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攝影手札】我的攝影故事:市場小販
2014/07/31 21:57:45瀏覽804|回應0|推薦19

  

◎MyPLus專欄連結
 

巴黎,我的耶路撒冷。

為了取材,當時不少留學生幫了我的忙,帶我在最短的時間內走入他們的生活。我從來不要留學生帶我去旅遊景點,我總是希望他們帶我走一遍他們生活的軌跡。

傳統市場是對部份巴黎留學生十分重要的生活站,超市儘管方便,但要買到比較便宜的菜,還是得上傳統市場。巴黎有不少東歐與北非移民,而這些異鄉人,在各個不同人口聚集處,形成不同的傳統市場風貌。

照片上是巴黎一處市場,一個販賣糕餅的攤位(你沒看錯,照片右下方很像沙發靠背的是一大塊糕餅)。老闆和朋友們正在下西洋棋,我想起在台灣,到公園總能看見下棋的老伯伯們。

老闆和他的友人看到我好奇的模樣,和我打招呼,問我從哪裡來的。我告訴他們,想給他們拍張照,他們爽快答應,但站在鏡頭前怎麼都無法消除不自在的感覺,以及散發出來的肢體動作,於是我請朋友轉達說,「我們先去逛一會兒,回頭再給你們拍。」

半個小時後再回來,他們下棋下得忘我,我才有機會拍下一張狀態自然的照片。

我一直認為,街拍絕對不是偷拍。有些稍縱即逝的畫面,確實需要敏銳的觀察力和快速寫真的技巧,但拍攝之後,依舊保有可以給被攝者觀覽,接受對方要求刪除的雅量,畢竟這是對人的基本尊重。而有時事前和街頭偶遇的人物攀談,反而能夠透過彼此熟悉的程度增加,消除對象的緊張感。有幾次,甚至因為了解深了,挖掘出意想不到的故事,進而留下更富有意義的寫真。

街頭充滿意想不到的邂逅和意想不到的可能性,街拍是一種對環境的融入,因為融入而消除彼此——人與人、人與環境——的緊張感,就像鳥類攝影,攝影師用偽裝來使自己和周遭環境融為一體,好不驚動鳥兒。這都是為了捕捉自然的姿態,並且是在一個對大自然的尊重底下所進行的美好儀式。我無法想像少了對生態關懷的《國家地理頻道》合作攝影師,反觀國內,我們也能從中了解失去尊重,而僅僅剩下自我滿足的攝影師,是怎麼操縱比賽。

尊重是一種對等的,就像市場小販和顧客,他們可以成為朋友,以誠信為基石。攝影亦然,尤其對於街頭攝影,該如何留下一個城市角落的時空印記,這是攝影師該思考的課題。是更多的隱藏自己的行跡,還是更多的走入人群;是冷靜的觀察,抑或熱情的擁抱。我想這沒有一個必然的答案,只是要注意別讓欲望侵蝕我們對人的情感。

這張照片有我的情感,我還記得糕餅的味道,每當我想起這個畫面。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15617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