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耳機和升級線購買心得分享:Dan Clark Ether 2。藍龍(Blue Dragon)、黑龍、銀龍
2021/03/09 17:20:19瀏覽3260|回應2|推薦13

以下評述皆為主觀評述。
一直想要添購一副耳罩耳機,對平板耳機的表現最感興趣,所以經過一番試聽和比較後,最後選擇了Dan Clark Ether 2這副耳機。
當時實際聽了Focal Utopia、Meze Empyrean、Meze 99、Philips X2HR(我本來擁有的)。
網路上查閱了其他平板耳機的資料,包括以平板為主的Audeze和Hifiman。
後者被認識的發燒友、耳機店老闆、線材行老闆勸退,原因是Hifiman品控有問題,遇到機王的可能性非常高。勸我寧願多花錢買國外的。
Audeze則是重量勸退,我差點盲狙Audeze MX4。但在我試聽了Focal Utopia、Meze Empyrean,我放棄了。因為我連Empyrean都覺得重。這裡又牽涉到另外一個有趣的問題,Utopia的人體工學,我以為設計的比較好,Utopia戴起來的舒適度,頭重感比Empyrean好。(試聽時,Utopia和Empyrean接的是Allnic HPA-5000XL)
Utopia給我的聽感是清晰度、音場結構很紮實。相對地,Empyrean蓬鬆,有種木頭音箱的感覺。這裡的蓬鬆是比較出來的概念,全面的蓬鬆可以說是某種三頻均衡,也可以說聽不出這隻耳機的個人特色。我聽完想到PP8,可能讓人順順聽到最後,但不見得每個人追求的都是這種感覺。因為同樣是沒有壓力的聽感,還是有一定的區分。
反而Meze 99讓我印象深刻,真的是隨便插個便宜前端,都能馬上湧現活潑鮮明的聲音。相較之下,X2HR雖然也是隨插隨用,但X2HR的表現力和相容性,顯然比99低。當然,99戴起來更舒適,非常輕,而且透氣。X2HR的耳罩很悶。
靜電還要花錢升級前端,對動圈又不是很感興趣。在已經擁有鈺龍天鷹座2、金絲雀1和海貝R8的基礎上,又想要平板,到處看了資料後,看上Dan Clark Ether 2這只耳機,重量不到300克的平板,我想值得一試。
最後我買了Ether 2,搭配一條XLR耳機線。在買這個耳機的時候,就已經打算額外購入一條4.4平衡線。接下來就開始找適合的線。
線的預算,控制在耳機的1/3。
很快地,被用來搭配許多平板的Moon-audio那幾條龍線,成為我想要購入的目標。(上Moon-audio網站,可以看到許多平板用戶的評論)
剛好澤豐有買同樣的線材,只是他們是自己焊接,所以我就請澤豐老闆讓我試聽看看。這位老闆蠻有趣的,一次寄了8條線,除了一條黑龍是Dan Clark原生卡口,其他的都是3.5-4.4,然後我用轉接線來轉Mrspeakers Mag Dog口試聽。
先上結論,我最後選了「藍龍、單條」。
選藍龍不稀奇,為什麼還要註明是「單條」呢?那是因為澤豐對每個線材都做了「雙條」版本。大家可以上moon-audio網站,一條線拉成左右耳,這是一般作法。
雙條就是,兩條線,一條管一耳。
以下是聽感,以及我下決定的原因:
◎Ether2 + 原廠隨附XLR耳機線聽感:
中低頻扎實有力,不轟頭,耐聽。中頻聽男聲有時候會出現輕輕的殘響,高頻不突出,極高音會有點刺。背景非常黑,聲音要退的時候,可以瞬間退到最黑的地方,Empyrean都沒有這種瞬態的表現。
◎升級線購買方向:
1. 預算在耳機價格的1/3
2. 加強高音表現
3. 隨身設備,海貝R8也能推得動
◎試聽線材比較(聽了兩天,反覆比較。接天鷹座2和海貝R8):
銀龍單條(銀龍V3線材):最先被我淘汰,這條線確實讓Ether 2的高音變得很突出,但是中頻和低頻元有的特色跟力度都消失了。別說加分了,簡直是扣分。
銀龍雙條:中低頻保留了,細節豐富。但這些細節需要整理,因為這造成聽感上出現許多底噪,背景黑退不下去。喜歡臨場感的朋友可能會喜歡。
黑龍單條:保留原有中低頻特色不說,三頻明顯豐富,就像換了另外一副耳機似的。給我一種Ether 2返老還童的感覺,音樂在舞動。聲場大,三頻分明,不會有聲音特別加強在哪個頻段的感受。
黑龍雙條:沒印象。
藍龍雙條:跟黑龍單條聽感接近,特色是中低頻的力度增強了,有種近距離聽音箱的感覺,聽鼓聲會有空氣噴到耳朵、拳拳到肉的感覺。聽弦樂超級過癮,提琴的表現很厚實。這種力道是黑龍單條沒有的,也是其他線沒有的。缺點也有,聽王菲,空靈感消失了,有種仙女變成凡人的感受。原本這條我跟黑龍單條放在一起,做為最後考慮的選項。
△藍龍單條:我最後選了這條線。試聽第一天的時候,我只覺得這條線聽起來舒服、清淡,不覺得很有特色。但第二天再試聽的時候,可能因為改變試聽順序的關係,跟黑龍單條相隔起來比較,會發現聽感跟黑龍單條很相近,音樂一樣輕盈、躍動。細微差異是黑龍單條還是偏向中頻、低頻,致使在聽古典的時候,感覺高音沒有像藍龍單條那樣上得去。跟老闆詢問之後,得到的反饋是藍龍強調還原,而不是增強某種聽感。最後在和黑龍單條一起比較之後,我感覺原來Ether 2的中低頻對我來說已經很足夠了,所以選了這條線。
◎小結:
這次體驗很有意思,因為原本我差點盲狙銀龍,可能就紙面資料,對銀線有種想像,以為可以和平板的特性形成某種互補,沒想到實際上並非如此。最後買的線也是幾條線裡面價格最便宜的,但卻是我最喜歡的。所以到底升級的意義是什麼呢?我想最重要的就不要盲目想像,最終還是耳朵親自收貨才算數。
p.s. 另外還有兩條線是實驗性質的,有一條整個音場很開,但各個頻段分得太開了,使得音樂失去整體感。另外一條印象不深,就不特別描述了。
p.s. 如果你也在考慮平板耳罩,不妨試試Ether 2。平板耳罩中無敵的重量帶來優異的配戴感,帶出門也沒負擔。聲音表現均衡,就像Dan Clark的設計哲學,用耳朵設計,而不是依賴數字。這支耳機確實是聽起來不會累人的聲音。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157375212

 回應文章

公雞變飼主
2022/09/18 19:05
這線在哪買的啊
是台彎店家嗎
是否可以給店家資訊

kuloku
2021/03/09 19:19

從ppt那邊過來,沒帳號就在這推文了

推心得!

難得見到dan clark耳機的心得

我自己也是他們家的耳機(voce)

戴起來真的是很輕盈

不過想問下大大,長時間戴時太陽穴是否會有擠壓痛感?

我自己在戴時約3小時就會有了,想說剛好有人有同設計的耳機,所以來問問謝謝~

(40126225@gm.nf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