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不愛我,你只是在利用我
2018/10/04 10:46:01瀏覽1927|回應0|推薦9

台灣有個地方叫竹山,竹山上真的長了許多竹子。

幾十公里外,有個地方叫杉林溪,那是一座國家級的生態公園,滿是參天的百年巨樹。

在台灣,人們相信一種促進健康的遠行,就是在像杉林溪這樣的地方散步,呼吸白日山林的新鮮空氣,叫做「森林浴」。

南投是座山城,杉林溪也在山裡,或者說佔據了山的半面妝容。

杉林溪身處的山,另外一面是台灣大學實驗林。

我的姨丈就在那裡工作了幾十年,他是台大森林系博士,但比起在大學教書,他更喜歡做研究。

姨丈是研究蘭花的專家,曾經發現過新品種的蘭花,登上國際期刊。

年輕的時候,阿姨會陪姨丈去山裡做研究。

有次,姨丈在山谷中找到一株罕見的蘭花,但那蘭花長在歪倒的樹幹上,而樹幹歪倒的位置,掛在山谷兩側之間。

姨丈小心翼翼,如猴子一般用四肢攀爬,坐在懸於半空的樹幹上,採摘那朵小花。

阿姨說,那時候真怕姨丈掉下去,那恐懼的畫面在她腦中浮現了許多次。

即使害怕,即使畏懼,即使大腦不受控制的想到不好的事,也要陪伴心愛的人,去做他想做的事。

這表示姨丈愛研究,勝過愛妻子嗎?

我想這兩者並不是敵對關係,而是相輔相成,使姨丈人生更圓滿的組合。

有彼此相愛的妻子,有一個自己無後顧之憂的後盾,姨丈能更專注的去實現事業上的目標。而事業上的成就,又是促進伴侶愛意的閃光點。

 


這種閃光也是關係進展的動力,好比幾個月前的台灣高考,就有一位考上台大醫學系的女生,她高二的時候並沒有拿這個當目標。

台大醫學系是台灣高考分數最高的科系,女生成績不錯,但對當時的它,這個目標很遙遠。

但這個女生認識了一個學霸男友,男友的目標是台大醫學系,於是他們一起努力,相約要在台大醫學系相見。

頗戲劇性的,女生考上了台大醫學系,反而男生沒考上。

但女生對記者說,她會在台大等他。

事業,那是某些人用來遮掩愛意喪失的一種藉口。

真正恩愛的伴侶,有一方專注事業,對雙方來說可能是考驗,但不會是危機。

如果一方注重事業,注重到連另一半也不顧,這恐怕只是說明這個人對伴侶的愛極其有限。

就像一個人如果碰到真心喜歡的人,往往再忙碌也會擠出時間。

碰到不怎麼有感覺的,就連拿起手機回個微信都懶。

 

哲學家康德說,「善,當以人為目的,而不是以人為工具(或有翻譯為「手段」)。」

比方說,一國之君拿人民當人看,跟拿人民當韭菜看,那是完全不同的。

拿人民當韭菜,就不會考慮人民的感受,因為韭菜理當沒有感受,韭菜生來低賤。

秦始皇修築萬里長城,死了許多人,雖說是為了防禦蠻族為目的,但他卻拿人當工具。

多少人在蠻族入侵之前,就死於修築長城的殘酷環境。

又好比有些父母,給孩子科科90分的目標,孩子考89分還要質問孩子為什麼少了這一分。

孩子在學習上,被父母逼迫的失去學習樂趣,甚至失去上學的興致,父母卻總是說「我是為你好」。

這時我們就要搞清楚,到底這個孩子的好,對父母來說,是目的,還是手段。

有些孩子的成績好,只是為了滿足父母自己的欲望,甚至是彌補父母自身在學習歷程中的自卑感。

逼迫孩子,比逼迫自己狠得多,那麼孩子就只是他們解決自身問題的工具。

有些人在關係中也是如此,算計著要靠他人改善自己的處境。

這倒也無可厚非,畢竟一段健康的關係,「互補」對關係的幫助不小。

在其他的關係上,比如我們和某些客戶或同事,彼此之間沒有深交的意思,那麼僅是互相利用,而不是互相傷害,其實也足夠好了。

但按照康德的說法,愛和利用,有明顯的分野。

關鍵就在於,我們對他人的依靠,有沒有拿他人當自身的目的。

比如兩個相愛的人,他們在考量許多事情上,是以「我們」為考量的對象,那麼不管考量的結果是什麼,都會以雙方的利益為最大的利益,不容易出現自私的情況。

然而,有些人老說為對方考慮,為對方想。但主要是出於「我」的感受,那麼很容易就會讓關係中的對方,成為滿足自己感受的目的。

一旦形成後者的情況,矛盾就可能產生,衝突也隨之而來。

在《甄嬛傳》、《延禧攻略》之類的宮鬥劇中,有些嬪妃對皇帝好,是為了自己上位的欲望,有的是為了顯赫家族,有的是為了打敗討厭的人,有的才是真正因為愛皇帝。

 


除了我的姨丈和阿姨,我又想起李安的例子。

李安的電影路一開始走得並不順遂,養家的工作都落在妻子林惠嘉身上。

做為華人,性別文化的影響還是深入骨髓。

李安對於自己無法養家,感到很內疚,想要報名社區大學的電腦班,學習電影以外的一技之長,然後找個能夠分擔家計的工作。

林惠嘉知道了,很生氣,她知道李安的理想和才華都在電影上,她要李安不要放棄,鼓勵他堅持下去。養家的事情,她能擔得起。

李安熬過了紐約大學畢業後的六年時光,在家寫劇本,申請國片輔導金,等待機會。

這背後,因為有林惠嘉的體諒。

可以看見林惠嘉對李安的愛,李安也沒有辜負妻子的肯定。其實在李安在家寫劇本期間,他做家務、照顧孩子,也算是個盡責的家庭煮夫。

某個角度來說,即使李安沒有成為今日聞名遐邇的導演,也不等於他的婚姻與家庭生活是失敗的。

我又想到寫公眾號這回事。

網絡很多時候充滿各種情緒,畢竟在網路上發言,因為距離等因素,去除了許多日常社交的責任。

公眾號的「公眾」二字,在某些人眼裡好像成了「公眾服務」,人們都有資格跟公眾號的作者要求、索取。

說真的,公眾號也就是一個網絡程序,喜歡就添加,不喜歡就刪去,哪天心意變了又能加回來。

某些人拿公眾號的態度,就像某些人面對民警的態度,覺得你應該要為我服務,所以我是大爺。

說穿了,公眾號在這些人心中就是工具,是手段。

我曾聽一位女心理諮詢師私下抱怨,有些人一旦知道她的工作,就會開始跟她吐苦水,或者表現的特別情緒化,理由是「你是諮詢師,應該沒關係吧!」

還有一個例子來自一位男諮詢師,有次他的一位友人把一位重度抑鬱的女士介紹給他,理由是即使他們不能談朋友,至少能給他增加一個個案。

這說法,我覺得對那位抑鬱症的人,以及對他都挺不尊重。

因為我感覺諮詢師被當成工具,可以任意擺弄。

 


這個假期,我沒有回家,留在上海工作。

當我偶爾抬頭,看見窗外的路樹,我想起南投的樹,想起朝任何一個方面都能見到山的記憶,想起森林浴流過鼻腔的清新。

但我不會在假期的時候,想起基於利用而存在的關係,因為他們未曾與我的生命同在。

我想念我的家人及朋友。

我們會互相嘲笑,互相挖苦,但我們不會覺得厭惡,因為我們知道,我們都因為彼此的存在而快樂。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117158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