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以戀愛為目的的結婚才是耍流氓
2015/07/27 21:11:42瀏覽1374|回應0|推薦11

不以戀愛為目的的結婚才是耍流氓

2015-07-27 高浩容|南瓜醬醬 
 
點擊上方
“賞趣”
可以訂閱哦!

不戀愛的結婚才是耍流氓


(本文為原創,如需轉載請聯繫下方郵箱)


撰稿人/訪談人:南瓜醬醬

這是一篇訪談,對象為我在台灣認識的朋友

高浩容,就讀於輔仁大學哲學系博士班

作家和諮商師

著有《心靈馴獸師》和《孤獨白》

微博:@高浩容


原本我們只是想談一談鳳姐

以下為訪談實錄
(提問者為作者,簡稱“我”,受訪者簡稱“高”)

我:

前幾天有新聞說,鳳姐成為鳳凰網主筆,網上大家反應還挺大的。忽略這件事情,我們看看她的那篇文章(還沒看過文章的,拉到最下面戳“閱讀原文”),當中說到了幾段她在紐約的戀情,幾乎都是無疾而終,沒有步入婚姻殿堂。現在,中國也已經開始進入單身社會,只戀愛不結婚的情況也越來越多,毛主席口中的流氓也越來越多。所以藉著這個契機,我們來談談婚姻和戀愛的關係如何。你對他們是怎麼理解的?

高:

好問題。

從心理學的角度,戀愛是人性,但婚姻並非出於人性。戀愛牽涉到生殖、人體的化學反應(像是多巴胺)。在生理的天性以外,從亞里士多德的《靈魂論》來說,我想戀愛是一種跨越生魂、覺魂、靈魂,身心兼備的人類活動,既是生理的,亦是心理的。但婚姻不是,婚姻是人類活動,是歷史、文化,是曾經出現,也可能會消亡的製度。

有句話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但是沒有婚姻,愛情將死無葬身之地。」,這和毛主席說的「不以結婚為目的的戀愛都是耍流氓」有異曲同工之妙。我想起《紅樓夢》,林黛玉和薛寶釵等人,她們爭取的是愛情,還是婚姻?最後薛寶釵贏得了婚姻,林黛玉贏得了愛情。

我:

那你覺得婚姻是什麼呢?

高:

要我說,婚姻無關乎靈魂,靈魂無法用任何一種制度加以限定。婚姻是戰爭,但愛情不是。婚姻有勝負,「結婚是愛情的墳墓,還有小三來盜墓」。但愛情不是戰爭,愛情是靈魂的自我完滿,是成就自我的旅程

婚姻有戰爭、有輸贏,能夠讓一男一女共處於一間教堂,交換戒指。也能同處於調解室,讓公正的第三人與法律決定如何分配財產,孩子的撫養權。

愛情,是就是、不是就不是,不是財貨,無法分配。

我:

嗯,所以你覺得在婚姻中有許多籌碼,像是孩子車子房子。你剛剛也提到毛主席的那句話,但是正有越來越多人的戀愛走不到婚姻,對此你怎麼看?覺得他們是在耍流氓嗎?

高:

我想這有兩種情況。

David Campbell(主頁君也不知道這是誰)有句話我很喜歡,「如果你不知去向,很可能因此迷失。」在面對不同來談者與周遭人們走在愛情與婚姻的十字路口,其實這和升學或工作、跳槽或續任等抉擇類似,關鍵在於「是否了解自己到底要什麽」

走不到婚姻,很可能是因為不知方向而迷失。也許在婚姻的階梯上放置了許多條件,並預設假如有一個能夠超越種種條件的人出現,就和這個人結婚。但很可能當這個人步步逼近,看得越清楚,越發現這個人不是自己想要的。

有些人不是選擇婚姻,而是「沒有其它選擇」。

有些人不是放棄婚姻,而是真正的在婚姻上做了「忠於自己的選擇」。

我:

做了自己選擇的意思是剛好結婚的人也是愛的那個嗎?

高:

對所愛的人耍流氓,其實是敢愛任性,哈哈哈。所以某個角度來說,現在敢愛任性的人太少了,「草食動物」太多了,他們試圖用理性、統計學來操控婚姻。well,我認為確實可以。但婚姻可以操控,愛情不行。

所以做了選擇,步入婚姻的人,當中有些是操控者、投資客,有些不是。為愛情作選擇,走入婚姻,或不走入婚姻,我認為都是理想的。並非順從自己的心,追求客觀理想的選擇,那個種婚姻形同為了滿足飢餓與面子,挑了一間別人看起來高大上的日本餐廳,結果自己根本不喜歡日本料理,還要故意吃得很開心,還花大把時間拍照放上朋友圈、微博跟大家分享。這樣的一餐,你不會看見自己「吃到真心喜愛的食物時,臉上露出赤子般的笑容」。

我:

那為什麼還有很多人想走入婚姻?

高:

我看到比較多的情況有下列幾種:

第一種人,他 ​​們將結婚視為人生必然的階段,未曾懷疑過。就像對某些人來說,讀大學是必然階段一樣。

第二種人,他 ​​們考量過婚姻的必要性,然後他們承認婚姻有必要性,所以選擇結婚,這類人對婚姻有一套自己的價值觀,並非總是利益取向的,有些想法蠻有意思的,但至少他們承認這項製度具有必要性。

還有一些人,他 ​​們其實不看重婚姻,很輕易的結婚,也很輕易的離婚,或者在婚姻中也沒有任何對伴侶忠實的信條。婚姻在他們看來,有跟陪有意義不大,無法用他們手上的結婚戒指判斷他的感情狀態。某個角度來說,他們也肯認婚姻的存在,只是把婚姻的價值看得很低。

大多數人結婚,在我看來是第一種和第二種。像為了長輩、他人壓力結婚的,也屬於第二種。

我看過一個比較荒謬的結婚例子,我曾經有個朋友,她讀研究所的時候偷偷跟男朋友結婚,結婚的理由是因為男朋友當兵,而當兵期間結婚,可以獲得半個月的假。於是他們就趁男友當兵放假去公證,並且一直沒有跟家人和朋友說。直到男友退伍,開始工作,他們經歷了一陣子的同居期,發現真的不適合而分手。我還當了我朋友離婚上的證人。

我:

所以你覺得愛情重要得多。

高:

是的,沒有愛情的婚姻,讓婚姻失去神聖性,淪為一張紙,或異化為一張契約。

從教育心理學的角度看,我們鼓勵孩子學習中培養學習的內在動力,而不是外在動力。好比一個孩子學音樂,是因為他喜歡,而不是每次練琴完,爸媽都會給他好吃的。

因為愛情而結合的婚姻,就是一種內在動力的選擇,而不是外在動力。

出於內在動力的學習使得學習持久,出於愛情這項內在動力的婚姻,理當使得婚姻持久。

我:

好的,最後一個問題,你怎麼看“先結婚,再戀愛”?

高:

先結婚,再戀愛,那結婚前要幹嘛?

如果結婚了沒感覺,然後呢?

所以我覺得這是很矛盾的事情,結婚之前考量各種理性的事物,之後是一個賭注。可是賭有穩贏的嗎?

我:所以你不贊同這種說法。

高:是的。拿婚姻來賭博,非但不是穩贏,還可能賠得更多,這是根本的不理性。

我:好的,感謝你的回答。訪談稿將由我整理並發布至公眾號“賞趣”。

(以上言論僅代表受訪者本人觀點)

賞趣
生活豐富且美好
這裡也一樣
長按二維碼關注
讓眼前的不再苟且

test
投稿或加入我們請致信:
nepenthez@163.com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26683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