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小學生開始化妝,對成人意味著什麼?
2021/09/09 22:50:19瀏覽2581|回應0|推薦14

 

有天我在逛商場的時候,看見商場中庭正舉辦一個兒童街舞的比賽。

這時有個一身螢光裝束,頭髮抓的像刺蝟,臉上塗滿化妝品的小女孩走到我旁邊,叫了聲:「高老師好!」

我一時沒認出眼前的孩子,跟她交談幾句,才想起是我在某間小學教書的學生。

今天小女孩和其他舞蹈班的學生,都來參加今天的比賽。他們每個都穿得像專業舞者,髮型、化妝都像小大人。

當我在欣賞孩子們演出時,我身邊其他大人,有的對臺上孩子指指點點,抨擊把孩子化妝化得「沒有孩子樣」,簡直不倫不類。

我想起平常也會在短視頻上看見一些孩子,他們被父母打扮成各種模樣,視頻的評論區也會引發一些網友的非議。

 

§化妝這件事跟年齡有關嗎?

反觀兒童史,成人對兒童的視野在每個時代都有不同的轉變。

兒童史家阿利埃斯(Philippe Ariès在著作《兒童的世紀》(Lenfant et la vie familiale sous lAncien Régime)裡談到,十九世紀以前,並沒有我們現今的兒童觀念。所謂兒童,在成人眼中就是「縮小版的成人」。當我們看十九世紀之前的繪畫,不難發現有些孩子確實穿著就像個小大人。好似擺脫嬰兒時期後,兒童的裝束和大人沒有什麼區別。

換言之,兒童觀念的出現是十九世紀的產物。在那之前,兒童被視為成人的所有物,可以買賣的財產。所以兒童觀念的出現,使得兒童真正被人們視為獨立且應該被尊重的個體,這是人類文明重要的進展。

從這裡我們就可以瞭解到,兒童化妝這件事,就像兒童的服裝,向來都是成人的作品。因為兒童本身並沒有買賣、製造服裝和化妝品的能力。有些成人喜歡給雙胞胎買一樣的衣服,覺得這樣特別好看,這和成人給兒童化妝,覺得這樣好看,其實意思一樣,都是成人對兒童展現權力的方式。

換句話說,當成人沒有把兒童當成獨立的個體看待,他們就會想要在他們身上搞點花樣。

從歷史角度來說,給兒童化妝其來有自,並不是現代產物。

從兒童心理角度來說,也有好奇的天性。有些孩子小時候會偷穿大人的衣服,比如打上爸爸的領帶,穿媽媽的高跟鞋,也包括動用成人的化妝品。

這除了模仿的特性,兒童通過模仿大人來獲得一種成長的樂趣,除了獲得「我也是大人了」,進而想像過大人的生活,更重要的是獲得「成人的權力感」。成為大人,對孩子來說就是獨立的象徵,是一種擺脫依賴的渴望。

另一方面,人有好奇心,也有愛美的天性。撇開化妝,有些孩子對於穿著打扮都有他自己一套審美講究。愛美本身,是一種自我價值感的坦露。比如孩子在兩、三歲的時候,他會把自己覺得美的玩具、衣服和東西 “show”給大家看。但這時兒童還不明白這些東西是「外」物,兒童以為這些東西就是自我的延伸,所以他展現的其實是「看吧!我很美」的這個我。

因此,兒童化妝本身既是歷史的,也符合兒童心理學在好奇、渴望獨立與愛美的天性。從這幾個角度來看,十分正常,並非壞事。

 


§脫離兒童的本真性,我們便要注意

一代巨星小甜甜布蘭妮,曾經紅遍全世界,直到後來因為精神問題出了幾次洋相,大家才注意到,布蘭妮背後有位可怕的父親,長年操控布蘭妮,逼迫她工作、賺錢,卻不給她應得的報酬和尊重。

布蘭妮的情況並非特例,有些成人不尊重孩子的主體性,就像十九世紀以前的成人,他們把孩子當成自己的財產,不給孩子自我發展的機會。

回到化妝這個議題,兒童愛美很正常,這是人的本性。我們不要把兒童化妝妖魔化,因為強迫兒童不「該」化妝,這又是另外一種成人操弄兒童的暴力。

但是兒童化妝,需要注意下列幾種情況,才能給予兒童心理足夠的保護和支持,讓化妝成為兒童成長的正向力量,而非負面打擊。

一、陪伴兒童進行探索

禁止兒童順應他的好奇心,往往只會給兒童帶來反效果。就像我們不希望兒童一個人去河邊玩水,那麼我們要教育他為什麼不能去,而不是一味禁止。只是禁止,反而會讓兒童更加好奇。

我們要讓孩子知道玩水可能造成的個人風險,包括失去生命、離開父母等。同時也要教孩子學會游泳,讓孩子學會應對風險,而不只是逃避。

同樣地,當孩子對外貌和化妝用品感到好奇,我們可以讓孩子知道「大人為什麼要化妝」、「化妝可能帶來的好處和壞處」、「讓孩子體會一下化妝的感受」等,讓孩子通過成人的講解,滿足好奇心,避免他因為自我盲目探索而受傷。

 

二、尊重兒童的意願

兒童天生有好奇心,但每個孩子好奇的程度不同。有些孩子可能很想嘗試化妝,但有些孩子不感興趣。

化妝不化妝不是重點,重點是我們通過兒童的行為做為幫助孩子成長的途徑。因此當大人自己出於個人意願,想要孩子化妝,這時孩子不想,我們要尊重孩子的意願。

強迫孩子化妝,或者打壓孩子化妝的意願,這都是一種心理上的暴力,這會讓孩子對化妝這件事產生誤解,進而對愛美這件事產生誤解。比如有些家長看見孩子化妝,就罵她像「小姐」,這都會給孩子帶來心理上的傷害。

 

三、以健康為優先考量

既然我們要引導孩子通過化妝來發展自我,在心理層面之前,我們要考慮生理層面的安全。我們要挑選不影響兒童健康的正規化妝品,而不是直接讓孩子用大人的化妝品,避免傷害孩子的健康。

另外,讓孩子用他們專用的化妝品,過程中可以給孩子自己挑選的機會,這也給成人有機會讓孩子學習做選擇、審美等方面的教育。

 

四、避免讓化妝複雜化

有些大人將化妝這件事,和其他事情連結在一起。比如有的大人是為了讓自己的孩子和其他孩子比美,裡面有家長自己的競爭心。這些和孩子自身意願、想法和感受無關的動機,都會讓兒童化妝這件事變得複雜,這些複雜不該由孩子來承擔。比如有些成人把孩子像聖誕樹一樣隨意打扮,拍短視頻牟利,不管孩子喜不喜歡,也不管過度化妝會不會影響孩子健康,這就是一種複雜化。

 


§結語:讓化妝成為親子活動的一部分

無論是閱讀繪本、週末出遊、做家事等家庭活動,都是親子之間增進情感,讓孩子在互動中自我成長的機會。化妝這件事也一樣,把握每個孩子好奇的機會,給予適當的引導,在過程中讓孩子習慣和父母一起探索生活的可能性,對每個家庭成員都很重要。辯證性的看待兒童化妝這件事,不要輕易用成人自己的好惡為孩子做決定,方能讓化妝這件已有千年歷史的人類活動,正向且積極的在我們的家庭流傳下去。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167526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