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桐花‧錯誤的美麗~~~~也是【美麗的錯誤】
2009/05/15 16:00:17瀏覽937|回應0|推薦10

引用文章桐花‧錯誤的美麗

【小老頭】說 : 大師出手,確是不同凡響,也真是 不【桐】凡【相】~~~~~~
尤其.,『.............
天然的不是不好,而是太昂貴,成本效益下昂貴到沒有了價值........,看似荒唐卻是真實。』更是見地獨到!!!

( 複製過來,文字不太清晰,點入原址,會理想多多 )

*******************************************************

【陽光不遲到】

向晚,無人荒山小徑,朋友與我兩人,循著滿地油桐落花當步道走著 …… ,談花聊天說故事,軟軟夕陽無力穿過林梢,碎金般光亮瞬間眼前閃爍,然後消失隱去、飄移然後乍現 …... 。

看著油桐樹下一地油桐果實,那是去年開花的結果,濃蔭加上雜草遍地,這些種子依舊還是種子,有些已不耐潮濕陰暗,腐蝕大半 …… ,有些如初飽滿,還在等待遲到的陽光。

朋友說,小時候的秋天,總會跑到山裡上上下下撿拾果實,賣得的小財就是難得的零用錢,哪能有眼前這光景,讓滿地油桐子過季到現在。

油桐花這幾年被「五月雪」炒得知名度大增,變成客家庄年度繽紛花事,遊客像蜂蝶般被花影吸引而來,好不熱鬧。而它的美麗竟也來自曾經的「錯誤」,正確的說法應是時代、工業的推演,慘遭「遺棄」如今卻重新粉面登台。

從日據到光復初期年代,油桐曾是以為高經濟的作物,油桐子可榨油,是最佳天然防水原料,許多木製品或客家油紙傘,都是炸出的桐油來當保護外衣,鼓勵砍去山坡相思樹、雜木林,改種容易生長的油桐樹,曾是農民在那困苦年代的微薄收入來源。油桐的價值不止在桐油,木頭可做家具、木屐、造紙,過去火柴棒也都是油桐木頭,曾經點燃那一個時代。

但化學防水原料進步,塑膠製品也大大興盛,大家也穿起塑膠鞋、布鞋,連火柴都跟著丟棄,普遍改用打火機了 …… ,油桐樹的用途一夕間變得不值,儘管樹木日日竿頭,價值卻一落千丈。嚴格說,不是沒有價值,而是整個流程的人工、費用 ,遠高於廉價代替品,天然的不是不好,而是太昂貴,成本效益下昂貴到沒有了價值........,看似荒唐卻是真實。

油桐果實農人不再摘採,落下的滿地油桐子,小孩子也不再辛苦撿拾 …... ,因為已沒有人收購了,少了零用錢換得「枝仔冰」滋味。油桐果實得到果實該有命運,在第二年春天陽光到來時發芽脫胎,一年兩年三年 …. 油桐樹再也無需農人栽種,它自然運作繁衍、蔓延開來,小苗變小樹,小樹變大樹然後變成一山森林 …… ,當年引進到現在,幾已成台灣近山的優勢樹種,滿山滿野找到生生不息機會,不只落地,也以生根不去當宣示。

被遺棄的錯誤決策,在多年後今天,油桐花季再度成為「經濟作物」,大家不約而同年度去趕集,去欣賞滿山白頭似雪的畫面,花季吸引四方遊客,也變成了經濟商機。

油桐因被遺棄,所以更有力氣喘息自我生存,終將被看到無瑕的美麗 ……

山徑轉一個彎,樹林下看見一顆油桐子在落花中間,小苗正賣力爭脫硬殼,陽光的角度不偏不倚照到它,很細小的角度,卻是生命剛好的需求,陽光雖遲到卻又很精準,我看到 ……. 一棵大樹的影子開始成形 …... ,又將是一片油桐森林的延伸。

……………………………….

↑陽光的角度剛好,油桐小苗就要長成大樹......

【花落到別家】

鋒面明天又要來了,遠洋第一號颱風已形成,在菲律賓已造成傷害,賞花得抓準最後季節時辰 …… 。黃昏山徑最後一抹陽光,還是軟軟照映著七彩發亮蜘蛛網上,幾片落花剛好落在其上,就卡在黏稠網上,風也輕飄著 …… 落花也輕飄著 …… ,被驚嚇的蜘蛛鎮定後,回身怯怯探視,發現不是獵物不是昆蟲佳餚,或它有些悵然,在這樣美好的午后。

大概可以想像蜘蛛當時的惱恨,不知已是這一花季的第幾百次了?張在油桐樹下的大網,已被落花摧殘又摧殘,然後修補再修補,我想這是花季裡最忙碌的一群小生命,在有最多收穫也是最危險的地方,惱恨也夾著希望。

樹下其實還有很多蜘蛛網也沾著落花,蜘蛛網已破碎不堪,不見主人在家,或許它們已放棄,遠離重災區另覓安全覓食地了。

但眼前這隻小蜘蛛,卻開始展現巨無霸與意志力,它端詳著花朵份量,然後觀察、一線一線把沾著落花的網線咬開,讓花慢慢翻轉下垂 …… 最後一鼓作氣,把油桐花推了下去,一朵朵花朵離網,蜘蛛鬆了一口氣。

小小生命生動有趣的畫面,動作有些驚險,卻也還算乾淨俐落,就好像馬戲團空中飛人戲碼,我則在旁邊用快門聲不停給它鼓掌著 …….. 。

眼前落花盪著夕日的蜘蛛網,讓人覺得絕美,但蜘蛛一定認為這是個「錯誤」的飛花路徑,落花應該直接掉到地上,腐爛出養份回饋母株,就是漂在水面也可以,至少還能多兩天保持著鮮度。

我想到,看到的美麗或許是很多錯誤的結果,設身處地或也能體會一二。一如今天所見的花海,也是當年錯誤造林的結果,經濟價值不再,卻繁衍出另一種山林風情,漂洋過海的油桐,在台灣這塊島嶼上,被賦予另一個趕集符號,想當年種植的農人,誰都難以想像高高的樹花,今天會有人會專程來欣賞、讚嘆,賞花人飽實的感覺與記憶,非困厄那年代興致。

屬於外來新住民,才幾十年光景,歷史的錯誤也營造可以和諧的畫面,曾經被利用,曾經被遺棄........但也可以終於優勢抬頭昂揚,也可以有很美的姿態。

植物是這樣輕易適合、完全融入這塊土地,被接受。人呢?

是不是所有錯誤的夢想,也都有被實現的可能?

不然,至少.................也可以有這樣錯誤的美麗?

↑像不像馬戲團空中飛人準備拋接的畫面?

………………………………

註:桐花正盛開,再記賞桐偶拾雜感一篇。

延伸閱讀:攝影‧誰說一定要好天氣? 

更多照片:個人相簿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coffeesong&aid=295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