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完美主義是天使,還是惡魔?
2016/07/25 17:17:26瀏覽2606|回應0|推薦15

一位朋友的父親有輛小貨車,這輛貨車上路將近二十年,外觀陳舊,還有幾處銹蝕的痕跡。二十年老車的待遇和其他新車差不多,到了一定里程就得進廠保養。雖仍有一些老車特有的問題,但車子的性能硬朗。

我的朋友和他父親作風完全不同,舊車開了五年,車子有些不修不礙事的小毛病,但他總覺得別人會拿他開的車評價他。對自己的車越看越不順眼,最近決定換車。

 

§ 兩種完美主義

通過對個人選擇的檢視,可以瞭解一個人的人格與心態。

對於上段提及的問題,一般用「偏執」來形容一種「非此即彼」的心理狀態,好像某些事情的應對方式只有:「對、不對;要、不要;丟、不丟……」這種沒有中間過度選項的心態,有一種解釋稱為「完美主義」(perfectionism)。

所謂完美主義,Frost認為完美主義是一種人格傾向,指一個人對自我或他人設定「極端的高標準,並極端要求結果完美,且以結果成敗做對自我進行嚴苛的自我評價」。

其他學者如BurnsBarrowMoore等,都同Frost歸納出完美主義具備的幾個共同傾向,對結果投以「高度期望」,對自己的行動設定「高度標準」,對結果以「極端評價」自我批判,並且注重過程細節是否符合內心的「高度秩序」。

並非所有的學者皆以負面的方式看待完美主義,如Hamachek便將完美主義分為兩類:適應性完美主義(或稱為「正常的,normal perfectionism,以及不適應性完美主義(或稱為「神經性的」,neurotic perfectionism)。

其中的關鍵差異,可以回溯至佛洛伊德對完美主義的看法。佛洛伊德認為完美主義是一種超我太強,導致個人內在動力失衡的結果。

好比美國人類學家Benedict為美國進行二戰接管美國的戰略評估,所寫成的著作《菊與刀》(The Chrysanthemun and The Sword)中,對於武士道的「恥」文化進行剖析,就特別提出武士極為特殊的自殺方式「切腹」。武士以此做為表達效忠主人,完成武士道精神的光榮行為,就是以高度社會道德標準(超我)要求自我的一種展現。

不同於武士道精神僵化的高標準,葉匡時教授在談個人成功與失敗時表示,所謂成功與失敗其實決定於一個人的心態。一個人給自己的標準高,自然難以達成標準,就比較難成功;一個人給自己的標準低,自然比較容易成功。

進一步而言,「適應性完美主義者」的思維較具彈性,能夠自我接納。他們雖然也會為自己設定高目標,訴諸行動。但當社會價值(超我)、個人理想與現實之間無法匹配時,他們能夠給予自己更大的空間自我調整。

「不適應性完美主義者」的思維往往僵化,他們的標準不但高,而且經常過份理想而輕忽現實。並且經常進行自我檢視,並更傾向於服膺不合理的社會價值(想想神風特攻隊),再加上理想與現實有落差,就會帶來心理的焦慮與不安。久而久之,很容易形成更加偏執化的思維模式,過份怯戰、害怕失敗而放棄所有行動,即使是簡單能夠達成的行動;或者罔顧現實,以超乎現實的自戀抬高自己的自我評價,將行為結果的失敗歸咎給他人、環境或機運的不配合,通過「合理化」的思維,推卸所有責任,阻斷自我評價可能帶來的負面情緒。

從阿德勒個體心理學角度來說,適應性的完美主義者,他們能夠通過對生涯目標的調整,進而通過實現目標獲得自尊,提升自我價值感。而不適應性的完美主義者則始終活在自卑之中,自我價值感低落。

 

§ 完美主義與自尊

完美主義是一個人自我評估的結果。同時也是檢視完美主義是否病態的一個重要指標。

即使不是完美主義者,每個人依舊存在進行自我評價的行為。自我評價即前述的「自我價值感」self-worth)。自我價值感高,相對的「自我效能感」self—efficacy)也不低,影響我們的思維和行動,兩者和我們常說的「自信」confidence),共同組成一個人自我人格的整體評價,即「自尊」self-respect)。

Bandura指出每個人都會對自己的行為和行為的結果,進行出於主觀的預期和評價,一個自我價值感高的人,他會認為自己有價值,好比一位球星向俱樂部開出他的續約價碼,這個價碼就象徵他對於自己執行工作的自我評價。

自我價值感高,則相對的他的自我效能感往往也比較高,「自我效能感」是一個人評估自己能不能達成一件事的心態。自我效能感一般受到情緒、生理與心理作用,和過往經驗的影響,所以同樣一份工作邀請,自我效能感高的人會認為自己肩負此工作,開出匹配身價的薪水;而一位自我效能感低的人,他可能會認為自己無法勝任工作,拒絕這個機會。

