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捕獲一隻知更鳥(Mockingbird),客製化耳機試聽與購買心得
2021/02/10 00:52:04瀏覽2574|回應0|推薦14

過去,相對來說,我比較願意花錢在音響上,一對書架喇叭對我來說就足夠。

更何況,有很長一段時間,我認為「聽音響比耳機自由」。少了對頭部和耳朵的束縛,還可以共享。

因為這兩個理由,一直沒有踏入耳機發燒的殿堂。

多年來,為耳機花費最高的一次,大約是十年前。當時購入Denon D7000。但因為能花在前端的預算不高,始終沒有辦法真正驅動當年的旗艦,購入不到一個月就脫手了。

之後擁有過的耳機,基本都是各家的入門款,從十年前的耳罩Focal Spirit One,到前兩年購入的性價比之王Philips H2XR,以及AZLA AZLA耳塞。

此外就是實用取向,打電話、開會方便的Apple Airpods Pro,以及通勤隔離噪音的Bose 700耳罩。

但隨著生活的轉變,我對自由的看法也跟著轉變。

能夠好好享受音響的時光變少了。白天工作沒辦法聽,晚上回家又怕吵到鄰居。

環境因素,加上個人的小煩惱,讓我算是真正動起對耳機的興趣。

我右耳戴耳塞式耳機總是戴不緊,即使號稱最好用的耳塞套Spinfit,AZLA自家的耳塞套都沒有辦法給我足夠的安定感。連號稱適配性最高的Airpods Pro,在我的右耳發生過無數次的掉落事件(幸好沒摔壞)。

其實近三、四年來,始終有嘗試客製化耳機的念頭。

生日前,想給自己買個禮物。加上工作有點積蓄,疫情後也沒有什麼娛樂花銷。望著屢屢造反的右耳,再次動了購入客製化耳機的念頭。

離住處不遠的地方,剛好有間專門賣耳機的小店,於是選了一天去探訪。探訪之前稍微做了點功課,這次準備了比較充足的預算。

去了兩次,最後很幸運的找到喜歡的耳機。

說真的,如果你不是發燒友,切勿輕易去聽耳機。因為這個過程不可逆。聽完一定素質的耳機,回家再聽家裡耳機,很可能你會出現「家裡耳機都故障」的錯覺。然後你的荷包就要受罪了。

廢話說到這兒,下面分享挑選人生第一副客製耳機的歷程。




【第一次試聽】

店長就我的需求和預算,拿出幾條耳機讓我聽看看,好讓我了解自己的喜好。

店長拿出的耳機,我是一邊看,一邊聽,一邊拿手機上網查耳機的相關資訊,因為沒有一款牌子是我熟悉的。

這裡我要強調一下,我搭配的播放器是店裡提供的Astell&Kern SR25,所以我從不同耳機獲得的聽感,多少跟播放器有關。

另外,我不是發燒友,也不是專業測評,更沒有跟任何一家廠商有利害關係。以下評論都是我的主觀感受。

當時聽的耳機有以下幾款,我簡單描述一下聽感(本文使用圖片引用自各家官方):


1. AAW ASH

店長聽到我要做客製化耳機,針對我的預算強推這一款。上網查了一下才知道是一個新加坡品牌。聽的第一秒就驚呆了,人生第一次聽這個等級的耳塞,驚訝於耳機細節的豐富程度。

接著聽了一輪其他耳機,又回頭聽,更能體會ASH的特質。

ASH大體三頻均衡,但低音襯底很明顯,有時顯得稍微有點突兀。並且細節明顯輸給Homunculus和Halcyon。一些現場歌曲的輕微口哨聲、咳嗽聲,Homunculus和Halcyon能明顯聽見,但聆聽ASH當下會錯過部份信息。


2. AAW Halcyon(翡翠鳥)

以ASH當量尺,翡翠鳥明顯比ASH在聲音上聚斂許多,高中低頻都變得清晰,但音樂的線條也變得細瘦。略顯突兀的低頻沒有了,聽古典的時候,感覺更能聽見樂器分明的音符。

基本上,Halcyon像是略為中氣不足的MMR Homunculus。不過店長表示這是因為Halcyon比Homunculus難推,這點我不確定,寫在這裡僅供參考。


3. Vision Ears EVE20

跟著聽了EVE20,可能因為有過幾次特價推廣的關係,網上有不少心得分享。

然而,EVE20是試聽當天,唯一讓我不喜歡的耳機。

這麼說吧!我是一個很喜歡喝手沖單品咖啡的人。聽EVE20的感受,就像明明我點的是單品,咖啡師卻不管我點的是什麼單品豆,他都要在裡面加奶,搞得每一杯都成了拿鐵。EVE20的特質,乍聽是包圍耳朵的溫暖,對我卻是聆聽音樂的干擾。


