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攝影手札】我的攝影故事:燈光
2015/02/03 15:36:15瀏覽564|回應0|推薦18

◎MyPlus加分誌

小學有段時光,當其他小朋友放學回家,我則是走到學校後門附近一位老師家住。傍晚的時候,還有兩位孩子跟我一起做功課,等他們的叔叔來接他們,就剩我一個人在那裡。

那位老師的年紀不小,是可以當我爺爺的年紀,客廳的電視不能經常看,受到時間管制,所以我只好尋找其它的休閒活動。老師家有很多書,特別是在一樓客廳,就在電視旁邊的書櫃,放了一整套金庸武俠小說。

五年級,我打開第一本金庸,進入一個前所未有的世界。一本四百多頁的書,剛開始看得挺吃力,裡頭有許多陌生的文字,但作者打造的世界如此綺麗,在那個想像的世界,現實生活中所有的煩惱都得到了一個替代的窗口。我想每個人都需要有一個嚮往的世界,無論那個世界存不存在,只要有那個世界在腦海,我們就能在對這個世界失望、不安,想要逃離卻又無處可逃的時候,在一個地方可以依賴。

我開始熬夜,大半夜等到老師和師母睡著,我一個人悄悄地走到客廳,拿下一本金庸小說,帶進房間慢慢看。房間裡頭的天花板也有小黃燈,我就在小黃燈下看書,一遍又一遍,直到我得了近視。

也許是小時候的記憶,我一直不喜歡白色的日光燈,太明亮反倒讓我覺得紙張變得太清晰。太清晰使紙張失去了生命,讓我沒有辦法辨識出紙張來自自然世界的木頭,全成了電腦螢幕似的平面。

在一個幽靜的房間,坐在桌前,黃色的燈光,如燭光一般照耀著不大的小房間。我在桌前時而讀書,時而煩惱著文稿。我從接觸別人想像的世界,到自己開始創造各種不存在的世界,內心的寄託,曾幾何時也成了某些人的寄託。

睡覺的時候,我不再需要任何一點燈光。也是在黑暗中,我才明白外在的燈光,比不上內在的燈光。當內心不安,無論在什麼樣的環境都無法入睡。在自己的心中點一盞燈,那才是最難的。

我近視,又有散光。但我內心有燈,時而亮,時而不亮。那裡有一處奇幻空間,因為我心中的感動與腦中的想像而存在。那是一個不用眼鏡就能看清的世界,大多時候,都在黃澄澄的光芒照耀下寧靜而安祥。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20602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