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情人節適合分手嗎?
2021/02/15 02:50:14瀏覽1950|回應1|推薦16

 

寫文章一般都要訂定主題。

如果我們每一天都是人生日記的其中一章,我們每天的人生主題是什麼呢?

2021214日,這天的主題一定要是「情人節」嗎?

實際上,情人節不過是某個人生作家他自己定下的主題,但很多人覺得這個主題不錯,就把這個主題抄了。所以情人節的推廣,只是一種變相的模仿。

這讓我想到小時候寫過的作文題目「我的志願」,即使到現在,一年一年進入小學的孩子,他們也將在作文課上撰寫類似的題目。這種抄的意義在哪裡?

對於孩子,特別是學齡前的孩子,他們知道夢想是什麼嗎?他們知道志願的意義是什麼嗎?

 

有些人認為,就是因為孩子無知,所以他們能夠更加自由的去表達。

這個角度,是不是混淆了無知跟純真呢?

比如野人獻曝,野人不知道世界上除了曬太陽,還有其他取暖方式。而且其他取暖方式在沒有太陽,非常寒冷的時候更加有效。

那麼在你看來,野人是無知,還是純真呢?

我想起父母眼裡,看到孩子成長,他們把自己認為好吃的東西拿給父母吃。其實父母知道還有更好吃的東西,但孩子給他們的東西,他們吃得津津有味。

拿好吃東西給父母吃的孩子,是無知,還是純真呢?

如果認為孩子必定純真,野人因為他是成人所以無知,這似乎把純真和無知與一個人的年紀混淆在了一起。

 

回到2021214日,在你眼裡,這天是情人節嗎?你為什麼認為這天是情人節呢?這天你怎麼過得呢?

當你發現你挑選的餐廳、行走的路線有無數人做了跟你一樣的選擇,或者反過來說,你做了跟他們一樣的選擇。在擁擠的人群或排隊等叫號,等到心情鬱悶。

回想幾個小時前,那時的你是無知的,還是純真的?

在金庸的「射鵰三部曲」中,有三位性格迥異的主角,郭靖是純樸、大智若愚,小情小愛拎不清,家國大事說一不二。楊過叛逆、自我,以個人情愛為重,不是那麼在意社會道德。張無忌相較前面兩位,顯得軟弱、缺乏主見,要不是運氣好,因為各種機緣學了一堆神功,和前面兩位站在一起,根本形容路人。

你會說楊過純真嗎?恐怕不會,但楊過很真,他忠於自我。你會說楊過無知嗎?可能也不會,他在江湖吃了很多苦,他知道該怎麼圓滑處事,圓滑到黃蓉不喜歡他,擔心他成了下一個楊康。

郭靖配得上純真這個詞,大是大非、大仁大義,他就像是一位道德餞行者,餞行到有點缺乏彈性,過份固執的程度。但一般人不會說郭靖無知,因為他每次實踐自己信奉的倫理道德,不管吃多少苦,他都會堅持下去。

換言之,純真和無知的差異,不在於一個人知道的多和少,而是一個人在面對選擇的時候,是否知道自己要選什麼,要承擔什麼,又為什麼選擇。

純真的人,他們知道自己為什麼選。儘管不大確定不同選擇的代價分別是什麼,不見得知道自己是否能夠負起選擇之後的責任。

就像楊過喜歡小龍女,他的選擇都來自這份愛。但他並不知道,這場師徒之戀會讓他身敗名裂,而身敗名裂可能讓他和小龍女被名門正派排擠。

儘管如此,楊過還是會那樣選,甘願承擔風險,而不是圓滑的逃走。

相反地,無知是不知道自己為什麼選,同時他也不確定選擇的代價,不見得知道自己能否承擔責任。

無法承擔有孩子的風險,卻還是為了刺激不願避孕,這是無知,而不是純真。

張無忌有純真的一面,也有無知的一面,他的無知讓他一次次陷入愛情的危機,不只危害自己,有時也危害他人。他似乎無法真正為身邊的女性設想,設想他們可能會因為自己的用情不專受傷,因為他的拈花惹草忌妒、憤怒、起殺心。

 


張無忌的故事,訴說無知的危險。張無忌的無知可不是好心辦壞事,而是他總是逃避進行成熟的思考,也逃避了責任的重壓。

從這個角度看,我以為野人獻曝裡的野人,他不是無知,而是純真。因為當他跟國王訴說曬太陽可以保暖時,這個訴說並不會傷害國王,他不會因為野人不知道其他保暖方式而有損失。野人也能承擔他訴說這件事的責任,他會被當成一個傻瓜,但這個後果沒有超出他的承擔能力。

再往前回溯,孩子寫「我的志願」這樣的作文題目能呈現出孩子的純真或無知嗎?

我以為這能呈現的是大人的純真或無知,有的大人就是喜歡看到孩子寫些理想的、高大上的內容,但他知道這個目標,孩子會吃多少苦嗎?知道孩子是否會喜歡父母的安排呢?這個父母的期待,適合這個孩子的天賦和秉性嗎?

有的家長不管這些,他就是要孩子「硬上」,一次次的在孩子的學業表現、選擇志願和工作,以及擇偶、婚姻等事情上,讓孩子的志願一次次受挫於父母的無知。

這就是最弔詭之處,有些父母認為他們為孩子設定的計畫是為孩子好。但他們真的能承擔起孩子因此小則厭學、大則崩潰的代價嗎?如果承受不了,他們卻又拒絕去了解孩子的心理,逃避面對孩子已有徵兆的痛苦。那麼他們跟張無忌有什麼區別呢?

 

情人節,跟你一起度過這個日子的人真的是你的情人嗎?

你平常對他(她)好嗎?如果平常不好,這天模仿各種曬恩愛的方式,這跟做戲有什麼區別?如果你逃避這件事,那情人節的殷勤看起來更像是一種給自己的理由,把感情當成數學題,以為平常減的分數,可以在情人節或其他節日加回來。

情人節不需要主題,除非你知道為什麼要定這個主題。

情人節適合分手嗎?

想分手,每天都適合分手,不用等到情人節。

也不用給自己一時心軟之類的藉口挨過這一天,隔天又繼續用冷暴力或其他方式折磨伴侶,摧毀這場感情。

說自己無知的人,有多少是真正無知?

說自己純真的人,有多少是真正純真?

不要再濫用純真這兩個字了,無知卻又滿口理由的人。

<iframe src="https://embed.podcasts.apple.com/us/podcast/%E5%AE%B9%E6%88%91%E8%AA%AA/id1550104054?itsct=podcast_box&amp;itscg=30200" height="450px" frameborder="0" sandbox="allow-forms allow-popups allow-same-origin allow-scripts allow-top-navigation-by-user-activation" allow="autoplay *; encrypted-media *;" style="width: 100%; max-width: 660px; overflow: hidden; border-radius: 10px; background: transparent;"></iframe>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156418136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15 20:57
愛到深處無怨尤
人前曬恩爱不如夜晚抱满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