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鑄字行~~~
2009/06/29 13:21:28瀏覽450|回應1|推薦12

昨天,朋友遞一張聯合報給我,

說:『你印刷界老鳥,這篇應該有興趣!!』

是6月21日,聯合報【 D2文化廣場 】版,~~~~

台北最後一家鑄字行,留住鉛字生命

讓【小老頭】我憶起一些鉛字往事。

............世新,一年暑假打工,就是在活版印刷廠。

當時排書版,從鑄字廠送來一包包報紙包好,按順序編碼,約9公分見方,整齊又沉甸甸的鉛字。

師傅依序打開亮亮的鉛字,按規格熟練地加隔片、空鉛.......

捆好一頁頁書版,然後打校樣..........................................

正巧,今天報紙登出馬總統昨天往訪鑄字行的新聞

馬護正體字 「怕韓國來搶」

( 因為版權,6月21日,日星鑄字行那篇,原文不能引用來。我只列印留下。 )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coffeesong&aid=3086544

 回應文章

Lydia-惠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鉛字!~也讓我憶起一些往事
2009/07/06 11:00
以前...剛從學校畢業沒多久,就業前,還曾經興致勃勃想多學些東西.
到救國團報名,學''中文
打字排版''.隻身北上,認真學藝...以第三名成績結業,拿到證書.
那一個個長方形.有些重量的鉛字,.....
一個個又重回腦海...悄悄敲起了那中文打字機的打字鍵盤!!...好懷念喔!!


-★☆★ - ★☆★ - ★☆★ - ★☆★ - ★☆★ - ★☆★-
(-y-)老鄉***【小老頭】(lincoffeesong) 於 2009-07-07 13:49 回覆:

你的打字排版,把紙包捲,夾在滾筒上,( 若包蠟紙,可用來油印 )

游移鍵盤,選字敲打上去,要注意力道,

字大小固定,需決定直、橫排,

尤其字間、行間都要算精確,成品才會賞心悅目..................

當年,一定有些得意之作吧 ?

報導的【鉛字】,

大小、字體,規格更多種,字粒更沉重,

排字環境也差許多,會有煙塵堆積、飛揚.........是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