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玫瑰不必是溫柔的,你也不必是溫柔的
2018/05/11 17:08:49瀏覽4034|回應0|推薦19

 

開頭的演奏會影片,是我放鬆常聽的曲子之一。

來自法國爵士鋼琴家Michel Petrucciani,他患有「成骨不全症」(Osteogenesis Imperfect)。這種病是一種遺傳性疾病,患者又被稱為「玻璃娃娃」。

Petrucciani身高約莫100公分,手也因為疾病而變形,也因為疾病的折磨,36歲就離開人世。

他會學琴,一部分因為他的雙親是音樂家,一部分因為家裡不希望家醜外揚的心態,Petrucciani小時候幾乎無法出門,於是他只有彈琴這項娛樂。

Petrucciani的演奏以真誠著稱,並且如果不是看過他的資料和視頻,幾乎不敢相信這樣的演奏技巧,來自這樣一位患有缺陷的人。

你說,對Petrucciani來說,溫柔是什麼?不溫柔又是什麼?命運給了他這副軀殼,他的家人對他的態度,音樂就像他的藥,同時又是他的利刃。

 

以前當一個人在夜裡煩躁,我可能會對他說:「如果你是溫柔的,夜色就是溫柔的。」

用哲學來說,這是一種唯心論的觀點。

有些人喜歡拿唯心論的調來說事,比如常聽見的「心靜自然涼」。

然而,一個人的好壞,只有那幾樣模版嗎?只有媒體宣傳的某些成功形象,才值得追求嗎?人生幸福只有一種型態嗎?

有些人情感表達的自由,就在成長的過程中被類似的方式消磨殆盡。哭泣不對、脆弱不對、失敗不對……

同時又被灌輸哪些才是對的,成功是對、有錢是對、人前微笑是對、乖巧是對、XX歲之前結婚才是對……

我記得小時候,會聽到大人恐嚇一些吵鬧的孩子,跟他們說:「再哭就會被員警抓走喔!」

「原來哭泣是犯罪啊!所以員警叔叔要來抓我。」

如果孩子這麼想,因為害怕止住了哭,他可能就永遠無法相信自己有權力在悲傷的時候,用哭來表達。

他會感覺哭很羞恥,因為大人告訴我哭泣不對。

回頭來說,無論是在諮詢,或者人生的道路上,許多人的故事讓我體會到,即使一個人不是溫柔的,即使夜色不適溫柔的,那又如何?

強求溫柔,就像在說溫柔是好的,是對的。可是有些人的本性不是溫柔,如同前陣子有個新聞,遊客的孩子在草原被一頭豹吃了。

豹錯了嗎?殘忍與血腥是牠的本性。一頭被豢養的豹,才會對自己的本性張揚起來,感到疑惑和矛盾。

又像玫瑰,玫瑰有刺。當你採摘玫瑰,你的手被刺傷,這代表玫瑰是有缺陷的植物嗎?

這讓我想到心理疾病從未停止的爭論,就是「什麼是病」?

有些病,為什麼由少數人來定義。

比如同性戀,曾經被記錄在DSM(精神疾病與診斷手冊)前兩版中,直到1973年被去除。

每次有新的版本,經過專家議定的內容總會「增加」或「減少」某些病。

比如有種人,就像電影007中的J龐德,或是影集應召女友中的克莉絲汀。

即使已經有物件,還是不斷追逐下一個物件,無法對一段關係保持長期的忠誠。這被心理學家稱為「卡薩諾瓦綜合症」(Casanova Complex)。

但這並不如字面上所顯示的,就是一種心理疾病。

如英屬哥倫比亞大學Robert Hare教授所言:「你不能說一個男人,或是女人睡遍全世界,就說他是個神經病。」

 

人類創造了許多制度,也創造了許多政治正確的名詞。

但當中有許多都隨著時代的發展在消亡,許多曾經被認為是不對的、有病的定義,曾經被少數人建立起來,後來又諷刺的被少數人推翻。

這並不意味著人生就沒有對錯,終究所有我們的選擇,包括做我們自己,都要面對相當的代價。

比如當我們辨識出一個人確實不愛我們,而我們渴望從他身上得到的是愛,那麼離開一位卡薩諾瓦,是我們能為自己做的選擇。但這是否說明類似的價值觀和生活方式就是「不對」,「病態」的呢?

比如創造神奇女俠的作者,心理學家馬斯頓教授(William Marston),他本身是一位BDSM愛好者,和同樣作為愛好者的妻子與情人生活在一起。

我們不一定會認同馬斯頓,但我們可否因為我們不認同,就說對方不對或有病呢?

反之,社會推崇史懷哲、雷鋒、德蕾莎修女等人物,但如果我們做不到他們的程度,就表示我們不夠善良嗎?

當某些人告訴我們,幾歲該讀書、結婚、聲孩子的時候,不做就表示我們不對嗎?

定義是簡單的,人是複雜的。

真正使我們生活快樂的,不是對或不對,而是我們到底是誰?就像如果我是一隻鳥,我能享受飛翔的快樂,但我沒辦法跟魚一樣游水,我見到魚就該自卑嗎?

人生在世的難處,誠如蘇格拉底所言,就在於我們永遠得帶著思辨的態度,去面對各種形形色色的價值觀。

雖然有多真假對錯,隨著時間在改變,但有兩件事不變。

第一件事:一個人存在的本質,不應該簡單由另外一個人去定義。

有些時候,煩躁就像一口熱辣的酒,給予我們生活不同的滋味。

並且我們不知道今天的煩躁,可能會給我們的生命帶來哪些成長。

又好比人生中曾經有過的挫折、創傷、忘不了的人,經歷這些反而使我們成為今日的我們。

第二件事:現實生活中,做自己絕對不是容易的。

心靈雞湯常說「做自己」,但做自己並非隨心所欲,那其實是個自我辯證的過程。有時我們在失意中認清自己,在贖罪的過程中實現自己。

代價總是要付的,但如果因此在我們感覺不對的時候,我們還是悶著頭去做,有天我們走別人要我們的路,我們不開心、後悔了,這也無法使我們卸下責任。

無論你怎麼曬你的朋友圈,怎麼在同學會上吹。人生苦樂的答案,你活得是否真的幸福快樂,一切都會在你一個人的夜晚顯現,無所遁形。

如果一件事,你知道自己錯了,或者無法肯定對錯,就算真的沒有人知道你幹了什麼,糾結的時刻還是會跟隨著你。

 

Petrucciani可以一輩子躲在家裡,可是他選擇走出去。

對我而言,讓他的天賦被世人看見,並不是他帶給我最大的啟示。而是當他走出去,某些人不敢注視他,那一刻我才知道,畏懼不是由外表的高大與矮小決定。

做自己,不一定要等,也沒必要為了滿足別人而拖延。

所以,當你不想是溫柔的,你可以去做;當你希望自己是,你也可以去做。

成為你自己,而非只能是溫柔的、乖巧的、他們要你成為的那個人。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111872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