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靈療癒》任妳對他千般好,他卻只記得妳一點壞
2012/09/15 00:06:56瀏覽1263|回應2|推薦30

網路上流傳一個笑話:

 

有一位信仰十分虔誠的男人在海邊散步,上帝想要獎勵他,於是現身,問他說:「孩子,你對我如此忠心,現在給你一個機會,讓你許一個願望。」

 

男人指著海的另一頭說:「偉大的上帝!我一直很想去夏威夷,可是我不敢搭飛機,你能為我造一座跨海大橋嗎?」

 

上帝遙遙頭說:「孩子,那太困難了,造一條通往夏威夷的橋需要耗費許多鋼筋水泥,非常不經濟。我建議你再許個願望吧。」

 

男人思考一會兒,說:「神哪,我交過幾個女朋友,卻總是不理解她們的想法。我希望我能瞭解女人,瞭解她們的想法和感受。為什麼女人有時嘴裡說不要,心底卻和嘴上說得背道而馳。為什麼她們開心的時候也哭,難過的時候也哭?」

 

神沈默許久,最後說:「你要的橋是四線道,還是六線道?」

 

心理學大師佛洛伊德臨終前曾大喊:女人,到底在想〈要〉什麼?

物理學家霍金也說:女性是一團迷霧。

其實,男女皆然,兩性心理是世上最大的謎。

 

      以優美的文字般若,翻譯《金剛經》而名留佛史的大法師鳩摩羅什,他的父親是印度的一位宰相,後來遁入空門,出家當了和尚。鳩摩羅什的母親則是當時的公主,看上了這位和尚,於是逼著他還俗。最後,兩人結婚生下了鳩摩羅什。

   

妙的是,沒想到這位公主日後深信佛法,決定出家。重返紅塵、且已經有妻小的宰相丈夫,當然不答應。覺得自己出家時,被逼著還俗,但自己結婚了,對方卻反而要出家了。

     

鳩摩羅什父母的情史,是一個可以有多元解讀面向的故事。但總不免讓期盼圓滿結局的人興起一種感嘆,那就是:對方的離去,往往讓你找不出道理、想不出理由,只是一個簡單「說法」,長年累積的情緣就此離散。    

        

    ***  ***  ***   ***  ***  ***  ***  ***

    

【業師的話】

求學時候,有位教授心理學的老師談過一種情境。老師說,有些兩性交往會出現高反差的相處現象,就是一方總說另一方好〈speak well of,,但另一方雖然不是老「說」另一方的壞〈speak ill of〉,卻會常「記得」另一方的缺點。

 

【實際案例】

當時,我聽完業師說的情境,我們同學討論的是,這就像是一個女孩死心蹋地愛上了男孩,男孩說的話、做的事,樣樣都覺得好,雖然在旁人看來往往不是那麼一回事。而相反地,這位男孩老嫌棄女孩,總覺得這也不好、那也不好。

 

當然,這種情形還算是“明”著來的,有一種則屬於“暗”著來的。

 

我的一位男性朋友對女朋友非常好,這女孩什麼都好,但就是對男孩不夠好。但是女孩到也與男孩相處了五年。有一天,女孩說要去留學,還真的考了托福,順利去美國念書,而男孩必須留下來繼續工作。沒多久,女孩就寫信告知男孩,她認識了一位學長,兩人即將結婚。男孩覺得莫名奇妙,自己從來沒做事情,好奇地問了女孩「為什麼?」,女孩只簡單說:「我覺得你不夠大方。」男孩一頭霧水,交往五年從沒聽過的理由,怎嚴重地成了分手的說詞?但女方真的結婚去了。

 

【心理探討】

也許這位離去的女孩是找搪塞的藉口,並非真正的原因。但是,你一定不乏聽過類似的情例。就是一方努力表現良好,但忽然莫名地被淘汰了,就好像一個學生好努力表現最好,但對方就像一位打分數的老師,只要一個出錯,就將學生立即刷掉。往往,男女雙方談愛情時,經常不自覺地扮演著冷眼旁觀「打分數」的老師,一個不高興、不滿意,就動輒提出分手,讓對措手不及、摸不著頭緒。

