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DC、漫威的超级英雄电影為何票房火爆│ 高浩容
2019/01/07 22:45:10瀏覽3007|回應0|推薦17

 

不久前,中西各失去一位俠者。

金庸與斯坦.李先後離開我們,但他們留下的作品在過去半個世紀,撼動整個世界。

「俠之大者」四個字,是金庸在動盪不安的年代,為青年指引出的一條道路。和《史記》中的遊俠略有不同,金庸認為俠道精神講個義字,這個義並不侷限於個人的自我成就,而是匯集成救國救世的集體力量。

有國才有家,捨己為人,這是金庸談的俠,俠者秉持的義。

無獨有偶,斯坦.李筆下創造的蜘蛛俠、X戰警,乃至最近票房豐收的毒液,這些英雄的誕生,都不僅是個人成就的故事。這些俠者保衛他們身處的城市,保衛他們的國家,乃至於保衛整個地球。

在想像力的邊緣,包裹著想像力不流於空想的基石,就是這份與人為善的俠者精神。

從武俠小說與英雄漫畫、電影的風行,似乎訴說著人們對於超級英雄的企盼與嚮往。

這是什麼心理呢?

 

§ 當我們受傷,我們開始企盼英雄

人對於超級英雄的企盼,古來有自,就像一種根深蒂固的信念。

在西方,我們可以一路追溯到古希臘。

戲劇作品中,有個專有名詞叫「強情節」。

強情節的意思,指的是在劇本的情節編排中,給予一個超乎日常邏輯,對劇情產生強力影響的情節。

這個概念其實可以追溯到古希臘悲劇。當人世間的劇情走到僵局,或是人無法改變的地步,需要神或神蹟扭轉時,會出現一個「機械神」(Deus ex machina)從天而降。

許多戲劇都走這個套路,走得好是神情節,走不好就是生搬硬套。

但在這個強情節的背後,卻有著人們在困厄中,對走出困厄的盼望。這個盼望,也成為我們在困厄中堅持下去的動力。

譬如《倚天屠龍記》中,張無忌被害,結果卻從白猿身上取得九陰真經的祕笈。再次遇險,又意外取得乾坤大挪移心法。

這就像我們的人生,每每當我們遭遇困頓,我們會希望得到超越者的拯救。

當我們在工作中被誤會,鍋從天上來,我們百口莫辯,這時我們可能會希望有個公正的人,為我們提供證據,替我們討回公道。

當我們來到異地奮鬥,除了一個行李箱,我們什麼都沒有的時候。我們希望找到好的工作,得到某位伯樂的垂青,並且很快的功成名就。

當我們受了幾次傷,渴望被愛。我們可能會燃起《大話西遊》中紫霞仙子的情懷,企盼有位踩著七彩祥雲的英雄來到我們身邊,溫暖我們的心。

這一切的盼望,就像心理學家榮格說的,「神話為這個本來沒有意義的世界,賦予了意義。」

所以意義不是我們擁有了什麼,而是當我們渴望擁有,就會生成的東西。

超級英雄就是被我們的想像力生成的東西,我們想像有那麼一個人能拯救自己。

因此超級英雄的誕生,某種意義上,其實誕生於人的創傷。

 

§超級英雄:置之死地而後生的一種存在

按照超級英雄的套路,中國最著名的超級英雄,不是《三國演義》裡的三英與呂布,也不是《水滸傳》裡的花和尚。

這些人物一開始就非常厲害,但一般人並無法像他們一樣。

符合超級英雄套路的,是除三害的周處。

周處想改過向善,他為村民斬殺蛟龍,手刃猛虎。但他沒有意識到,自己就是別人眼中的禍害。

當村民以為周處和蛟龍同歸於盡,樂得大肆慶祝,周處才知道自己在別人眼中的模樣。他引以為傲的武功,在別人眼中是兇器。

周處想要成為真正的英雄,他最大的敵人不是蛟龍和猛虎,而是他自己。

想一想,西方的超級英雄不也是如此?

蜘蛛俠缺乏自信,他把自己藏在面罩後頭,不敢跟喜歡的女孩子表白。無論他超能力多厲害,他還是得不到真愛。直到那天,他對喜歡的女孩揭開面罩。

X戰警裡的金剛狼,像隻行走的刺蝟。但在他的刺底下,包裹著一顆柔軟的心,他只是因為受過傷,所以不再輕易把真心示人。當他和X教授,以及其他變種人交上朋友,人們再次見到他溫暖的笑容。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走在成為英雄的路上,如奧古思都.馬斯特斯在《靈性歧路》書中說的:「真正的靈性生活是千載難逢的機會,是不斷死去,進入一種更深刻的生活。」

我們每天都在處理各種問題,面對人生的考驗與挑戰。

有時我們感覺被打垮了,哭著疼、喊著痛,好像我們再也沒有辦法站起來。好像失去的東西,再也回不來。

即使有那麼一個人可以幫助我們,我們還是只能依靠自己好起來。

就像感冒藥,感冒藥其實無法殺死病毒,只是緩解我們的症狀。真正讓我們痊癒的,是我們自己的抗體。

人生就是以自己為主角,也僅只能依靠自己走下去的旅程。

無論我們對超級英雄有多大的渴望,只要我們不斷前進,不斷一次次的從瀕臨死亡的境地走出去,我們就在成長,我們就在蛻變。

我們,就在走上成為超級英雄的道路上。

 

§成為自己的超級英雄,也成為別人的超級英雄

在我眼裡,每一位母親都像是一位超級英雄。

24小時不間斷的照顧一個家,白天可能要上班,晚上又得照顧孩子。她們燃燒自己的青春。為了做好每個角色,轉得像顆永不停息的陀螺。

這也不表示父親就輕鬆了,每一位肩負父親責任,並且願意跟妻子共同努力持家的男人,也是超級英雄。

我們渴望被拯救,但其實最好的方針,是互相拯救。

人是個體,但同時也是群體性的動物。

孤獨有時讓我們靜下心整理自己,但和別人建立連結能使我們獲得力量。當我們感受到被愛,以及看見自己有愛人的能力。

嬰兒就是如此,你可以觀察看看。被愛讓他開心,但當他發現自己能給予,他同樣開心。

我想這份創造與給予,就是超級英雄的故事感動世人的原因。

人們對超級英雄的盼望,始於我們人生之初如嬰兒般柔弱,但我們中就會長大。我們離開父母的懷抱。

然後我們找到連結,我們和其他人共同抵禦這個世界的惡意,一起守護這個世界的善良。

這是我們內心天生的渴望,只是在現實中,電影成了我們的鏡子,讓我們看見當那份美好得以實現,世界有多美好。

 

§結語

致力生活,堅持原則,從容面對人生的不完美,已是英雄之舉。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123329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