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偶然】溯源
2010/08/11 19:39:37瀏覽347|回應0|推薦4

引用文章 民歌 - 偶然

很偶然,

【小老頭】發現這首好聽的《偶然》的源頭~~~

 

偶然 就是那麼偶然
讓我們並肩坐在一起
唱一首我們的歌
縱然不能長相聚 也要常相憶
天涯海角不能忘記 我們的小祕密



1975年 大一暑假,二姊金門戰鬥營的通知單寄到家時,她已去了中興大學的山地服務隊(當年原住民都被稱為山地同胞或山胞)。爸爸要我帶著通知單去山地找她,並告訴瓜牛可到派出所打聽山服隊行蹤。結果在仁愛鄉派出所的指點下我在一個山地的小學追上了山服隊。二姊因著山胞的需要,放棄了金門戰鬥營的機會,並且說服了我加入山地服務隊的電工組。

救國團所辦的山野活動每晚幾乎都有營火歡唱晚會。因山服隊唯一的吉他斷了幾根弦,瓜牛在山上參加第一個營火晚會時沒有樂器伴奏全靠清唱。

第二天,一位年輕山地女孩來到電工組要求我們去她家修電唱機。我跟她到了家中,她的祖母用山地話對我說:“年輕人,不要急著作事,先來跳舞!”電唱機還沒修,缺了音樂怎能跳。她家進門右側有一吉他依牆而立。沒法跳舞,我就用吉他伴奏唱了兩首中文民歌。女孩接著就唱了一首旋律優美又動聽的歌--“偶然”。 她說這首歌是表哥當兵時寫的。瓜牛修完唱機後又跟著她唱了幾遍直到學會了這首歌。其中第四句有些不通順,經我改寫成“縱然不能長相聚 也要常相憶”。當天的晚會,我用從她借來的吉他教大家唱這首歌,不知是歌好還是吉他好,那晚大家一唱再唱,直到材盡營火滅大家還依依不捨的哼著這歌去準備睡覺。據說那幾年這首歌幾乎成了中興大學的地下校歌。下圖是出至興大"野聲"第七版。




那次興大山服隊所到之處若與救國團其他團隊或駐站員相遇都會帶大家唱這首歌並把歌詞及譜抄給他們。除了吳廣蔭以外,交大沒人知道這歌是由交大人”採”出來的。大二寒假 (1975年冬天),我透過救國團張老師系統被安排為合歡山健行隊副領隊時,這首歌已十分流行。救國團的各梯隊都愛唱它,而且下面一段已被接在一起唱!

為什麼 忘不了你
為什麼 惦記著你
多少的時光流走 多少的記憶在心頭
你悄悄的來 又悄悄的走
留給我的只是 一串串落莫的回憶


大二下因家中經濟情況不佳,開始做家教當伙委。寒暑假除了參加校園團契的活動外就是做油漆工刷屋頂。以後就再也沒參加過救國團的活動了。

去年(2008年)回交大參加畢業30年重聚,有一同學帶了畢業記念冊來。其中一頁寫著:

       縱然不能長相聚 也要常相憶 


這使我懷念起當年在仁愛鄉山上那群山服隊員及那教我唱偶然的山地女孩。也希望能找出這首歌的原作者。經過一番查考竟然發現這歌的原作者不是山胞乃是當年在台大就讀的吳統雄及山野服務隊員們的集體創作。但是多數網站及歌本都註明為劉家昌先生或林伯宜先生所著作。中興大學畢業的顧先生 Kurich
兄發現海山唱片也出版過「偶然」這首歌,但作詞者寫「林伯宜」,經過他熱心棄而不捨的查訪找到了林伯宜先生。林兄正式表明並非「偶然」這首歌的作詞人,而是當年林先生擔任唱片海山唱片的製作人,想要出版這首歌,因為一時沒找到作者,又須送審之故而掛了自己的名字。

林伯宜說,到了年過半百這個年紀,第一求身體能健康,第二求每天有事做,若又得到老友訊息,算是意外驚喜,也是平淡情緒中的一大愉悅,終於能與《偶然》原作曲者相見歡,真乃人生一樂也。

林兄坦蕩的胸懷實在令人敬佩。因此民歌愛好者希望劉老師也能跟進澄清《偶然》作曲者。我們這群當年參加過救國團的四年級生們都會很感動的。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coffeesong&aid=4311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