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國最具創見的生物學家Rupert Sheldrake 的知識論與存有學(生命觀)(更新)
2009/02/11 18:04:39瀏覽2279|回應0|推薦4

Rupert Sheldrake是一個生物學家,為什麼要探討他的知識論?因為廣義而言,生物的各種行為,本能都是充滿知識的.這種知識是如何遺傳?儲存在哪裡?這就是一種知識論了.進化神話作者陳冠學先生稱為先導知識.

跟主流的知識論不同(後天經驗論),當你觀察生物的行為時,會發現他們的知識多半是先天的.那麼這些知識儲存在哪?是儲存在無形的空間嗎?

另外,生物型態的各種資訊,如臉型與體型,甚至晶體的三度空間結構,這種先天資訊儲存於何處?

Sheldrake的存有學跟主流的現代生物學醫學不同.現代生物學認為原子構成分子,分子構成細胞,細胞構成器官,是一種化約主義.認為生命就像機器一樣,由零件組裝而成.控制是由下而上.只看到可見的實體(如DNA).而s的生命觀則是處理不可見的實體.也就是意識(型態形成場).這讓人想起完形心理學.S是一種場論.

換言之,生命各層面都充滿無形的意識(場),指揮並調控各種生理功能及胚胎發育.細胞有細胞意識,而非全由DNA決定.這種存有學是完全與既有的生物學不同的.

更驚人的是動物在社會層面上也有集體意識.如鳥類在飛行時的集體飛行,好像一個整體一樣.或者魚兒的集體群游.我們隱隱可見這些群體的後面有種集體意識存在.甚至人類也有這種集體意識存在.榮格稱為集體潛意識.

像白蟻這種群體生物可製造出巨大的土堆,內部有複雜的結構.(昆蟲怎麼知道如何製造?)而蜜蜂也可製造精密的蜂巢.像白蟻蜜蜂這些單一個體可看成是一個單細胞,而把蟻群蜂群看成一個有機體,這就是所謂超級有機體的概念.這後面有一個無形的集體意識在後面運作.S明確指出這點.

sheldrake的理論是否能應用在幹細胞上呢?是值得思考的問題.

Rupert Sheldrake 的網站 http://www.sheldrake.org/homepage.html

Rupert Sheldrake 談幻覺肢體現象http://www.youmaker.com/video/sv?id=60b889fe46484008b5f470b608f873aa001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2010&aid=2638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