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靈療癒》 情關難過!愛具有普遍性嗎?
2012/11/12 10:03:49瀏覽1590|回應0|推薦48

諮商時,來談者過不了的關卡,常見的就是情關。有些事情本來以為忘了,以為沒有感覺了,但你會知道錯了,那只是一種遺忘的假象,或者說是假象的遺忘。

「你知道那個XXX結婚了嗎?」

「是喔!沒聽說。」

以為只是曾經喜歡的人結婚了,直到見到結婚照的那一刻,來談者Bruce才知道自己以為所謂的曾經從來都不是曾經。

Bruce形容聽到前女友結婚的當下感受,先是腦袋空白半餉,然後是一陣鬧哄哄的,他完全無法思考,每一張美麗的照片都刺痛著他的心。

Bruce回想當年條件太差了,自己不是名校學生,沒有錢,也沒有顯赫家世,或是值得誇耀的能力。花了許多年的光陰,持續求學,不斷工作,不斷賺錢,覺得自己提昇了很多,覺得自己拼命奔跑終於可以見到亮光。

最後,發現自己離對方還是好遠,而且越來越遠。

Bruce說:「我的自信心原來這麼不堪一擊,連我自己都感到意外。」對於自己多年的努力,以及現在所擁有的,這幾年的追趕,沒有悔恨,只有無奈。

 

為了使來談者的靈性動能得到激發,撼動他反思自我,我和Bruce討論起「愛」是否存在「普遍性」的課題。

 

什麼東西是普遍的?

 

「普遍」是人們從經驗的個別事物中抽象出的「概念」,是一種理性活動的結果,所以普遍是一種認識,且停留於理性,也就是經驗與概念彼此之間不斷辯證而得到一種符合。

我記得Bruce問:「什麼是愛?」當他問這個問題,他內心對於愛的概念是殘缺的、傷痕累累的。但經驗世界許多例子讓他知道陽光的愛、助人的愛、希望的愛確實存在。所以我們可以不斷透過正向的經驗,幫助自己在內在累積太多負面觀念下,得到更多正向觀念。剛開始可能正向觀念不足以說服自己接受它,我們沉溺於舔拭傷口的自憐中。但只要我們不斷使概念與經驗的迴向轉動,讓正向經驗沖淡負面概念,就能逐漸把自我從負面概念的深淵拯救出來。

可是,生活中是否可以抽象出所謂的普遍?或者普遍難道不存在一個反例?好比婚姻,每個人對於婚姻的詮解來自個別經驗不同,好比一個人的父母很恩愛,所以他以為婚姻必定幸福,但當他自己走入婚姻,並且發現婚姻存在著許多問題,和他印象中的婚姻情況不同,則他以為是婚姻普遍概念的看法便受到挑戰。

在婚姻之前,還有一個促成婚姻的充要條件,就是所謂的感情。人有感情:普遍;感情必然得到回饋:普遍;感情得到的回饋必然是好的:非普遍。

為什麼?

許多在愛情中受苦的人們問著,而我進入長考中而試圖釐清背後的原因,並嘗試取得一個普遍概念而得以應用。最後我發現我能找出一個普遍概念,就是:「感情得到的回饋無法受到控制,因為普遍概念在人的主體理性中完成,但是回饋的來源是客體,而客體並非與主體有共同經驗。」

這裡所謂的普遍性是想像的,不是絕對的、實在的普遍性。就像Bruce因為受傷而在內心存在一個主觀的、痛苦的、傷痕累累的愛的概念。與之相對,我也曾看過秉持樂天、樂觀,對於愛的概念無所畏懼到有點太天真的來談者。

過猶不及都不好,因為都遠離這個世界的現實,而與現實的反差是最容易傷害一個人脆弱心靈。

所以因愛而痛苦與失望,那是對對方的失望,但失望的內容是什麼?其實說到底還是回到「關係」,關係中有主體(我)和客體(對方),主體的期望,對於愛的理解,得不到客體展現出來的反應為「符合」。

因為「不符合」,所以痛苦。

可是符合就不痛苦嗎?所以所謂愛情中的謊言,就是一種符合的假象。有人願意活在假象中:明明知道另一半不愛她了,但依舊蒙蔽自己的理性,一昧相信對方的謊言;有人則不願意活在假象中:知道愛不會回來了,所以抽離。所以面對假象,人有選擇,包括強迫自己不要做選擇。

我想愛有「普遍」概念,如上帝的愛,可是愛的「表現」則無普遍性。當一個人懷著愛人的心,卻可能做出截然不同的行為,無微不至和過度控制就在一線之間。

你愛嗎?你愛你所愛嗎?你的愛,那不是普遍的,且因為不普遍所以是特殊的。這個特殊而不普遍的結果無關理性,而是人性。

 

從自以為是的人性,來到對於普遍人性的認識,在從對於普遍人性的認識,重新檢視自己的人性該如何發揚,過去是否有缺失,又是否用過高的標準看待他人,用較寬鬆的標準縱放自己。Bruce想通了,豁然開朗,對於舊愛的羈絆,成功轉為祝福。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7038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