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騷客訪談】遇見他,遇見你,遇見我
2016/01/25 09:04:10瀏覽468|回應0|推薦14

前言

 

對我而言,咖啡是一種特別操蛋的飲料,喝咖啡的習慣在台灣特別操蛋的發揚光大,成為一種平民象徵。大大小小的咖啡店,連鎖的、獨立的,在台灣和日漸稀少的小雜貨鋪形成此消彼長的情勢。翻開老照片,給人帶來一種時代更迭的蒼茫感。

為什麼說咖啡是特別操蛋的飲料呢?這要追溯到大學時期,我在北車附近的麥當勞喝了一杯美式咖啡,天知道那咖啡加了什麼料,喝了以後我腦袋一陣暈眩,只好就近找張長椅躺下,迷迷糊糊睡了一個小時。起來之後,我的世界整個改變了,每天沒來由的處於無盡的暈眩狀態。看了醫生,也不見改善,只能靠用藥讓自己不要過份噁心、嘔吐,好保有進食的動力。

大多時間,我只能躺著,也不能聽太吵的音樂,或是接受強光的照射。我不是沉睡,而是被迫扮演沉睡的姿態。一年後,身體慢慢復原,但有好幾年的光景,我不能喝咖啡,或接觸有咖啡因的食物,那會讓我頭暈。

奇妙的禁忌,就在09年去法國後得到奇蹟般的解放。不知道是水土改變,還是法國的空氣有特殊因子,我終於又能喝咖啡,品嚐咖啡的美味。

咖啡擁有苦、酸、澀、甜、乾等豐富的滋味,其中苦味在我看來是咖啡的骨幹。一些朋友不喝咖啡,原因莫過於兩個:咖啡使人失眠,以及不喜歡苦味。

實際上,咖啡的苦味有層次,還能合其他的滋味共同達成別具特色的和諧。就像我們的生活,有操蛋之處:繳不完的帳單;看不完的曬恩愛、曬寵物、曬旅遊、曬車等各種告訴你「我過得比你好」的網路圖文;工作上的人事問題、男女間解不完的曖昧習題、失去自我又缺乏意志力改變人生的軟弱……種種滋味,構築出今時今日的我們。

再怎麼操蛋,自己也得含淚把生活給吞下。

有些人就是這麼熱愛咖啡,熱愛生活。每一口吞下的都是當下,而非過去。上一口的滋味,再美好都冷了、乏了、走調了。

小迪就是這樣一個人,一個活在當下的人。我和她相遇在2015年的冬天,農曆新年前幾天。她的咖啡店開在靜謐的胡同,緊鄰北京簋街。

這間名為「遇見」的小店,裡頭擺了許多油畫,經常我去的時候就只有我一個客人,帶著筆電在那裡工作,啪啦啪啦的鍵盤聲,傳遞在靜靜讀書的老闆身邊。

我在咖啡店的書櫃上看見王小波的著作,我很喜歡王小波,以此跟她開了話匣子。後來我經常出現,朋友找我,我索性直接約在咖啡店,省去舟車勞頓的麻煩。

訪談進行期間,「遇見」悄悄地吹響熄燈號。這又是一個無比操蛋的事,但身為店主的小迪卻如此淡然,可見我咖啡喝得還不夠多,無法寬容的完全接納咖啡的苦澀。

儘管如此,我還是天天喝咖啡,開心、不開心都來一杯。

   

受訪者小介:孫小迪

現職:無業

家鄉:吉林省雙遼縣

在北京幾年:19

最喜歡的作家 / 著作:張愛玲《傾城之戀》,羅曼羅蘭《約翰克裡斯多夫》

  

§ 訪談實錄(提問者為作者,以下簡稱「我」;受訪者簡稱「迪」):

:進幾年大陸有好多火紅的青春電影,近期台灣的《我的少女時代》在大陸也成了暢銷電影。您眼中的「青春」是個什麼樣的場面,青春在一個人的生命中,扮演的是什麼角色?

 

迪:很高興接受你的訪談。很巧地,第一個問題我曾關注,並思考過。我沒看過《我的少女時代》,可能是之前類似的青春電影太多了。《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同桌的你》,《左耳》包括前段時間大賣的《夏洛特煩惱》這些其實都是青春題材的電影,但上述沒有一個和我的青春有關。

從前並不覺得我的青春特殊,直到看了這些電影,才知道自己的青春那麼不同。

由於家庭的原因,我沒正式上過高中,初中畢業就開始了一邊打工一邊上學的生活。18歲那年來到北京,基本是白天上班,晚上夜大,有時候會在地鐵裡溫習功課到睡著兒坐過站。很多工作我都做過,酒吧,服裝店,餐館,推銷,還給外國人教過中文。我的青春就是自力更生的過程,我沒有遺憾,從那時起,我的人生都是我自己做主。

 

:在您的咖啡店,看到您喜愛的王小波作品,靜靜的躺在書架上。您怎麼看王小波書中對感情、性、生活的戲謔?

