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休假期間需不需要處理工作
2017/02/24 13:19:20瀏覽1224|回應0|推薦12

§ 休假不等於沒事幹

一般普遍的觀念是,休假就像生活中的休止符,少了休假,人的身心健康將會因為工作的疲勞,受到負面影響,產生「職業倦怠」(exhaustion。適當的休假,能夠保持一個人的身心健康,工作更有勁,提升整體的工作效率。

因此休假的意義在於讓自己真正休息,恢復良好狀態,好面對接下來的工作。

「處理工作」的意義是把交辦的工作做好,保持公司的穩定發展。

如果在休假期間,並沒有辦法把工作處理好,對公司的發展沒有幫助,那麼在這段時間處理工作,並不能達成原本設定的意義。

因此休假期間需不需要處理工作,其實是個偽命題,真正的命題不僅是「需要」,還包括「須要」。

 

§ 休假中間是否要工作,端賴個人情況,沒有絕對

2014年英國牛津經濟研究院的資料顯示,42%的美國員工未休完他們的有薪假。蘋果創辦人賈伯斯更是到過世前,仍對公司的業務心心念念。

對於工作,有些人的自我追求很高,是完成自己的生活目標,做喜歡的事情,滿足對於成就感,或者生活其他方面的幸福感。

譬如有人為了錢,每天工作十六個小時,沒有人強迫他,他也總是秒回公司與客戶的電子郵件。

反之,休假可能為某些人帶來「休假愧疚心理」(leisure guilt,在一個沒有休假需求的情況下,強迫休假反倒讓他們心神不寧,無法安心。

就像有些人退休之後,身體機能一落千丈,更因為原先於職場獲得的成就感,一時找不到新的支持力量引起抑鬱。

對於一個樂於工作的人,剝奪他們的工作需要並不合理。休假樂意在休假期間處理工作,因為休假不如工作快樂。

尤其在現代職場,有種假叫「無薪假」,是企業為了節省成本,強迫員工休假,並在休假期間不給薪。

或者你正在跑一個重要的案子,卻在即將簽約前夕,你被迫休假,失去享受成果的機會。這類型的假期,讓人遠離工作,卻一點也不開心。

換言之,被強迫休假會讓人不快;假期時被強迫工作,同樣會造成想要好好休假的人,他們的困擾。

尤其在現代職場,休假本身也是一種福利,某些已經在契約中談妥的休假福利被剝奪,等於變相壓榨員工應得的報酬。

 

§ 為休假糾結?何不反思自己為何休假

有了上述的背景知識,回到問題本身,我們真正要考慮的其實是「休這個假對我的意義」,以及「怎麼把假休對」。

有些假來的毫無意義,有的假特別珍貴。譬如產假,既是需要,也是「須要」。關係著養兒育女的關鍵期、身體的恢復與家庭運作的成長機會。

但有些人對於假期的態度,就像某些學生應對寒暑假,假期非但沒有降低他們的壓力,反而帶給他們更多生活的迷茫,在假期結束前遭受「假期後綜合症」(Post-holiday syndrome的困擾。

假期沖淡回歸工作崗位的衝勁,當假期結束前夕,反倒使人焦慮。

所以當我們獲得休假的機會,我們得對假期有心理準備,我們真的想要,且需要這個假期。並且休假是休止符,工作是「音符」。

在一首曲子裡,休止符雖重要,但重心還是音符。

 

§ 結語

如果我們內心認為假期本身比起工作本身更重要,並不因為假期與工作脫離而焦慮,也有應對假期後綜合症的休假習慣。

那麼我們無須進行任何關於休假的博奕,因為我們休得起。

如果休假該不該工作會造成困擾,那麼建議想想工作對你的意義,以及你是否知道自己為什麼要休這個假,而不是盲目迷信「休假是工作壓力萬靈丹」的看法。

有時你在工作中生不如死,不用等到休假就該開始尋找出路,畢竟你真正的煩惱並非來自休假中插進來的工作,而是你的迷茫。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92995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