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時故事一則
2013/05/29 18:57:54瀏覽321|回應1|推薦5

您聽過這以下的故事嗎?

  當台灣開闢不久,有一年,從西方來了一大批的紅毛番荷蘭人(他們毛髮是紅黃色的,所以稱他們做紅毛番人).那時,他們把船駛近靜靜的台南安平港.

  他們心想:要是能由安平港登陸,然後佔領這一大塊的海上之島,那是多麼好啊!因此他們便選定了三個代表,來到岸上,向當地的老百姓說:「請你們借給我們一塊小小的土地來建造房屋,以作暫時的安身之處好嗎?」

  「不!不!不可以!這是我們祖先留下的土地,是不能借給任何外國人的.」一些老百姓拒絕地說.

  這三位代表,聽到這樣的話,便急中生智地改變了一個法子;他們很快地到船上,搬出很多的大金塊來,想以財物來博取台灣人的歡心.

  「如果你們肯把這一塊小地方借給我們,我們便會把這些閃閃發亮的金塊,作為酬謝你們的禮物.」三個代表以乞憐的眼光要求著.

  「不!絕不!我們不能為了這些不義之財,而給你們借去這些土地.」老百姓都搖頭拒絕了.

   這時,荷蘭人以感到束手無策而發窘了.「這怎麼辦呢?」他們大夥兒沉思著.

   不久,紅毛番想出了一種騙人的手段.他們拿出了一大張的牛皮,然後說:「地是你們的祖宗留下的,你們不借給我們,我們當然也沒辦法.可是,現在要請你們做做好事,發發慈悲,幫助我們.因為,我們在海上遇到了颱風,船隻都進水了,請借給我們一塊像這張牛皮大的土地好嗎?我們只要能搭一間小房屋,以作棲息之所,就非常感激了!」說著,他們悲從中來.

   台灣人一向是富於同情心的,聽到他們如此可憐的遭遇,便一口答應下來.

   這時,三位代表便從船上叫了幾十人,大家用刀子,把那張牛皮割成了一條條很細的皮繩子,而後把它接連起來.這樣,便可以圍成一塊周圍六里長的寬闊土地.他們高興極了.

   不久,他們用石頭在這裡築起一座小城堡;而且也架起了大砲,在這裡駐紮二千八百多名士兵.

   這時,居民才知道被騙了,後悔莫及.一張牛皮大的區區之地,竟被擴大成為一個城堡那麼大的土地了.

   城堡築好之後,荷蘭人兇惡醜陋的面目顯露了;漸漸地,反而欺侮當地的老百姓.這真是忘恩負義,得寸進尺,以後終於受荷蘭人的統治.

   現在的臺南市赤崁樓舊址,便是荷蘭人借去的一塊牛皮之地.那時,地方上的老百姓把它叫做「紅毛城」;因為那是紅毛番荷蘭人所築的城.從這裏,我們得了一個教訓:

凡事不可大意,否則常有吃虧的可能.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ct38&aid=7690599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故事
2013/08/23 16:12

這樣的故事,

不知台灣史有沒有記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