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關於名人、愛情、設計、歷史、幸福的一切,這裡珠寶兒說
其他更多的rolling說

文章數:26
當美人魚的眼淚 不完美…黑川雅之vs.BAROCCO藝形珍珠的旅程
創作其他 2011/09/29 02:34:05

被形容為美人魚眼淚的珍珠,因其圓潤飽滿的外型和溫潤柔美的光暈特別惹人喜愛,但其實每顆珍珠都是母貝為自我保護,歷經苦楚分泌礦物質將異物層層包裹而成的美麗,當誕生的珍珠又不是完美渾圓時,看在被譽為日本建築界達文西的黑川雅之眼裡,透露著悲傷的優雅。

「異(變)形珍珠以悲傷痛苦與孤獨呈現它淒涼的美」。他說。

變形珍珠,又叫做巴洛克珍珠(Baroque Pearl),巴洛克一字源自葡萄牙文的「Barocco」,指的是外型不規則的變形珍珠,引申為「不合常規」,或是俗麗凌亂之意。

也因此,有人曾經對比文藝復興時期與巴洛克時期的美學:「如果把文藝復興時代的美學觀比做渾圓的珍珠,而巴洛克的美學觀則是形狀不整的珍珠,它是寧可打破形式上的均整也要著重於表強度的一種形式」

黑川雅之以為,巴洛克風格充滿繁複不協調的細節,代表著17世紀音樂、建築與其他藝術離經叛道的精神,影響歐洲藝術與文化直到18世紀。

一次浙江諸暨之行,引發黑川雅之對變形珍珠連串思考和感動,回到日本,他收到友人送來超過10公斤的變形珍珠,「當我手捧著異形珍珠的瞬間,我的心也禁不住狂跳起來,我要為了她們再設一場賭局」,黑川雅之深受感動的說。

於是,一直在追求生活中的美,彷彿是在用生命,豪賭對美的探求的黑川雅之,便由其K-shop下的「O-Jewl」部門策劃,找來24位珠寶金工藝術家,透過創意,以如同巴洛克時代的不羈風格重現巴洛克珍珠不完美的美麗。

今年在國際當代金工概念策展團隊「Mano慢鏝」邀請下,黑川雅之及其工作室的「O-Jewel」特別來台,展出大師作品的同時,也帶來「的Barocco藝形珍珠的旅程」國際當代金工創作展,讓人可以近距離感受令黑川雅之也感動的美麗。

關於「O-Jewel」

建築或設計師跨界珠寶金工,在歐美已經不是什麼太新鮮的事,但能像黑川雅之一般於自己工作室下成立一個專門策劃金工首飾部門「O-Jewel」的卻不多。

彷彿有著詩人的眼睛和靈魂,黑川雅之追求的是日常生活之美,他曾說:「杯子是個小建築,房屋則是個大杯子」。杯子是日常生活中再尋常不過的器物,但在他眼中就如一個建築,包含並滿足了人們需求,而我們一般所認知的建築,也就是房屋,則像個大杯子,因為我們生活在其中,就像需要個杯子般,我們使用也從中獲得。

在黑川雅之眼中,金工首飾則像是可以戴在身上隨著我們行動的建築,他認為,珠寶是人們對美最純粹的追求,因此成立「O-Jewel」,透過不同角度的思維,讓創作、欣賞和配戴者都重新體會珠寶金工之美。

負責「O-Jewel」的大地千登勢(Chitose Ohchi)原本在歐洲負責時尚採購,同樣也深受金工首飾的美麗吸引,「相較於快速變化的時尚,珠寶,未必是有著貴重寶石的那種,擁有更多情感的傳承和意義」她說,因此在黑川先生的邀請下加入「O-Jewel」,策劃這次的變形珍珠創作。

如何選出這24位創作者?她笑說,實在很難,但可配戴並能讓配戴者愉悅、感動的作品是獲選的關鍵。目前她在日本也已策劃了第二個展出,是以和服為飾品素材,並在觸覺、視覺外結合聽覺體驗。

這次也有來台的奧地利設計師Ulrich Reithofer,是個看來溫和害羞的男生,但提起看到變形珍珠時的感動和這次創作,他顯得熱情活潑,17世紀知名畫家「維梅爾」的「戴珍珠耳環的少女」是他看到這些珍珠時的第一個想法,於是便此為題材並結合珍珠孕育痛苦過程,創作系列美麗但又蘊含衰敗苦楚意涵的作品。

★展出資訊

台北場 9/16~10/9  森/CASA(誠品敦南店B1)

台南場 10/14~1031 森/CASA (台南市金華路2段324號)

(展品部分可販售,請現場洽詢)

圖片提供與場地協力/K-shop、Mano慢鏝、森casa

最新創作
當美人魚的眼淚 不完美…黑川雅之vs.BAROCCO藝形珍珠的旅程
2011/09/29 02:34:05 |瀏覽 3196 回應 0 推薦 4 引用 0
被形容為美人魚眼淚的珍珠,因其圓潤飽滿的外型和溫潤柔美的光暈特別惹人喜愛,但其實每顆珍珠都是母貝為自我保護,歷經苦楚分泌礦物質將異物層層包裹而成的美麗,當誕生的珍珠又不是完美渾圓時,看在被譽為日本建築...
世紀婚禮 永恆珠寶
2011/04/30 15:36:40 |瀏覽 1857 回應 3 推薦 4 引用 0
威廉王子與凱特(現該稱做凱薩琳王妃)的世紀婚禮終於圓滿落幕,不少人將之與30年前查爾斯王子和戴安娜王妃大婚對照,但比來比去有什麼意思哩,rolling只覺得儘管物換星移,最佳女主角換人做,珠寶卻一樣美...
遇到小王子
2010/09/10 01:57:48 |瀏覽 2047 回應 0 推薦 7 引用 0
轉眼又是九月,又是無限循環的頂級珠寶展,一樣匆匆趕場記者會,卻意外在一片璀璨中遇見小王子,與他相伴的是美麗而認真的女子,鑽光圍繞,小王子只看著他的玫瑰,獨一無二。
來點新口味吧~無有存貨In Stock
2010/09/05 04:18:28 |瀏覽 1742 回應 0 推薦 5 引用 0
提到金工首飾,首先跳進你腦海的是什麼?華麗的K金、銀飾?一個工匠獨自個敲敲打打?還是就不過只是珠寶店放在玻璃櫥窗裡安靜展示的飾品? 台灣設計師周這次有個特別的會外展,名為In Stock(台灣翻成無有...
冒充記者的五月天阿信
2010/06/25 01:45:45 |瀏覽 2933 回應 0 推薦 5 引用 0
又是熱天,原以為懶到一個程度,在熱的激勵下竟益發的懶 很多關於珠寶或其他採訪的故事或花絮,rolling每每在腦子裡打草稿,但因為都是躺在床上打,所以結論都只有周公知道,這種往懶裡活的日子過久了也不免...

最新影像 592
知名設計師Ted Noten的Miss Piggy粉紅豬戒指
阿信以自創品牌STAY REAL公仔為主角的舊報紙設計,左為不二良,作品現正於上海當代藝術館以「純真年代」為主題與其他大型裝置設計展出,展期至7/12
站在最左邊冒充記者的阿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