹,穿越周期。

01.搞好家庭理財規劃基本功

理財,是一生的修行,誰也避免不了。要想做好家庭理財規劃,“基本功”當然少不了。

掌握家庭經營情況

要想了解經營情況,必須從過去、如今、將來三個維度去分析——過去是收支情況、目前是資牛熊證教學負債,未來是財務目標,做到心中有數。

檢測投資風險偏好

風險偏好是指要實現理財目標,投資人在擔負不確定的風險時所持有的心態。投資風險偏好可通過問卷檢測得到,一般分為:十分進取型、柔和進取型、中等穩健型、柔和保守型、十分保守型。風險偏好將決定你要選擇的投入金融工具。

了解家庭生命周期

家庭生命周期分成四個時期:家庭形成期(創建家庭生養兒女)、家庭成長期(兒女長大入學)、家庭成熟期(兒女單獨和事業發展成頂峰)與家庭衰退期(離休到終老進而家庭消退)。家庭生命周期每個周期都有不同的理財要求:

1)形成期工資水平逐漸提高,要尋找穩健的投資渠道及創建基本的家庭保險保障;

2)成長期快速積累財富,因其周期較長,要尋找根據時間促使資產價值獲得全面提升的投資渠道;

3)成熟期中則以家庭財產的資本增值為主;

4)衰退期以保證家庭財產安全為主。

掌握金融工具

常見的金融工具有活期儲蓄、定期存款、個股、基金、債卷、保險、貴金屬、外彙、期貨等等。了解金融工具的風險性和流通性,是邁出投資的關鍵一步。

02.理財規劃是一門技術

在“基本功”壓實後,必須制定一個可行性資產組合方案來操作,在投資上稱作理財規劃。理財規劃是一種資產配置技術,通過建立多元化的資產類別分散風險,最終達到財務目標。

理財金字塔

誰都希望自己家庭的財富如一座金山,如同一座金字塔。理財金字塔是一種較為普遍的理財觀點,它覺得理財應先規劃一個穩健的基座,然後逐步增加高收益理財商品。

理財金字塔將家庭的財富比喻成一座金字塔:

1)底層確保,占比較大,包含存款、保險、現金管理產品等金融工具,確保資產的流動性和基礎風險確保;

2)中層升值,大多為穩健類金融工具,包含固定收益類商品、債券基金、國債等;

3)頂層進取,占特別少,追求盈利,如證券投資基金、個股、期貨、房產等。

1.532穩健型

這是最常見的一種資產分配方法,底層、中層、頂層按50%、30%、20%比例配備。適用於絕大多數人,特別是40歲以上的人員。

2.433進取型底層、中層、頂層按40%、30%、30%比例配備,追求盈利,適合投資經驗豐富或風險偏好強的人員。

3.442平衡型底層、中層、頂層按40%、40%、20%比例配備,特征是進可攻退可守,可在經濟不明朗時轉變成532型,在經濟環境好時可變成433型。

家庭投資法則

在家庭理財的過程中,“理財金字塔”屬於“必修課”,除此之外,也有其他投資規律可作為“選修課”。

1.“80法則”:風險承受能力看年齡

在投資的過程中,有關風險和年紀之間有這樣一個規律——“80法則”。所指投資時,選購高風險商品資金占比不得超過80減掉你的年齡,即:(80-你的年齡)X1%。

隨著年齡增長,大家抗風險能力相應降低,“80法則”只是給出一個大約的經驗占比。

2.“72法則”:複利盈利心裏有數

不取回利息,利滾利,本錢升值一倍所需的時間等於72除於年收益率,即:本錢翻番所需要的時間(年)=72/年回報率(%)。

“72法則”是複利計算規律,有利於快速計算財富積累的時間與回報率關聯,便於滿足不同生命期選擇不同投資工具。

3.“31法則”:警惕變成房奴

這條法則使你防止淪為“房奴”,每月的房貸還款金額以不宜超出家庭月總收入的三分之一,有利於保持健康穩定的家庭財產情況。

4.“30法則”:防止持倉變成大盤

俗話說“不要把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裏”,為的是分散風險,但竹籃過多風險未必就下降了。“30法則”建議你同時持有的股票不要超過30只。

由於超出30只股票的搭配,其平均收益與大盤基本差不多,還不如去買簡單而服務費便宜的指數基金。同時,擁有超出30只股票,超過大部分個人的研究能力。

5.“墨菲定律”:投資有風險,理財需慎重

“墨菲定律”是指,事兒若是有變壞的可能,無論這種可能性有多小,它總會發生。“墨菲定律”通常是想告訴大家“投資有風險,理財需慎重”,任何投資都有可能會導致損失,要做好心理准備。

盡管以上理財規劃方法與規律被普遍用以理財規劃中,但千篇一律的提議並不合理。每個家庭的具體情況各不相同,在人生的不同階段也有著不同的要求。

在開展家庭理財規劃時,應當著眼於當前市場,依據家庭和個人的具體情況來運用有關的理財知識,才是科學合理的方式。

最新創作
如何做一個簡單又科學的理財規劃?
2022/10/11 19:18:04 |瀏覽 73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什麼堅果有助於平胃?
2022/09/29 19:26:23 |瀏覽 99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醫療保險 VS 危疾保險,保障大不同
2022/01/18 12:49:43 |瀏覽 117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Four Perfect Dreams of Life
2016/08/26 10:46:01 |瀏覽 53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Roll Away the Stone
2016/03/29 16:39:47 |瀏覽 61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