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相信
2014/06/13 16:04:03瀏覽992|回應2|推薦18

一晚輾轉反側,剛剛稍微睡了一會兒。醒來,我想起自己進教育大學後,自己性格中的某項特質其實適合老師這個職業。那就是我相信「人會變好」,這指的包括看自己跟看他人。所以我相信原諒別人是有意義的,因為人會變好,只要那人有意願,學習方法,長時間實踐。

我知道有些人不這麼看,他們認為人永遠不會變。我想每個人的看法都有他的觀點,他的經驗歸納。我並非認為這個觀點是錯的,我知道也承認人格某些部份定型後就很難改變,但重點是我認為不該以偏概全,因為人格的一部分可能很難改正,就認為人的一切都不可能改變,朝好的方向發展。

一位老師若抱持「人不會變」為宗旨,基本就將教育的意義給否定了。唯有心懷對學生會逐漸成長的希望,對人會逐漸改善自我的希望,才能真正有一股內在的力量促使他從事教育。因為教育不是只為那些完美的人而存在,教育是為了使不完美的我們趨向完美。

這個觀念,我在朋友交往方面抱持同樣態度,所以我不願在短時間內對一個人下定論,我願意給別人機會。因為我相信人會變好,而且我曾經有過跟朋友一起變好的經驗,過程帶給我們很多喜悅。當我反觀自身,我和其他人一樣有很多缺點,需要慢慢改進,當有夥伴能與我互相砥礪,一同努力,感動將是雙向的,積累的而能使人感動。

我相信,這就是教育的意義,也是原諒與寬恕的意義。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14144691

 回應文章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ounds Great!
2014/06/14 22:27

恭喜,如果您真心相信且真有positive的case。碰過不管如何努力而沒有如期的效果的案例嗎? 如果沒有這經驗,我也要說恭喜您: 沒碰過真好!

人是會變的;
只是會變好或變壞,並不一定是施教者所期待的。

It is too complicated, not that simple. (譬如陳前總統吧,受到高等教育者,他要是寫起文章談教化、說道德、、、能寫得頭頭是道的比誰都好;然而,他的行為之醜陋,違法之行徑,豈止於知法犯法的一般犯罪?) I want to believe you but sorry I can't agree with your point.


藍砂海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3 16:34

我也是教師,我教育小孩,我覺得孩子容易改變,容易變善也容易變惡。

大人也會改變,遺憾的是似乎變惡的居多。

但我們還是要努力讓一切都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