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人會害怕尚未發生的事
2016/12/08 09:50:27瀏覽4025|回應0|推薦19

腦神經科學對心理研究的偉大貢獻之一,就是發現心理活動與大腦區域啟動之間的關係。

舉例來說,看A片讓人興奮,即使觀者並非從事性行為,但因為大腦性快感的區域得到啟動,腦內啡分泌所得到的刺激,最終和性快感的刺激得到某種類似效果。

恐懼也是同樣的一件事,即使我們無法確知恐懼的來源,當我們在腦海中想著「可能發生」的恐懼場景,與實際遭遇恐怖場景,在對我們大腦的影響上能產生類似的效果。

這或許就能說明我們為什麼會對尚未發生的事情感到恐懼,實則「發生與否」並不是重點,而是為什麼我們有時我們會為恐懼所困,即使我們告訴自己「那不是真的」。

說明完恐懼的現在,那麼恐懼背後更根本的原因是什麼?

德國心理學家弗裡茲李曼(Fritz Riemann)在《直面內心的恐懼》中,認為人的恐懼主要來自四個方面:

1. 害怕失去自我

2. 害怕與依賴的對象分離

3. 害怕改變

4. 害怕理想無法實現

 

我舉個例子,你今天把一個要給親人,抱怨工作的資訊,不小心傳到同事群裡。儘管你很快刪除,但你不知道有多少人已經看見,甚至備份。

這個時候你會很害怕,你本來維持多時的良好形象,很可能因為這次事件打破。

這個形象儘管不是最原始的你,但至少是你在工作崗位能夠自在的樣子。

本來仰賴的長官,可能因此不再和你往來。還得面對完全同事完全不同的嘴臉。被信任的基礎,崩塌之後,你不知該何去何從?

在人際關係之外,更大的困擾在於自我懷疑,懷疑自己一時不甚,可能讓多年經營的生活,突然倒退回到原點。

看過電影《征服情海》的讀者,對上述這段情結肯定不陌生。

按照李曼的說法,人一生都在維持四者之間的平衡,自我與他人、理想與現實。

然而,恐懼並非應當極力避免的心理現象。

相反地,恐懼是我們認清自我,重新定位人生的好機會。

《征服情海》男主傑瑞,大半夜腦抽發了份備忘錄給同事,導致丟工作。他離開公司,迎向恐懼,得到整理人生、擁抱真愛。

恐懼經常指出我們的軟肋,直指我們極力逃避,故意充耳不聞的心理陰影。如果不加處理,很可能我們會為了避免恐懼,活成一棵歪七扭八的樹。

正如哈佛大學心理系教授韋格納(Daniel Wagner)的發現,越是討厭同性戀的男人,觀看同性戀A片,勃起反應和他討厭同性戀的程度成正比。

所以人真的會害怕尚未發生的事件嗎?

在諮商中,我發現來談者害怕的事件早已發生,或者不經意的期待它發生,等待它發生。因為當恐懼真的來襲,事件塵埃落定,反而不再有恐懼的理由。

不存在未知的恐懼,只有潛藏在意識底下的逃避。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84394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