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分辨一個人是真自信,還是虛假自信?
2021/08/20 17:34:20瀏覽2049|回應0|推薦16

 


前陣子,大陸以升學著名的衡水中學上了網路熱搜。

一位衡水中學的學生在一個演講場合,充分表達了自己要通過努力讀書,在高考拔得頭籌,好改變人生命運的願景。

這場演講引起軒然大波,因為這位學生提到他要到大城市裡「拱白菜」(農村貧民俗稱「土豬」,土豬找個城裡的白富美「上了」就叫拱白菜)。

這個說法不甚文雅,讓那份努力向上的氣質增添一股對社會的不滿。

確實這個社會並不是對每個人都是公平的,有人是富二代,生在富貴之家,先掙一個億只是人生的小目標。但有些人他們從小就是留守兒童,父母在外地打工,苦幹實幹才能維持一個家的運作。

全國各地都有很多學子,他們努力學習,希望通過高考改變命運。他們之所以要改變命運,在於命運似乎一開始就對他們不公平。

心理學的研究顯示,不公平的待遇會讓人憤慨,即使是10個月大的小嬰兒也是如此。

另一方面,作家王爾德卻說:「生活不是公平的,這對大多數人是件好事。」

可以說,不公平是人生的常態,但為什麼有些人面對不公平,他選擇勇往直前,在不公平中開拓自己的未來。有些人面對不公平,卻總是責怪他人,諸多抱怨,在抱怨之中葬送了自己的前途。

我們都得承認沒有人的人生起點是完全一樣的,但為什麼有的孩子走出自己的路,有些孩子卻早早言棄?下面,我們就談談其中差異,好讓我們能幫助孩子面對現實,依舊能有面對現實的自信。

 


§自信是什麼?

真正的自信,從存在心理治療的角度,有三個條件:

1. 符合自我認知(self-recognition

自信來自生活中的實際經驗,而是基於一個人對自身的理解。比如一個平常數學小考都考90分的人,期末考,他也有自信考90分,因為他對自己的實力有充分的理解。

2. 接受正常的焦慮(existential anxiety

既然自信來自生活經驗,因此有自信的人,他對實現目標中的活動有更加基於現實的理解。過程中會遇到困難、阻礙,這都是很正常的事情。這也是為什麼有自信的人通常也比較謙虛,因為他的自信符合現實,他很清楚自己的成就並非一帆風順。

3. 具備同理心(empathy

有自信的人,通常更能夠體會他人的不容易。樂於幫助比自己弱小的人,而不是憑藉自己的優勢打擊別人。因為真正自信的人,他們對自己有更清晰的瞭解,知道沒有人是完美的,很多事情的成功都是向他人學習,和別人合作的結果。

 

換個角度,要厘清自信是什麼,還要厘清常見的一些對自信的誤區:

1. 盲目自信

有些人看起來很自信,實際上他就像一個膨脹的氣球,外表巨大,內心空虛。這種自信來自個人幻想,比如有些人平常壓根不讀書,但他總以為自己很聰明,考試前隨便翻翻書就好了。

他們花了很多時間幻想自己的能耐,卻無法通過實操的考驗。盲目,往往是一個人逃避現實最好的方式。

2. 不接受個人失敗

心理學研究顯示,虛假自信的人,他們更容易將失敗歸咎於他人,將成功歸咎於自己。你可以回想一下,身邊是不是就有這種人,團隊幹出好成績,他會覺得自己功勞很大;當團隊出了不如預期的結果,他往往會怪罪他人,就是不會責怪自己。

盲目自信的人總是表現出很強大的樣子,這不是因為他們真的很強大,而是他們把錯誤都推給別人,自然就更容易強化一個人「我是對的」的錯誤理解。

3. 缺乏同理心

虛假自信的人,因為他們總覺得自己是對的,別人是錯的。他們總覺得自己比別人強,儘管毫無證據。那是因為他們常常罔顧事實,把感知他人的同理心加以遮罩。

一個不去傾聽的人,自然就不會聽見忤逆他意志的聲音。他可以活在自以為是的聲音裡,去強大自己虛假的自信。

跟這種人相處很辛苦,因為即使他站在你這一邊,也不是因為他理解你,而是因為在他眼中「你是弱者」,他能在你身上得到更多的自傲。

 

§自信是一個人自我的展現

自信的根基不在於「信」,而在於「自我」。

要瞭解一個人是否真正自信,我們需要通過和這個人的對話,去瞭解這個人是否有足夠清晰的自我意識。

比如有的人很有自信,他知道自己什麼做得到,什麼做不到。清楚表達給他的合作方,因此和他的合作,雙方都很安心。這裡的合作包括工作,也包括友情和婚姻。

對自我瞭解的越多,這個對自我的信念就越扎實,就像造房子,地基打得穩,房子才能蓋得高。

虛假自信的人,他們的地基很空,卻一味的想蓋高樓,於是他們的自我就很容易崩塌。這也是為什麼虛假自信的人,往往他們特別情緒化。這種人也更喜歡那些打雞血的演講,因為那種演講能讓人情緒亢奮,儘管內容空洞,沒辦法解決現實問題。

虛假自信的人從來沒有把注意力放在現實問題上,他們更加關注的是「我爽不爽」的個人感受。跟他們一起過日子是辛苦的,因為一旦身邊的人讓他們有「我可能沒有自己想的那麼好」,他們就會突然情緒化,變得非常憤怒,這種情緒不是強大的表現,而是一種不安的表現。可是他們偏偏沒辦法接受自己不安的一面,因為這會讓他們感覺自己很弱,彷佛隨時會被別人欺負。

不自信的人總是活在恐懼之中,偏偏他們面對恐懼的方式,卻是通過膨脹自己,這就陷入了一種惡性循環。因為真正的自信需要他們誠實面對自己,腳踏實地的積累發展自我、保護自我的能力,可是這恰巧是他們畏懼去做的。

 


§小結:給孩子真正的自信,就是給他看見自己的機會

總地來說,自信跟成敗無關,因為「做自己」無所謂成敗。一個真心喜歡寫作的人,即使一度受挫,他也會發自內心的想要繼續努力。就算真的沒有天賦,也不影響他在這件事中得到幸福感。

換句話說,自信向來都是自己的事情,而不是展現給別人的樣子。

身為教師或家長,如果我們想要幫助孩子建立真正的自信,我們首要的是幫助孩子建立對自己的充分認識。

不要過度的讚美孩子,讓孩子以為自己是個天才,導致他不努力,因為努力會讓他感覺「我沒那麼聰明」。

也不要過度詆毀孩子,讓孩子覺得自己什麼都做不好,這會降低孩子的學習意願。同時也有更大的機率養出「不斷尋求他人肯定」的孩子,這樣的孩子很容易迷失自我,壓抑自己真實的想法,小時候聽大人的,長大以後聽長官的、聽伴侶的,就是聽不見自己的聲音。

孩子做得好,我們真誠的讚美;孩子做不好,我們跟孩子一起檢討實際情況,幫助他一同做出實際修正。

大人要扮演孩子的鏡子,真實回饋孩子真實的面貌,避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在孩子身上。如此才能幫孩子打好成長的地基,建立起真正的自信。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166721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