自我價值感與自我效能感,能夠反映一個人的自信水準。在運動場上的關鍵時刻,自信心高的球員能夠在危急時刻選擇冒險的出手方式,而自信心不足的球員,則會在壓力下傾向比較保守的選擇。

自我價值感、自我效能感和自信,能用來檢視一個人的自尊。當我們瞭解完美主義的適應性與不適應性差異,能幫助我們解開對於自尊的一些認知誤區。

好比有些人自尊心貌似很強,卻總是無法在長期的關係中堅持,那麼一種情況可能是:過去曾經歷的挫折,使他不敢輕易的給出重大承諾,因為失去的陰影總是壟罩著他,而選擇放棄,回歸一個人的狀態,能夠讓他的自尊不至於因為再一次的傷害被打破。

反觀一位心態健康的高自尊者,他們可以具備完美主義的特質,譬如韓信受跨下之辱,但他並不因此覺得自己差人一截,只是因時制宜的採取了保全自我以待重要機會來臨的契機。

又譬如司馬遷遭受宮刑,卻沒有像某些士大夫選擇以死明志,而是通過《史記》的編撰,他將自尊的重建寄託在一個長期的,實行起來合理的理想藍圖上。

換言之,自尊和完美主義都是一種自我評價,合理的自我評價,來自合理的判斷,以此建構出的完美主義不妨害心理健康。一度司馬遷和韓信都被他人給予低自尊的評價,但這是他人眼中的評價,個人對於自我自尊的掌控,發展為行動。我們可以回想歷史上許多改變世界的重要人物,當中具有完美主義的特質,但有些人活得很健康,但有些人最後走上絕路。個中原因,通過對他們完美主義的類型進行檢視,決定一個人生活幸福快樂與否,光以完美主義來概括並不夠全面,終究是不健康的思維想法,即不適應性的完美主義,使一個人選擇決絕的道路。

 

§ 假使,用不健康的完美主義教養孩子

通過完美主義的理論角度,或許能夠解析自殺前,在QQ空間寫下2800字長文究責父親的渠縣中學生,事件背後的可能原因。

慣常的判斷在於不合理的教養,而不合理的教養背後,潛藏華人家庭長久以來難解的人際習題。金樹人研究華人家庭,總結華人家庭的特徵是:家庭成員的關係過於黏膩,彼此人際界限模糊,導致「家庭期待與目標」和「個人期待與目標」混淆。

渠縣中學生反應自己就像高考作文題目一般,考了98分還得受到父親的嚴厲處罰,是否反應其父親具有不適應性完美主義的心態,這份完美主義明明是他自己的,但卻嫁接在孩子身上。其結果則如學者施淑慎所言,「父母期待如雙面刃」,不切實際的期待使得孩子必須犧牲自我需求、壓抑自己以求達致父母期待,因而陷入焦慮不安的困境。

陷於不適應性完美主義的父親,將給自己的不合理目標,所造成的焦慮不安,轉移到兒子,兒子也在這個體系裡頭接受了這個不健康的完美主義,使得自我受到無限擴張的超我所壓迫,導致了最後的悲劇。

儘管如此,這只是一種可能性的推論。

畢竟就完美主義的分類,好比《虎媽的戰歌》中蔡美兒何以能夠在嚴厲的教育中,教育出外在表現優異,內在健康的孩子。可能關鍵就在於她給予孩子的目標儘管高,仍保持著符合適應性完美主義的彈性空間。

其實我們很難將一個人的行為完全歸咎給家庭,或是家庭的單一成員。

好比一位出身父母富有愛心、重視家庭教育,後來進入哈佛的青年,你認為他現在應該過著什麼樣的日子?

這個人就是後來的「大學炸彈客」Ted Kaczynski


(本文同步發表於微信公眾號《心靈馴獸師》、《簡單心理》)

 


【參考資料】

Agnes M. Stairs, Gregory T. Smith, Tamika C. B. Zapolski, Jessica L. Combs & Regan E. Settles. Clarifying the construct of perfectionism. PMC 2013 Jun 1. http://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3175345/

Frost, R. O., Marten, P., Lahart, C., &; Rosenblate, R. (1990). The dimensions of perfectionism. Cognitive Therapy and Research, 14(5), 449-468.

Hamachek, Don E. (1978). Psychodynamics of normal and neurotic perfectionism. Psychology: A Journal of Human Behavior, 15(1), 1978, 27-33.

Perfectionism (psychology). https://en.wikipedia.org/wiki/Perfectionism_(psychology)

Ruth Benedict著,陸征譯:《菊與刀:風雅與殺伐之間,日本文化的雙重性》(The Chrysanthemun and The Sword)。臺北:遠足文化,2014.10

毛菁華:《大學生父母支持、父母期待對生涯未定向的影響暨生涯自我效能的仲介效果》。臺灣國立交通大學教育研究所博士論文,2015

張詠晴:〈虎媽的女兒20歲了 她們真的比較厲害嗎?〉,《天下雜誌》。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4303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67601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