4. MMR Homunculus (魔法人偶)

Homunculus 是我當天最喜歡的耳機。

相較另一支靜電Halcyon,Homunculus 的歌唱顆粒分明,出力明顯堅決。比如聽女聲或弦樂,中高音部份,可以感覺Halcyon和ASH都有點發顫。但Homunculus完全沒有這樣的問題,中音清晰、分明,高音婉轉,低音輕薄但舒服。

換個角度來說,Homunculus 和Halcyon同樣細節鮮明,差別在層次感。

Homunculus的層次感更突出,比如聽柴田淳Billboard Live 2013專輯中〈あなたの名前〉這首歌。觀眾的掌聲、口哨聲,聽得到是「一群」觀眾,而不是「一排」觀眾。

Homunculus 妥善表達不同方位的出聲,而不僅僅是聽見各種觀眾的反應,卻分辨不出他們的方位。

對不同器樂的詮釋,比如聽王菲的寒武紀。這首歌結合人聲、電子音樂、傳統器樂的表現。用Homunculus聽,樂曲非常靈動,音樂體態得到很好的控制,不會出現過於興奮的毛刺。


5. InEar Pro Mission X(PMX)

感受不是特別強烈,不知道是不是播放器推不動的關係。加上價錢也超過預算,沒有特別考慮。


6. InEar ProPhile 8(PP8)

這是當天我掛在耳朵上最久的產品。PP8的聲音很耐聽,說不出個人特色可能就是它的特色。如果想要在播放器或訊源上花功夫,我想這會是一支很棒的耳機。

但PP8沒有客製,考量之後配戴感的問題,因此沒列入考慮。不過PP8的腔體非常輕,配戴感比Homunculus舒服。

談到重量,重量跟配戴感不一定成正比。因為PP8雖然配戴感比Homunculus舒服,但ASH的配戴感是當天我視聽的耳機裡最好的。ASH的腔體在配戴上顯得很穩固,有別一般公模耳機。AAW自家金屬打造的Halcyon配戴感沒有ASH好。



第一次試聽,對自己的喜好有一番了解。

我不需要厚重的低音,我更關注中音、人聲和高音清亮和細節的表現。

當天沒有馬上決定,畢竟喜歡的Homunculus超出預算,ASH雖然不錯,但沒有到一見鍾情的地步。加上聽店長說下週有Acoustune新推出的三款耳機到貨,詢問價格,素質比較高的HS 1677SS和HS 1697TI都在預算內,該品牌也有提供客製化服務,儘管會比公模多花出3千多人民幣,因為仍在預算內,所以列入再次試聽的考慮範圍。

此外,當天對AAW留下好印象,再次回家做功課的時候,特別了解了AAW比ASH等級更高的其他產品。



【第二次試聽】


隔了一週,第二次聽了下述耳機。同樣以AAW ASH為量尺:


1. Acoustune Audio HS 1677SS

1677SS的中、高音細節更清楚,實際上只是因為低音對耳朵的影響少了點,所以辨識上更容易。簡單來說,1677SS就是ASH拿掉低音,留下中、高音,但中、高音表現卻沒有ASH彈性好的耳機。



2. Acoustune Audio HS 1697TI

1697TI是我寄予厚望的產品。

聽了之後,感覺素質比AAW ASH層次分明,低音不會像ASH顯得過於「大塊」。但總體來說,差距沒有到了耳朵一亮的驚喜感,我想更喜歡低音突出一點的,會選擇ASH。希望線條更冷靜、三頻更加分明一點點的人,可能會喜歡1697TI的表現。

然而,考量如果同樣是客製化,需要比ASH多付出將近一倍。至少在我心中,1697TI和ASH的差異不值這個數目。

聽到這裡,幾乎決定下單ASH客製化的版本。考慮的過程中,隨性的聽了其他超出預算的耳機,這些耳機並沒有列入考慮,只是想了解一下它們的表現:


3. AAW Canary(金絲雀)

AAW的旗艦,搭配SR25頗讓人失望,不知道是沒煲開,還是推不動。音場沒有展開,缺乏Halcyon的空靈。對比ASH,ASH好歹低音很有辨識度。


4. MMR Thummim (賢者之石)

和Homunculus感覺不到素質差異,僅有風格差異。Thummim給我感覺更穩重一點,似乎把力量用在增強下盤的紮實度。


5. FiR Audio M5

最近很火的一副耳機,聽感上,M5少了突出的個性。聲音不算冷靜,應該說是中性的聲音,音樂結像顆粒比較粗,不像Halcyon帶有一點晶體化的聲音走向。

M5超出預算太多了,沒有被它打動,心底有點竊喜,不然荷包要大失血了。

聽到這裡,本來打算馬上下單ASH,希望客製後的ASH能彌補公版的不足之處。

這時我想起做功課期間,有看到一款動鐵比ASH多,但不像Halcyon安裝靜電的次旗艦Mockingbird。

聆聽之前,我對這副耳機最大的印象,是在bilibili看到某耳機店開箱兼試聽全套AAW產品的影片。

影片中,點評耳機的店長,從入門款聽到旗艦Canary都很冷靜。唯有聆聽Mockingbird的時候,才聽沒多久,他就露出驚喜的表情,評價道:「音場比ASH大一圈,素質明顯跟ASH有代差。」