迪:我喜歡買書,也喜歡看書,但是不得不說,看的沒有買得多。王小波的作品我真正拜讀過的不過三四個。起初我並不喜歡他的作品中對待愛情和性的方式,包括我不喜歡他本人。當然,關於作家的一切都是道聼塗説,唯有去他的作品中能感受一二。我喜歡那些對感情描寫細膩的作家,像曹雪芹,他寫寶黛之間的愛情,不會寫那麼直白,誰也不會向誰表白,但是,那愛之深刻不言而喻。我也喜歡張愛玲式的愛情,一舉手一投足,都是愛。可是誰也不輕易說愛,誰又知道到底什麼是愛。

有點跑題,說回王小波。後來,我看了一本他書,是他寫給李銀河的情書集合。看後很感動,他應該也是個感情豐富的人,再回頭去看他寫的書,竟然也能發現很多共鳴:「人生是一條寂寞的路,應該找一本有趣的書來消磨旅途。」

 

:您曾說和孩子就像朋友,您怎麼看待那些虎爸、虎媽的教養方式?

迪:關於教育,目前看我很失敗,老師說我太縱容孩子,他不愛學習和我疏於管教有直接關係。凡是不要勉強,拭目以待吧。虎媽虎爸的方式也挺好的,但是要堅持,我什麼都堅持不了,朋友式的相處也堅持不了,當告狀的次數多了時候,我也會發飆,用的是一貫的大人欺負小孩的方式。

 

:您為什麼想開咖啡店?

迪:說實話,為了逃避現實生活吧,呵呵。那段時間厭倦了上班,可是又不能心安理得的不去上班,正好去俄羅斯的一個小城市旅遊,每天流連忘返各種咖啡館,回到北京就決定開了一家。

 

:是不是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夢想,一間「咖啡店」。從小到大,夢想對您的意義有什麼轉變嗎?

迪:開咖啡店不是我從小的夢想,我小時候都不知道咖啡是什麼。我曾經夢想過當一個律師,後來也嘗試考律師執照,可是發現好難啊。

 

:為何挑選那個胡同,那個位置。如此靜謐,卻又如此遠離來往行人,難道不擔心生意嗎?

迪:雖然開咖啡館是一時興起,但還是多少做了一些調查,北京胡同裡我這樣的店並不少見,並且數量有上升趨勢,酒香不怕巷子深。

 

:您的咖啡店,日前悄悄地結束營業,對您來說,這一趟「旅程」有帶給您哪些具體的,以及抽象的價值?

迪:價值很多。咖啡店算是以失敗告終吧,因為還有其他兩位股東,我們在經濟上都有損失,作為朋友,我還是很抱歉的,但是作為合夥做生意,我已經傾盡全力。收穫也很多,比如認識很多朋友,還寫了很多文章,也積累了經驗,知道自己為什麼失敗。

 

結束也好分離也罷。一段關係,或一場生意,一場夢等等……您怎麼看到生命中各式各樣的「結束」?

迪:我一直認為自己是個情商特別低的人,但是不知道心大算不算情商的範疇。我就算心大的。我關店沒有昭告天下,但是細心的人會在我的朋友圈中發現端倪,關門的前幾天,我借著牡丹亭中的一首詩抒發了內心的感受:「良辰美景奈何天」。心中真是萬分不舍,但是沒辦法,資金鏈斷了,沒有錢繼續交房租了,我自己偷偷的哭了無數次,最後一天,我花了一上午的時間清掃被殘雪和落葉覆蓋的院子,那情景,何等淒涼。但是,該結束的就讓它結束吧,也許有更好的開始等著我。沒幾天,我就適應了現在的生活,我先生特別nice,非常支持我,也希望我能在家安心調理,相夫教子。

 

我:接下來的生活,有什麼打算?

迪:搶答了吧,哈哈!我現在暫時在家休養,療傷,哈哈。現在也會有朋友找我做一些展覽方面的事。過完年看看機會吧,想找個畫廊學習學習,然後再開個畫廊咖啡廳。

 

:北京這座城,在您眼中是個什麼樣的世界?

迪:我喜歡北京,我在北京生活的時間已經超過了在故鄉的時間。北京市全世界最宜居的城市,不管你是千億富翁還是身無分文,在這裡你都能生存。

我:生存有各種不同的狀態,在您看來,有些人對他們生存的狀態極為不滿,是人要的太多,還是怎麼著?

迪: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吧!

:如果有機會,喝下一口藥能重返過去,您會想要回到人生的哪個歲數,或哪個階段?為什麼?

迪:應該回到19歲吧,那年我考英語專業自學考試,遇到了北京外國語大學的兩個老師,那時學費很便宜,老師特別好,但是後來沒有堅持,再也沒有遇到那麼好的老師了,這是我人生最遺憾的事情,如果有來生,一定珍惜這個機會。

我:我個人是不相信一個人可以完成憑自己找到生命的出路,我們都需要指引者,指引者不見得是尋常意義的老師,比較像是某個貴人、某個促進者,或者以某種形象和方式,為我們的生命點燈。您以為何謂「好」老師?您自己當過為他人點燈的人嗎?

迪:我們都期望生命中遇到能給你指出光明大路的人,這只是期望而已,。有時遇到了,但錯過了,有的人可能一輩子都在黑暗中尋找也沒有找到。我沒有什麼好老師的概念,完全憑感覺吧。至於為他人點燈,我自己還迷茫,就不要誤人子弟了吧

 

:若碰上想開咖啡店的朋友跟您求教,您會給她什麼建議嗎?

迪:一定找個房租便宜的,起碼能承擔2年以上並這份支出對你的生活沒有實質影響。

 

迪:我算很善談的了吧,有點意猶未盡呢,很多我以為會問的問題沒有涉獵。以後有機會。

我:好比什麼問題呢?

迪:比如性格方面的吧,人性。

我:有些議題,我現在還沒有把握。過兩年若能再次訪談,希望隨著你我的成長,更多涉及這方面的議題。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4472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