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攝影手札】我的攝影故事:狗
2014/08/13 12:15:00瀏覽833|回應1|推薦26

 

我在西歐,基本沒見過流浪狗。

在法國的時候,看到養狗的朋友,總覺得在巴黎當狗特幸福。

這跟他們的教育觀點很像,養孩子尊重孩子的主體性,跟孩子溝通,不怕孩子玩得一身髒。也是因為尊重孩子的主體性,所以教導孩子自我尊重,和父母之間也才能成為朋友,而不是一生的「主僕」關係。在華人圈,某些家庭的親子關係有時比主僕關係還誇張,更像是「女奴」關係。要求越多,給自己的負擔也越大,家長難以放手,孩子也難以獨立自主。

在法國,養一條狗很容易,但要拋棄一條狗會吃上官司。他們尊重動物,不以為人比動物高明。相反地,尊重是人養育動物的責任。

我有一位中國朋友養了一條狗,夏天帶牠去坎城海邊玩,她把狗扔進海裡,按照她的說法是跟狗兒玩。但在外國人眼中不這麼看,旁邊的人見了,過來制止她,認為她在虐待狗。

我在法國很少看見跟台灣一樣,修剪得一身俐落短毛的狗,大多數的狗都是披頭四,留著一身風流倜儻的毛。這每每讓我想起台灣一個英語補習班廣告,「自然而然學會兩種語言」,在台灣逐利的考試主義社會,英文是拿來翻身的工具,「自然而然」聽起來格外諷刺。可用在法國這些毛孩子身上完全貼切,牠們活得很自然,就像牠們誕生到這個世界上原本的樣子,而不是飼主希望牠們成為的樣子。這反應的不只是人怎麼看待動物,也反應一個國家人民對於「愛」的觀念。

透過一個人怎麼對待動物,有時我們可以藉此推斷他會怎麼對待他人。有些人把寵物視為家庭教育的一環,不是沒有道理。通過對動物的相處,教會孩子對生命的尊重與愛。這會反應孩子成人之後怎麼對待他人,怎麼組織家庭的觀念。是把小生命當作自己的附庸,還是懂得運用自己的能力去愛那些看起來比自己柔弱,但生命彼此之間眾生平等,應當互相照顧的生命觀。

為什麼台灣路上有那麼多流浪狗?偶爾餵養牠們就是照顧牠們?養寵物把牠們打扮的「漂漂亮亮」是因為我們愛動物,還是我們其實是在照顧身上的配件,好讓配件彰顯自己的身份地位?

從巴黎前往荷蘭的路上,在一處休息站,我遇到遛狗的兩個孩子,拍下這張照片。人與狗身上,我看見狗,更多的看見人。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16028715

 回應文章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4 09:20

學會由狗眼中看世界,才真正懂得「尊重」自然與物種間的平衡。
介紹值得看的youtube:

Dogs Decoded

http://youtu.be/gAnVS27WOD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