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捨與得
2008/08/17 11:50:38瀏覽525|回應0|推薦10

        割捨常意味著放棄,獲得則代表擁有。擾擾塵世中,我們時常為了獲得而有所割捨。當下的選擇或許會使人紛擾不安,害怕失去的太多而得到的太少,然而如果沒有那一番捨棄的勇氣和果斷,怎麼會知道獲得的結果呢?

    知名歌手羅大佑原本是醫學系的學生,在一次次經過音樂的召喚,決定捨下一切,投入音樂的懷抱,最後創作出一首首膾炙人口的歌曲;德雷莎修女看到非洲貧病交迫的孩童後,放棄高牆內物質充沛的世界,全心投入照顧行列毫不遲疑;線下的無國界醫生,放下原本養尊處優的環境,深入大街小巷為世界的每一條生命努力。他們都放棄了原先的生活,只為了達成理想和報復而努力,為世界製造盞盞光亮。

    然後捨棄即是得到的代名詞嗎?籃球大帝麥可‧喬丹想完成年幼的棒球夢,放下原本的高薪、高支持度的職籃轉向業餘棒球,不但沒有創造奇蹟,反而惹來訕笑;明星麥可‧傑克森成名後可望捨棄黑人身分而全身漂白,沒有得到掌聲和更多的歡迎,反而招來了冷嘲熱諷和大量噓聲;時下年輕人為了獲得同儕的歡迎稱讚,往往有些特於常人之舉,有時一些惡性不恰當的舉動反而替自己染上一身腥。他們原先的立意都是渴望能完成自己的夢想,卻在失去後得到更殘酷的報答。

        英國愛德華八世衛了迎娶溫莎夫人不惜捨棄王位,人們對他的毀譽參半──有人讚美他的深情、有人認為他很愚昧,然而他捨棄後的結果就是抱得美人歸。捨棄常令人感到遺憾,卻是為了獲得所必須做得決定。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a0328&aid=2137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