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鄙視,關係的砒霜
2018/03/05 22:20:57瀏覽2279|回應3|推薦22

寫這篇文章,我不是為了說誰好,誰不好。

如果你期待在這裡看到我「說誰好,誰不好」,那麼你肯定會失望,因為在我看來你就是帶著鄙視來的,而這是我所厭惡的。 

 

鄙視他人,是某些人用來轉移自卑的最好方式。這種鄙視往往無助於提升自我的真實能力、競爭力與眼界,而是一種充滿惡意的自我安慰。 

帶著偏見去嘲諷他人,這樣做能帶來情緒上的滿足,然後呢?其實我怕這種人,誰知道會不會哪天你就成為他嘲諷的對象。 

說來有趣,有人嘲諷別人的努力,嘲諷別人改善了環境。這種嘲諷根本沒有道理,全是一種內心的投射。 

相反地,他本身的自卑,壓抑著內心渴望被拯救的欲望。

就像一個從來沒有吃飽飯的孩子,在他眼裡,其他能吃飽飯的孩子都像敵人,都是用不道德的方式獲得食物。 

 

這些人的嘲諷,充滿眼淚,只是他自己不見得看得見,而他人往往也想看見。 

撇開政治和民族教育,種種不可推翻的預設。 

與大陸無論工作,或者私人的接觸,至少在此刻,我認為兩岸之間需要更多和諧的對話。然而,這個需要在現階段很難實現。 

表面的和諧下,各種惡意蠢蠢欲動。 

譬如幾年前,有名嘴在節目上說大陸人吃不起茶葉蛋,激起對岸很多人的憤怒。

因為我在大陸工作,我很清楚這話說得簡直是狗屁不通,完全是一種誣陷。 

然而,談到某些人對於東南亞的各種傳聞,我沒去過,很難證實。但有些確實充滿歧視,而外籍新娘的商品化操作,大概是當中最常見的一種型態。

 

1.

回到兩岸的課題,至少在我的觀察中,兩岸都有不少人缺乏對彼此真正的瞭解,而是互相嘲諷著,鄙視著。

譬如大陸這裡的新聞,感覺O國成天想謀害中國,XX人是O國謀害大陸的走狗云云。 

反過來說,某些臺灣人一味的說日本好,或者美國好,是不是也是一種自卑的展現呢? 

另一方面,某些臺灣人鄙視東南亞國家的人,之前讀過父親是臺灣人,母親來自柬埔寨的劉育瑄所寫的文章,就多次提到部份臺灣人對東南亞的歧視,對外籍配偶孩子的歧視。

正如大陸部份人鄙視不同省份的人,比如說河南多騙子,東北人如何如何等等…… 

我在上海,也直楞楞的聽到上海人怎麼說臺灣人是台巴子,多麼的吝嗇、小氣、狡猾等等。 

剛開始聽到很生氣,後來慢慢理解,就像某些臺灣人對大陸人的仇視和鄙視,雙方都看見了彼此的某些不好。

然後這種不好形成一種印象,這種印象漸漸發散出去,從一個臺灣人變成好多臺灣人,最後彷佛變成所有臺灣人。 

即使冷靜下來想,這樣的推論是不合理的,可是多數時候,當我們欠缺想要理解對方的實際行動,僅僅只是發洩情緒。這些鄙視就會一次次化成惡意的表達,去損害雙方的關係。 

有時候,受到攻擊的第一個反應,反而需要我們不厭其煩的去傾聽。

比如我聽過某個身邊的大陸人嘲諷臺灣經濟不好,看到新聞報導臺灣年輕人領22k,比他父母的退休金還少。 

如果是好多年前,我可能會很生氣,笑他連大學畢業生起薪和平均薪資都搞不清楚,大談臺灣的人均GDP超過兩萬等數字。 

可是現在我不會這麼做,因為這麼做沒意義,看輕對方無益于提升自己,無益於雙方更加瞭解彼此,進而體諒對方的難處,學習對方的好處。

 

2.

互相鄙視唯一的結果,就是大家會更加討厭彼此。 

仔細去瞭解,會發現確實有人吃了臺灣人的虧,確實有人和臺灣人合作有不好的經驗。

其中也有部份媒體用偏頗的消息在醜化臺灣,但這和臺灣某些媒體在醜化大陸,幹的事其實都一樣醜陋。 

還有一點,大陸的讓利,有時我也不覺得對兩岸關係完全是好事。那些讓利在大陸本地人眼裡看來,象徵特殊待遇,象徵對某些弱勢機會的剝奪。 

好比台港澳生考大陸高校,有獨立考試,有機會用較低的分數上北大清華等高校,對於寒窗苦讀的大陸學生,不引人憤恨是人家修養好,要是人家不爽,情感上也很正常。 

更糟糕的是,如果被讓利的臺灣人,卻還用自以為是的優越感看待身邊的大陸人,這給人的觀感像什麼?給人的印象會好嗎? 

