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增進寶寶口腔衛生的十堂課: Lesson Two
2008/10/02 12:40:48瀏覽1052|回應5|推薦17
真是不好意思, Lesson one 和這一篇Lesson two實在隔了太久了, 其實是因為小恐龍想找些圖片放上去, 讓大家看得更容易些, 但是比較難找到願意把照片讓我放上網路的小朋友, 所以最後只好用我們家的貓咪當model了, 最近好不容易花了一番功夫抓到她來讓我當示範,終於才能把lesson two 完成!

All right, let's start!

Lesson Two: 到底需不需要幫小寶貝刷牙啊? 要甚麼時候開始? 那又要怎麼刷啊?

我想這個問題大概所有的爸爸媽媽都可以幫我回答吧! 是的, 一定是要幫小寶貝刷牙的啦!而且是愈早愈好! 大家一定心裡有一個大問號, 那, 寶寶又還沒有那麼早就長牙, 也要那麼早開始刷牙嗎?!  是的是的, 沒錯, 即使在寶寶還沒有長牙之前, 也可以開始幫寶寶刷牙, well, 這時候其實嚴格來說不算是"刷牙"( 因為牙齒還沒有長出來, 所以也還沒有牙齒可以刷囉! ), 比較像是幫寶寶清潔口腔, 也讓寶寶早點開始習慣有這樣的動作,以後等寶寶長牙了, 再用牙刷幫他/她刷的時候才不會抗拒喔!正所謂,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嘛!

可以用沾了開水的棉捲, 紗布或是像是指套的這個玩意幫寶寶擦拭還沒長牙的牙脊.
From blog

From blog


等到寶寶滿六個月之後, 開始長牙, 就可以開始用牙刷幫寶寶刷牙了! 牙刷一定要選軟毛的, 刷頭小一點, 握柄可以長一些, 省得自己的手指被咬到..... 這時候也還不用牙膏, 用開水就可以, 盡量在晚上寶寶睡前喝完最後一次牛奶之後幫寶寶刷牙, (也是從小讓寶寶習慣在睡前喝完奶奶之後要刷牙!)養成習慣, 等寶寶長大以後就會很輕鬆囉!

如果有些小貝比沒有從小開始養成習慣, 剛開始刷牙的時候會抗拒, 甚至哭鬧, 那該怎麼辦? 難道就不用幫他/她刷牙嗎? 這當然是不行的, 如果因為小貝比哭鬧就放棄幫他/她刷牙, 那等小貝比長大一點, 就滿口蛀牙了, 到時候需要的治療就更複雜, 也更辛苦了! (也是會有些小朋友一點蛀牙都沒有的, 但是粉少粉少......)這時候, 要順利的幫小貝比刷牙就要用"特別"的辦法.......

首先, 把小貝比的身體用雙腳固定住, 頭固定在自己的大腿或是肚子上. (這是在只有爸爸或媽媽一個人的時候用的方法, 如果有兩個人就不用這麼累囉!)
From blog


拿著準備好的牙刷, 就可以開始刷囉!
From blog


刷的時候, 要有順序, 可以從前面的牙齒開始刷
From blog


然後刷到後面的牙齒, 一定不能漏掉喔!
From blog


我自己的習慣是會先刷上排的牙齒, 刷完再依序刷下排的牙齒, 這樣就不會漏東漏西的, 而且也非常的有效率, 刷完一整口牙只要2~3分鐘就好囉!

雖然這個"特別"的方法看起來有些不是很"人道", 而小貝比剛開始的時候也一定會哭到不行, 可是........爸爸媽媽一定要堅持住, 小貝比是很聰明的, 會測試爸爸媽媽的耐心, 看看爸爸媽媽會不會因為小貝比哭哭久一點就不刷了, 這樣就達到目的啦! 所以, 一定要請所有的爸爸媽媽要有耐心, 能夠堅持到最後, 才能為小貝比養成好的口腔衛生習慣, 相對的, 也會幫小貝比減少很多牙痛的機會, 為小貝比以後的牙齒打下好的基礎喔!

當然, 如果小貝比很合作的話, 就不用採取這個"特別"的手法了, 只要請小貝比躺在爸爸或媽媽的大腿上, 就可以開始幫小貝比刷啦!

Take home message: 幫寶寶刷牙愈早開始越好喔!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gling056&aid=2264775

 回應文章

心理師Rach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乖的貓
2010/03/04 23:54
你家貓咪好乖呀!我家老貓根本不肯讓我幫牠刷牙。
你用貓咪當模特兒的確很生動,我喜歡!


cc.chiou,笨鳥慢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隻貓
2009/05/13 16:11
很可憐!
恐龍小牙醫(lingling056) 於 2009-05-16 00:07 回覆:
不會啊!幫他們刷牙預防蛀牙和牙周病對他們才是好的!

DrCompost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10/05 01:24

下次可不可以用狗?我有一隻大黃金,很想學學。

恐龍小牙醫(lingling056) 於 2008-10-05 10:41 回覆:
哈哈, 真抱歉, 我們家剛好沒有養狗ㄋㄟ.....
不如下次用你們家的大黃金來當model好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家的狗
2008/10/04 08:33
超討厭我碰她的牙的  
恐龍小牙醫(lingling056) 於 2008-10-04 12:44 回覆:
我們家的貓咪其實也是, 可是我就是把她抓起來硬刷, 不然道時候有蛀牙或是牙周病就更不好了!唉, 希望他們知道我的用心良苦啊......

Daj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貓又不是小孩
2008/10/02 12:45
你是牙醫應該有模型吧!!
恐龍小牙醫(lingling056) 於 2008-10-02 12:51 回覆:
ㄟ......不好意思.....剛畢業, 還是窮人一枚, 所以還沒有錢買牙齒的模型,以後就會有了啦!用貓咪當模特兒也很生動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