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好,我是怪物
2017/02/06 16:04:06瀏覽3636|回應0|推薦23

2017的開工日,我想談一部15年前的動畫電影,《怪物史瑞克》(Shrek

電影劇情表面是個英雄救美的故事:

 在一個彙集西方童話的世界,傳說森林沼澤住著吃人怪物。

這只怪物叫史瑞克,長得腦滿腸肥,還有奇異的耳朵,綠色的身軀,渾身體臭。其實史瑞克並不會吃人,但因為他的外貌嚇人,逐漸有了他會吃人的傳說。

逐漸地,史瑞克習慣人類的冷言冷語,乾脆利用他人對自己的誤解,過著免于被外人打擾的生活。

有天,一群被杜洛克王國國王驅逐的童話人物,他們在森林裡的沼澤找到史瑞克,史瑞克受不了他們的嘮叨,跑去找國王理論,中間拯救了嘮叨但忠心的驢子。

史瑞克見了國王,結果被國王利用,派去拯救被火龍控制的公主費歐娜。

費歐娜被拯救一點也不高興。

她本來以為拯救他的會是英勇帥氣的白馬王子,沒想到卻是帶著一頭驢的怪物。

護送費歐娜去杜洛克王國途中,史瑞克慢慢愛上了費歐娜,而費歐娜也慢慢瞭解史瑞克內心的善良。但史瑞克自認費歐娜不可能喜歡醜陋的自己,加上聽到她說:「誰會愛上醜陋的怪物。」

於是在完成任務後,史瑞克黯然離去。

實則,費歐娜那番話說的是自己,她受了詛咒,白天是美麗的公主,晚上就變成跟史瑞克一樣的綠色怪物。唯有靠真愛的吻,才能解除詛咒。

費歐娜在護送途中,對史瑞克有了好感,但她自己也不願承認這件事,畢竟她也希望真愛之吻來自一位英俊的國王或王子。

最終史瑞克被驢子點破心結,決定無論結果都要跟費歐娜表白,費歐娜也放下矜持,兩人相吻。

詛咒因為兩人的吻而解開,但費歐娜並未因此永成儷人,反而從此不分晝夜,成了跟史瑞克一般的綠色怪物。

然而,這對綠色怪物相知相惜,擁抱彼此的愛,回到沼澤相守一生。

 

§ 真實的怪物

《怪物史瑞克》是一部極具諷刺性的動畫,片中處處都在諷刺童話故事:

英俊的白馬王子,內心高度自戀,還有貴族的精英主義,他拯救公主,那是因為自認只有自己才配得上高貴的公主,平民老百姓在他眼中,還比不上屁股底下的馬。

和藹的老國王和王后,他們想讓女兒幸福,但他們的觀念認為女兒最大的幸福,就是嫁給英俊英勇的王子,或是像杜洛克王國國王一般的貴族。

此外,在影片中出現如白雪公主、睡美人等公主,全部都有童話故事的特質:對人過份單純、成天等待白馬王子來拯救自己,並以獻身作為代價。

反面來說,這些公主全有「公主病」,而公主病的特徵就是拒絕長大,並且通過自身的嬌弱來滿足那些直男癌的幻想。

所謂英雄救美,其實是要先成為外表英俊、家世高貴,且有充分財力擁有駿馬的男士,才有資格成為英雄,拯救除了美麗與無可救藥的單純之外,別無長物的自己。

片中最遠離童話世界,接近世俗凡人的,卻是史瑞克。

他內心善良,但在飽經他人的誤解之後,不得不拿出冷酷的一面,好保護自己。

雖然長得不好看,也沒有顯赫的家世與財富,但他一個人在森林沼澤的小天地裡,過著自娛自樂的生活,一簞食、一瓢飲。

儘管碰上心愛的女子,有了感情的困擾,但他知所進退,而非通過騙術或暴力,以擁有為滿足。

史瑞克活得很糾結,心中善惡交戰,這是人性。

童話故事好人就是完美的好,壞人就是絕對的壞,善良就是要無比的純潔等形象,反倒離真實生活很遠。

 