 

這位男性朋友已經40好幾了,但從20幾歲的這段戀情後,就再也沒交女朋友了,把所有的重心都放在工作上。儘管工作挑戰很多,他依然奮鬥不懈。我跟早已老大不小的他說:「如果你將工作的毅力,用在愛情上面,一定會有很美好的結果。你怎不把這種用心,也放在愛情上呢?」朋友嘆了一口氣說:「愛情與工作不同,工作可以反省對錯,但愛情很難檢討。」這是中年的他悟出的愛情心得。

 

心理諮商對這種案例可以的提供說法是「缺點與優點的相遇」,就是一方總以望遠鏡欣賞遠方山水的全景美好,但另一方卻總以放大鏡將鏡頭下的細小瑕疵,查看的原形畢露。

 

【關於愛情】

 

後來我將業師說的情境,取了一個中文的心理說法,就是「她對你千般好,你卻記她一點壞。」愛情的不得善終,常令一方當事人不明所以,就像鳩摩羅什的父親應有同樣的興嘆,當然公主的離去並非是找到了對方的缺點,而可能是對“小我情愛”與“大我苦難”之間的人生取捨所致,但是那種莫名的心理則是人同此心,千古皆然。

 

你有這樣的心理嗎?你不自覺會出現類似「幫學生」打分數的心態嗎?為什麼另一半和你相處時,總像個怕做錯事的小學生,精神緊張不得放鬆?老師與學生畢竟有身份落差,只要尊與卑的心態出現,愛情就危險了。每個老師都可能遇到不同的對象,自己也有機會轉成學生。學生需要老師的鼓勵與溝通,而不是提心吊膽的一次給分。更要謹記,在愛情世界裡,不是尋找滿分的資優生。可以慎選對象,但吹毛求疵、太過挑剔,絕非愛情之福。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6856212

 回應文章

Chamomi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師生關係
2012/10/02 08:09

朋友常對我的愛情觀覺得可笑,

常對我提醒,你要去看到他的缺點。

你不能只看對方的優點。

朋友說的我當然懂,

但我要的不是一個完美的對像,我也不想當老師。

男女的互動,一但變成了老師與學生的關係,

若遇到強勢的老師,學生可能會漸漸的沒自信。

沒了自信,那關係開始不平衡。

這樣的男女朋友關係,怎麼能長久。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情沒有甚麼道理可言
2012/09/16 07:26

愛情沒有甚麼道理可言

一談到情感

他是那麼抽象 你摸不著  看不透

一旦愛上了 就很難抽身

有人的愛情婚姻很幸福

有人的愛情婚姻卻是離婚草草了事的收場

一個女人最在乎的就是有一個愛他寵她的男人

而這樣的女人也願意為這個男人犧牲奉獻做牛做馬在所不惜

現在的男歡女愛 要改變的人是男人  因為隨著時代的進步

女人已經不在被物化 他要身兼數職 要上班工作 生兒育女

女人的經濟已經可以獨立自主 不像過往的相夫教子

每天為著先生小孩團團轉  柴米油鹽醬醋茶經濟完全有夫家一手包辦

現在可就不同了 畢竟現在是兩性平權平等的年代 女性意識抬頭

前一陣子在聽廣播 據說立法院盛傳<剩女>之說<外勞> 之說

而主持人與受邀請的人表示 現在的男人要改變女人不在是被視為物化的

動物 所以男人當自強 男人要更有承擔性與肩膀 不然他如何成為一家之主

與妻兒的終身依靠呢

對不起 又是長篇大論 懇請見諒 思敏祝福

 

高浩容(linengreen) 於 2012-09-16 13:55 回覆:
兩性關係隨著時代,不斷在轉變,我倒是覺得現在男生女生自主性都蠻高的。相較過去,自主性高是好事,但自主性高如果因而失去對他人的關懷、同理心、同情心、尊重,這反而會影響兩性之間的相處,社會的和諧與傳承。任何事情,過猶不及都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