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名之、譽之、毀之
2012/10/25 01:37:28瀏覽436|回應0|推薦59


韓寒自從擁抱小三,和結髮妻離異的消息一出,想必受到不小的壓力,看韓寒的微博跟博客,不難發現那把曾經鋒利的劍像是入了鞘。(這裡不談韓寒一路走來是否有所炒作)


這就是公眾人物的命運,「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今天靠群眾的擁戴榮獲萬人景仰,明天就可能因為群眾的唾棄一無所有。


勇於批判的韓寒退回文學創作的韓寒,文學創作的韓寒如今似乎又退回賽車手韓寒。


康德倫理學告訴我們,我們不該要求人們做出「超義務」的行為,好比我們不能要求每個人都像超人、蝙蝠俠行俠正義。


所謂道德,其實盡好本分就很了不起了。學生做好學生該做的,父親扮演父親的角色,總統盡到總統的責任……看起來簡單,實際上卻不是人人都能做到。


如果今天我們要求公眾人物形同聖人,那我們又拿什麼標準要求我們自己呢?


越是長大,越發現孩子理解的道理往往是最簡單,卻也最難做到。


對家人忠誠,對他人誠信,理性與慾望一交戰,意志不免動搖,不知道該往哪邊倒。選擇,做了,沒有絕對的好與壞。


一個好形象粉碎了,但那無礙於一個人的真面目,畢竟戴著面具活著的人比起不戴面具的人活得更加辛苦。當然,辛苦是自己選的,自己也要嚥下苦果。


做人,少求一點,羽翼才能輕快擺動,逍遙自在。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6979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