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攝影手札】我的攝影故事:空間
2015/05/02 00:40:50瀏覽857|回應1|推薦32

接觸攝影幾年,買過至少七、八個攝影包。

我還記得我的第一個攝影包,是買Minolta入門底片單眼相機的時候送的,功能很簡單,剛好能裝機身和隨附的兩個鏡頭。有一段時間,生活圍繞著攝影,這可以反應在包包的配置上,出門前要思考「如何把相機以外的東西裝進包包裡」。隨著手機攝影功能的強大,以及化繁為簡的使用習慣——過去總怕少帶一顆鏡頭,現在則是覺得器材在重量與數量上越精簡越好。

不可否認,對攝影的熱情不同以往。攝影更進入生活,卻也離專業更遙遠。用來欣賞攝影展和相冊的時間多了,連帶的有更多觀點是從美學的角度,而非過去更站在攝影師、創作者的角度。

寫作能模擬攝影創作的部份觀點,但那不是全部。我深信不同藝術類型之間具有互通性,音樂可以入畫、繪畫作品可以啟發雕塑家,雕塑家可能本身還身兼作家,作家喜愛電影……藝術創作者對創作飢渴,對靈感的呼喚比飢渴更強烈,甚至達到飢餓的程度。

現在我最常用的攝影包,一半以上的空間都裝其他東西,書、筆袋、講義,偶爾加上筆電。需要攜帶相機的時候,大多一機一鏡搞定,攝影包中的主角成了配角。

有天我在整理相機包的時候,有感這就像人生旅途的更迭轉換。曾經有很多時間沉溺於攝影,拍上大半天,再用一整個晚上檢視與調整照片。

覺得肩頭要承擔的更多,就像有的攝友面對婚姻,以及小孩的到來,要調整的首先是心態,錢不再是自己怎麼賺、怎麼爽著花,要考量家庭的未來。愛的焦點從個人向外擴張,花在孩子身上,可能帶來的樂趣比攝影更大。這個轉變,是從追求專業,一個屬於自己的夢想,轉移到自己隨著成長加諸的許多角色,丈夫、父親、工作者等。

人生,就像一個相機包,剛開始我們為了自己,為了單一的目的買這個包包,使用這個包包,只在這個包包中裝入一類物品。後來我們把其他的東西裝進這個包包,但我們發現這包包就那麼點空間,於是我們把一些當下認為更重要的東西裝進去,同時將那些我們覺得不再那麼重要的東西拿出來。

取捨之間,人生的面貌從些許差異,到完全換了一個面目。外觀上,那還是一個相機包——並且那個相機包使用久了,外觀看起來還會有點破損與陳舊——但裡頭的內涵,唯有自己,以及有資格和我們分享相機包的人才會看到。

另一方面,我挺佩服那些一直只在相機包中裝著像攝影器材的人,他們專注於一件事情。而其中的取捨是否令人感動或心碎,我想不容他人輕易置喙。

空間體現的,是一個人的人生觀,而人生觀包含價值觀,亦即什麼比較重要,什麼比較不重要的先後順序。

有天,可能我會扔掉相機包,但我還是會在其他的包包中裝著相機,或者只用手機拍照。當那天來臨,只要內心的空間是充實的,與攝影共度的這場旅程,在疏遠與分離的時刻,又何必惋惜。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22710664

 回應文章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已經來到末段文中的[有天]
2015/05/03 00:45

沒了相機包

相機在其他的包

被拍攝的主角都長大了

於是鏡頭換了主題焦距

重啟一段生活的新扉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