反過來,我也吃過大陸人的虧,遇到詐騙或試圖傷害我的人,但這都是「個別」例子。

同樣地,我也記得在春運的火車上,遇到好心的穆斯林幫我補票。記得在心情鬱悶的時候,身邊有過來自新疆、北京、上海、河南……來自各地,只是剛好在一個地方工作的朋友,提供幫助。

就像我們簡化的去說法國人很浪漫、英國人很紳士之類的話,脫離脫離個別、現實經驗,這些話基本形同編故事。

 

何況大陸經濟近幾年,GDP每年都是6%以上的速度在成長。而臺灣的經濟不景氣卻已經有好長一段時間,即使目前人均GDP高於大陸一倍,這個差距也只是逐漸縮小。

大陸那麼大,臺灣難道要跟農村比?如果跟北上廣深比,臺灣確實在經濟成長、醫療、教育等建設的力度上,都處於不進則退的窘境。 

更何況,臺灣引以為傲的民主,最近幾年卻不斷的造成許多內耗。

而某些臺灣人如果嘴巴上拿民主說事,表現出來卻沒有多好的人文素養,對其他文化和政體也只是站在個人對民主的一知半解,大加批評。

我看這簡直是把「民主」拖下水,讓更多人誤會民主的意義。

 

曾經臺灣的民主也許讓人誇耀與羡慕,但如果這個榮景只是曾經,我們自己抱著過去不放,別人自然會找其他更有效的社會形式去學習。 

好比看兩岸教育史,曾經香港和臺灣都是大陸教育改革的效法對象。

但最近五年,至少上海的教育當局,他們自身的教育越來越發達,對香港和臺灣的教育制度不再只是仰視,已能平心而論,截長補短。 

你說,這單單是對方的進步,還是我們的退步呢?

 

另一方面,大陸有許多留學歸國的人才,在數量和品質上都很棒。跟他們一起合作,甚至競爭都非常有意思。反之,除了頂尖高校,某些臺灣學店跟大陸的985211等重點大學比,有什麼優勢可言?

 

3.

我寫這篇文章,是希望兩岸之間,或者族群之間不要最後只有一種共性,就是互相鄙視。這太可悲了! 

我想談的重點,就是兩岸這幾十年的文化與歷史背景很不一樣,臺灣和東南亞各國的文化與歷史背景也不一樣,忽略這些去談認識彼此,根本不現實。 

比如前兩天看到一篇文章寫一個南方姑娘,鄙視北方男朋友沒有每天洗澡。

可是如果瞭解雙方成長和生活的環境,這都是用自己的有色眼鏡為標準,凡是跟自己標準不一致的,都成了可以鄙視的材料。 

一度臺灣人成天嘲笑北京的霧霾,結果有天發現自己身邊也有產生霧霾的工業污染。

只是已前沒有明確的公開這部份的資訊,搞了半天也許還因此輕忽環境,在無數該戴口罩的日子,缺了防範。 

如果擁抱鄙視,很容易我們就會忽略對方的長處,因為在我們的印象中,對方好像永遠都那麼糟糕。

但這種設想,只是滿足自己情感的一種幻想。以至於總是看到對方的壞,以此貶低對方,沾沾自喜。

 

可是,願意去理解,乃至於互相接納真的很不容易。有太多這樣的機會,都被當下的反擊,形成更多的衝突而喪失。 

此外,還有一種互相理解的阻礙,就是有時我們很難真正知道一個人嘴上說的,和他心裡想的一不一致。 

好比今年奧斯卡剛出爐,今年剛好遇到"Meeto"運動,大女主的戲特別受到矚目。去年黑人歧視話題發酵,月光男孩之類的片子更容易得獎。 

然而很多心裡還是抱著歧視的人,面對這些話題,他嘴巴上支援,實則骨子裡並不認同。 

就像同志婚姻法案真的那麼容易通過嗎?人們往往更容易在公開場合表達政治正確的看法,而不是說出心底話。 

兩岸之間的有些矛盾,就存在這些冠冕堂皇的假像底下,始終沒有被真正揭開。但也因此,難以得到坦承溝通與化解的機會。 

有時,反而和平的勇氣帶來衝突,自我放棄反倒形成和諧的假像。

 

4.

回頭來說,談兩岸關係,從關係諮商方面去理解:「談兩個人的關係,要先回到一個人的個體性。」 

兩個「個人」,他們內在若是充滿負面的思想與情緒,自身都沒有跟自身達成一定程度的和解,如何談與另外一個人的結合呢? 

譬如當人與人之間互相鄙視,背後到底是討厭對方,還是出於恐懼、憂慮?對某個過往歷史的哀悼?以及面對多元文化時,難以化解的自卑情結呢? 