於是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問店長有沒有Mockingbird。店長說有,於是就試聽了一下。


6. AAW Mockingbird(知更鳥)

Mockingbird給我的第一印象就征服了我。

首先,我敢說B站開箱視頻的評價:「音場比ASH大一圈,素質明顯跟ASH有代差。」一點不假。

與AAW自家耳機比較,我們可以將ASH和Mockingbird視為同個流派出身的兩位樂手。

差別在於,ASH是成績不錯的研究生,Mockingbird已經是一位出師的助理教授。

演奏難度一般的曲子,ASH能提供不錯的聽感,一旦樂曲難度升級,ASH就會暴露自己的上限。

Mockingbird明顯上限更高,彷彿ASH努力練習之後的演奏水準,Mockingbird只要視奏就能達到。

當Mockingbird認真起來,所有ASH演奏的弱點都被補足,還明顯超越一個檔次,特別是本來蓬鬆的低音得到足夠的約束,成為音樂的一部分,而不是烘托氛圍的擺設。

此外,SR25就足以把Mockingbird推好,聽感明顯比Canary動聽,如果Canary因為沒吃飽,所以走路拖沓,喝了SR25的Mockingbird已經在奔跑跳躍了。

相較Halcyon,Halcyon過於冷靜,而Mockingbird層次分明的同時,又帶有熱情,我感覺音樂不斷推向我,我的情緒毫不費力的被Mockingbird帶動起來。

和我喜歡的MMR Homunculus相比,Homunculus相對來說縱向音場窄一點,橫向音場大一點。

Homunculus更有素麗感,線條清亮、深刻,像是一個氣質高雅、穠纖合度的女子,讓我想起《神雕俠侶》中的小龍女。Mockingbird有點像《射鵰英雄傳》裡的黃蓉(不是《神雕俠侶》裡那位),聰慧、任性又熱情,且不失該有的素質。

相較之下,ASH頂多算是《神雕俠侶》中的陸無雙。

Mockingbird公模徹底打動我,我立刻放棄試聽其他耳機,問了價格,稍微超出預算,但能接受,就訂下這支耳機。

話說Mockingbird客製版還沒Homunculus來得貴,甚至比Acoustune 1697TI客製版便宜一點。然而,Mockingbird面對Homunculus絲毫不落下風。在音樂性、音場、動態等各方面則完全壓制Acoustune 1697TI(僅對比公模)。

下決定後,拿Mockingbird接Astell&Kern Kann Cube試聽。

Kann Cube推力比SR25大得多,聽感上,首先聲場提昇了一級,最明顯是背景更黑,並且聲音得到更多的控制,音樂比SR25送出來的冷靜一些,音樂的線條更清晰。相較之下,SR25有種偏向流行音樂的調音。


【小結】

對於自己的選擇,我帶著一絲訝異的問了店長,「為什麼像Mockingbird素質這麼高的耳機,線上的討論度那麼低?」

店長說這跟文化有關,市場兩頭多,一頭是注重性價比的玩家,他們會把錢花在中低端,另一頭是只瞄準旗艦的玩家。次旗艦一直是尷尬的產品段,不只耳機,也包括播放器,其實次旗艦素質不差的大有人在,卻相對冷門。

總之,如果你跟我一樣,喜歡三頻均衡、喜歡聽女聲、爵士、小編制的樂器,偏好音樂表現動感,卻不失冷靜與細節豐富的聲音。同時不喜歡音染明顯,也不喜歡風格著重下盤和醇厚低音的耳機。

並且剛好你的心理價位和我類似,希望以此價位買到一支客製耳機的朋友,AAW Mockingbird值得列入你必聽的選擇之一。

選擇Mockingbird還有一個個人原因,我是個幾乎天天要寫作的人。Mockingbird的中文譯名是「知更鳥」,「知曉天天要日更」的這份寓意也增添我收入這支耳機的欲望。

這次購物,取耳模的過程解開我右耳耳塞帶不緊的謎。取下的耳模顯示:我右耳耳道第一彎往第二彎之間的走勢特別陡峭,所以一般通用耳塞很難安放。

以上心得,分享給喜歡音樂的朋友。

( 興趣嗜好電腦3C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156282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