§ 真實並不完美,完美並不真實

《怪物史瑞克》的童話人物,放到真實世界便顯得過份完美。

有的完美值得追尋,有的完美反而會讓一個人陷入痛苦,充滿對外在的敵意。

心理學家Hamachek將完美主義分為兩種,「適應性」和「不適應性」完美主義。其中的差異就在於,不適應性完美主義壓根是一種幻想,而當幻想輕忽現實,便成為妄念。大體有四種內涵:

a.     認為自己是世界的中心該長大了,卻還是讓自己像是嬰兒一樣,認為世界都該聽我的。即使一把年紀,還是像嬰兒一樣,需要幫助的時候視可能幫助自己的人為上帝,但要是對方不願幫助,就立刻視對方為仇人。總是抱持「想要,就要得到」的虛妄期待,對「需要」與「滿足」之間的發展歷程欠缺耐性。

b.     規避責任遇到一點困難,遭受挫折就認為是「別人的錯」,自己永遠是受害者。久而久之,逐漸形成一種「悲劇英雄」的高自戀,認為世界總與自己為敵,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是好人。

c.     「我」是對的以自己的道德判斷為善惡的絕對標準,總之自己肯定是對的,反對我的都是錯的。因此不存在客觀的道德判斷,只有主觀的判斷。於是任何出於善意的規勸或建議,都可能被當成是對自己的羞辱,進而逐漸使自己孤立。

d.     認為自己對別人好,必當有回報認為對別人好,別人就該同樣對自己好。好比追求一個物件,要是對方不理睬自己,便用各種難聽的詞語貶低對方。缺乏對他人的同理心,表面上是對別人好,卻從未真正試著去瞭解對方的需要和喜好,說到底,這種對別人好的方式就像高利貸,並非出於平等互惠原則,而是自我滿足的手段。

 

§ 我是怪物

若是孩提的我,看完《怪物史瑞克》,可能會很困惑,困惑於我該不該扮演史瑞克。他是這麼醜陋的一個角色,也沒有令人稱羨的頭銜,或是華麗的鎧甲。

當我長大,再回頭看《怪物史瑞克》,我卻發現我根本不用刻意扮演史瑞克,因為我就是史瑞克。

如此的平凡、簡單,卻無比真實。

相反地,那些過份平板的王子與公主,則像一位明明活在現實世界,卻硬是自以為活在童話世界,不願清醒的成人。

從心理諮詢的角度說,我就像史瑞克一樣,我是怪物。

如果他人,包括來談者用童話故事中,不適應性完美主義的王子或公主來要求我,他們就只能看到我的醜陋。

我醜陋,除了天生的醜陋,還有我自己選擇的醜陋。

如同《怪物史瑞克》的結局,為什麼費歐娜親了史瑞克,理當解開「詛咒」,卻成了和史瑞克一樣的綠色怪物。

在我看來這是費歐娜內心做了選擇,是要跟其他童話人物一樣,永遠幼稚,懷抱不切實際的完美主義活下去。

抑或選擇長大,儘管掌大會帶給生活許多挑戰,就像現實生活中的我們,要面對衰老對面容的刻劃、病痛對身體與精神的打擊、養育孩子剝奪自由的生活,乳房下垂、骨質流失等……

可唯有接納現實,是成長的開端。

成長是選擇的結果,凡選擇必有得失,但學會選擇、實現選擇,乃至承擔選擇,這才能造就我們在成長之路不斷成熟,而不是因為拒絕選擇,保持自以為是的孩子氣。

 

§ 結語:流川有流川的幸福,福田有福田的快樂

《怪物史瑞克》,正是一部這樣的作品,訴說一個關於「選擇長大」的故事。

每當有一部著名的動畫片或漫畫問世,孩子們在角色扮演的時候,總是爭當最英勇,象徵正義的角色。《灌籃高手》中的流川,而不是福田。

史瑞克像福田,有那麼一點小天份,渴望受到認同。努力讓自己發光,卻又不時懷抱自卑感。他不是天才,但他盡了力使自己站上舞臺。即使只是一瞬間,但那一瞬間對一個人來說卻是永恆。

福田永遠都不是流川,但對於一個人來說,最大的幸福是活出自己,還是成為另一個人?是在童話故事裡沉睡,還是在現實世界中走出一條道路。

現實世界已然存在,我們選擇面對或不面對,都無法阻止現實世界對我們提出挑戰。

福田永遠不會變成流川,就像史瑞克不會是白馬王子,我也不是什麼大明星或國民老公。

但我有自己的小沼澤,有一些跟我一樣會放屁、挖鼻孔和嘮嘮叨叨的綠色怪物,也許哪天還會添一個小怪物。

這畫面想想還真不美觀,卻讓人嘴角掛著笑意。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9116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