這裡又談到一種心理現象,就是對「完美主義」的研究。不健康的完美主義,追求的不是什麼都要好,而是避免一點點不好所帶來的自我厭惡感。 

譬如真正有自信的人,反而更能夠接受自己和它人都有缺點的事實。反而不自信的人,更害怕自己的缺點被看見,進而追求各方面都要表現的無可挑剔,導致身心俱疲。 

並且,不自信的人更容易在完美主義的心理壓力下,將這股壓力化為對他人的鄙視,好比不斷炫富,就是一種常見的表現,好像深怕別人看不見他的完美。 

同時,他們無法拋去「我很好、我比XXX都好」的念頭,否則他就無法相信自己是安全的。 

 

自卑者常常是敏感的,用精神分析的說法就是特別容易「投射」。 

譬如看見別人竊竊私語,就會想到是不是在說自己的壞話。 

好比在夫妻關係中,一方老是懷疑另一方出軌,經常懷疑自己是不是缺乏吸引力。或是在同儕中,事實上並沒有受到鄙視,卻老是懷疑誰誰誰是假想敵。

這種現象的背後,存在的是一個渴望相信拿出真實的自我,便能得到接納的孩子。 

可是現在兩岸之間的溝通,是否帶給雙方這樣的安全感呢?如果大家都害怕自己的缺點被放大檢驗,成為攻擊的目標,那麼關係就只好僵持著。

 

5.

有時兩岸,或者省籍之間的鄙視,其實是生活壓力的一種展現。在現實生活中難以舒展的煩悶與痛苦,通過鄙視他人的言行,作為一種發洩。 

其實本來雙方在生活中,可能都不是惡言相向的人,卻在這種發洩的過程中,導致與他人關係的惡化。 

兩岸之間的鄙視,某方面也來自雙方生活中的壓力。 

比如在上海房價基本是臺北的一倍,但這裡買房又是剛需,對年輕人來說壓力很大。

臺灣相對來說房價低廉,年輕人不覺得買房是剛需的比例比較高,但臺灣年輕人面對凍漲多年的薪資,雖有小確幸,卻在整體競爭力上從四小龍變成被韓國、新加坡拋在腦後。 

兩岸雙方的年輕人在經濟方面,面對的困境不同。困境不同,不表示雙方的「主觀」幸福指數就一定誰高於誰,反倒是雙方都很痛苦。 

實則,每個人都有自己生活的困難。這些困難也不是想逃脫就能逃脫的,社會存在各種焦慮的因數,推著人們在焦慮中苦苦掙扎。

 

6.

鄙視的反義詞,不是仰視,而是「平視」。 

也許是諮商的經驗,我越來越瞭解包容的力量。 

說穿了,鄙視只是現象,不是關係惡化的本質。

只有當諮商師採取包容的態度,讓來談者感覺安全了,他們才會道出內心的故事,這時原本用來攻擊,或者發洩的「武器」,反而能夠放下。 

我想起電影《鐵達尼號》,女主和未婚夫,兩個人互相看不起對方,一個認為對方是暴發戶,只有錢;一個認為對方是落寞世家,只剩頭銜和空言。 

女主一度對人生感到絕望,那段婚姻對她來說跟自殺無異,她本已打算將人生埋葬在這段婚姻中。

一度,她也真的打算在船上自殺。

傑克的出現,與其說造成了關係的混亂,倒不如說他重新喚起女主活下去的勇氣。 

兩人關係的建立,就在於他們願意放下階級、文化之間的鄙視,包容了彼此。

 

7.

最後,無論哪本婚姻與愛情心理學的書,都告訴人們「互相鄙視、嘲諷,當中不可能開出愛的花朵」。 

勉強結合,恐怕只是一場即使不離婚,也不幸福的家庭悲劇。 

未來呢? 

至少目前,我仍感到有點害怕。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110798848

 回應文章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06 11:14

本文相當剴切. 

不過, 兩岸的事實應該無關乎誰鄙視誰, 而是對岸政權著手併吞此岸, 此岸政權在努力求生存.

一直都是 "政權 vs. 政權", 並非 "人民 vs. 人民".

所以故, 就算對岸再進步, 跟此岸有何關係?  --> 除非是統戰策略, 我們很棒啊, 你們變成我們就一樣棒啊, 再加上我們很棒啊, 你們不變成我們就打死你們啊.

所以故, 對岸PROC人民倘若果真跟對岸政權與所控傳媒對此岸宣傳的那麼棒, 此岸ROC人民樂觀其成, 無所謂鄙視或崇敬.  此岸ROC人民若有鄙視, 絕多鄙視源自對對岸長年恐嚇的反動.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05 23:41
兩岸有朝一日能邁向包容之路?

我看很難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05 22:45
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