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戀愛,不要當蘇格拉底
2018/10/12 23:19:50瀏覽3083|回應0|推薦23

蘇格拉底如果活在現代,他的社交生活會是什麼樣子?

我想他如果是某個行業的專家,應該會有不少客戶委託。和他諮詢疑難雜症,讓他解惑。

但我不覺得他會有很多朋友。

 

有些人非常在意對錯,所謂對錯,用哲學的說法就是「客觀真理」,相對客觀真理的,叫「主觀真理」。

比如崔永元試著通過科學論據,去說明轉基因食物影響健康,最後真的有科學證據說明如此,那麼他認為轉基因食品影響健康的想法,就成為客觀真理。

這裡就點出了一個重點,在客觀真理得到驗證之前,無論你多麼堅信一個事實,可能都只是主觀真理,都只是你的主觀臆測。

比如我們站在讀者的角度,我們讀《金瓶梅》,知道潘金蓮出軌西門慶,但武大不知道。

有人告訴武大:「你老婆出軌啦!」

如果武大不信,那麼對他來說,他認定的主觀真理就是「我老婆沒出軌」。

武大捉姦在床,那麼這個主觀真理就會上升到客觀真理。

科學也是如此,沒有被驗證的物理學假說,那就是假說,可能是真,也同時存在被證偽的可能。

哲學史上最重要的主觀真理,就是「上帝存在」。

但因為上帝存在很難驗證,所以如神學家安瑟倫最後只能說:「因信稱義。」

意思就是,相不相信,才是信仰的基礎,而不是實際上到底能不能證明。

也許有人覺得安瑟倫的想法很蠢,但實際上如果他很蠢,那類似的事情到今日屢見不鮮。

微博上天天都有明星情侶,一下鬧這個,一下鬧那個。

吃瓜群眾誰知敢說他知道真相?

到底這兩個人分手是炒作,還是那兩個人結婚是營銷?

我曾聽一位追星多年的朋友說,她追星是為了紓解生活壓力。

能夠有一個喜歡的人,她會覺得生活有樂趣,比較快樂。所以她多年來即使追過的明星換過一個又一個,但一直在追星。

也許對某些粉絲來說,他們主觀真理認定,願意買單,或許這對他們來說就已經足夠。

 


有些人特別招人討厭,就在於他們過份的注重客觀真理。

今天一個醫生要診斷病人得了什麼病,這種人命關天的事情,尋求客觀真理的病因,無可厚非。

但有些事情,硬是要找出一個客觀真理,往往只會破壞人際之間的和諧。

很多時候,注重主觀真理多一點的人,更顯得可愛。

而對真理的態度,往往也能見到一個人對於感情的態度。

比如有的夫妻快離婚了,可能妻子還有想要挽回意思,對感情還抱持著希望。

但丈夫卻一直糾結於兩人之間發生過的各種矛盾,上一次為了什麼吵架,哪一次大家不愉快是誰對誰錯。

這位丈夫越是想要把每件遭心事的對錯,責任歸屬搞清楚,通常就能看出,比起在乎眼前這個人,他似乎更在乎自己是不是對的。

所以這就延伸出一個可笑的問題。

有些人老說自己在乎對錯,實際上他們根本不在乎對錯,他們在乎的是自己。

就算這個人說的根本不對,只要旁邊的人都說他對,他就會滿意。

某些貪污被抓的大老虎,就是這麼失手的,他們被旁邊的人捧得飄起來,導致他最終失去了對情勢的判斷力。

所以如果再次以蘇格拉底為例,他可能注重客觀真理到了一種潔癖的地步。

但至少他不會犯一個錯誤,就是把自己是不是對的,看得比事實對錯更重要。

這樣的人即使情感上不可愛,至少周圍的人需要正確引導的時候,知道問他沒錯。

 


我看過不少單身的人,他們都像蘇格拉底,他們老是喜歡糾結各種事情,但人們跟他們聊這些事情,聊完之後就不大想跟他們有太多聯繫。

因為他們很無趣,他們好像很怕自己說不出一套套的道理,好像很想證明自己的能耐。

實際上,有時人與人的相處,需要的僅僅是輕鬆。

有些人特別能自嘲,也甘願被別人取笑。

他追求的不是我是對的,也不一定要我知道很多客觀真理,但他能夠讓別人主觀感覺幸福。

比如兩個人在一起,讓對方主觀上喜歡你,更進一步愛上你,才是情感連結的基礎。

所以即使報紙告訴你,許多女孩都喜歡唇膏,只要你喜歡的女孩不喜歡唇膏,你硬是送她唇膏,她也不見得會高興。

反過來,即使多數人都說男孩子喜歡藍色,只要你的男朋友喜歡的是其他顏色,那麼就算全世界其他男生都喜歡藍色,又有什麼意義?

 


有時,愛情中最能感動人的舉措,就是放棄對客觀真理的追求,乃至於放棄對主觀真理的追求。

比如當伴侶碰到煩心的事情,譬如在工作中出錯,被老闆罵哭。

即使你明知錯的是你的伴侶,而且這個錯可能違反了你自己的工作觀,但那一刻,對方需要的是陪伴、同情,而不是說教。

那麼,即使那一刻你說了謊,你迎合對方,那也不表示你也錯了。

在兩人相處的關係中,你可能對的不能再對。

 

作為一位哲學研究者,我願意成為蘇格拉底。

但在感情的世界,我只想說:「蘇格拉底,你安心的去吧!」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117736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