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是一封血書
2017/10/05 15:15:17瀏覽1424|回應0|推薦19

【渾身是血的創作者】

藝術家要有自己的風骨,要有自己的品格,但藝術家不等於是無法溝通的,畢竟真正的藝術家有多少呢?

想想「文青」這個詞是怎麼被玩壞的?就是有一群人自以為是文青,結果搞出一堆形式主義的東西。有次在一個現代文學發表會的現場,一個很年輕的作者開口閉口就是尼采,結果現場遇到哲學系的大學長,問他幾個關於尼采的理論,一問三不知。搞了半天,他只是看了幾句尼采特別帶感的話,根本沒真正讀過什麼尼采的書。

又好比「文創」怎麼被玩壞的?就是有一群人做了不怎麼樣的東西,然後自己標上一個詭異的高價格,剛開始有人買單,後來大家都聰明了。

確實有些人不懂藝術創作,但他們並不是沒有眼光,也不是沒有充足的審美經驗。

好的客戶,在我的經驗中,不是那些隨便你愛怎麼幹就怎麼幹的人。那反而使人迷惘,因為如果真的花很大的功夫去欣賞別人的作品,會清楚自己的渺小。客戶的放任,某個程度是在謀殺你,因為你一旦寫出很爛的作品,那本書在架上一放,毀滅的是你的名聲。對他們來說,可能只是一次投資失利罷了。

真正的好客戶,他們會很認真的審視你的作品,給予極為細節的意見與批評。但他們會拿出充分的耐心和你討論,緊跟你的每一步,就像你是他們團隊的一份子。

經歷了一段時間的磨難,生出了作品,當下可能並不覺得快樂,只有一種釋放壓力的輕鬆。

可是之後你會發現,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他們得到了他們想要的,你也得到了能力與耐心的提昇。

雖然偶爾還是會遇到特別離譜的人,提出很低的價格、很不專業的要求,甚至不守信用。但他們是少數人,只要你不斷提昇自己,你就會離這些人越來越遠。

某方面,這就是所謂的物以類聚。

你的層次越高,挑戰越大,但你會遇到更多不屈不撓、才華洋溢的創作者。然後你們聊的東西,充滿激情與靈感的火花,並彼此理解與共情,那一刻,會感覺創作這條路並不孤獨。

這和一群無病呻吟的人在抱團取暖不同,抱團取暖的人,他們捨不得離開彼此,因為他們沒有勇氣真正面對創作的孤獨。

不只是針對藝術創作者,無論你是什麼職業、性別或年齡,你都是創作者,因為每個生命從生到死的歷程,就是創作。

因而面對孤獨的最佳方式也是如此:為自己奮戰,你會收穫戰友;不斷抱怨,你就會得到跟你一樣喋喋不休的傢伙。

但真正的創作者,他們可以一起吃、喝、睡,然後轉身就要回到書桌前,用血淋淋的作品證明自己。

所有的批評,甚至侮辱,都是浴血奮戰的動力。

一身是血的創作者,才是創作者,因為他們持續燃燒自己的生命,他們和作品合而為一,就像生來就是手上的筆,會戳穿紙張、沾染每一片劃過的紙張。

他們的心永遠沸騰,永遠樂於跟客戶、評論家或群眾,用作品表達愛意或爭吵。

他們不會回頭,因為只有提昇自己,才能在孤獨的道路上,尋找到真正的同伴。屆時,才能獲得真實的理解和朋友。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108732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