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叛逆與優雅(懷念巨星)
2016/12/18 21:57:37瀏覽3094|回應10|推薦152
 

 

 

             

 

好萊塢電影曾塑造過幾位屬於各個世代的「叛逆角色」,例如四O年代的克拉克蓋伯(Clark Gable)、五Ο年代的詹姆士狄恩(James Dean)、六Ο年代的馬龍白蘭度(Marlon Brando)、七Ο年代的保羅紐曼(Paul Newman)、八Ο年代的勞勃狄尼洛(Robert De Niro)、九Ο年代的布萊德彼特(Brad Pitt)::等人,這些偶像的共同特徵就是任性、豪放、冷峻、瀟灑,是屬於主觀意識堅強,蔑視常道、厭惡鄙俗,也帶有一點排斥精緻文明的頹廢思想、既不墨守成規也不隨波逐流,卻喜歡耽於「有節概、重然諾」的幻想式江湖硬漢,也具有跋扈性格的火爆浪子。

 

            

 

         在加入電影工作之前,他們大都領悟過生存的荒謬,體會過生命的無常,更想打破生活規律的束縛。詹姆士狄恩十歲喪失最親愛的母親,個性因此丕變;馬龍白蘭度在學生時代就曾被好幾所學校包括一所軍校退學;勞勃狄尼洛也曾經加入過幫派成為一位小混混,但大體上都不流於輕褻卑下。他們體內皆有叛逆的因子,能狂歌、敢闖蕩、有熱忱、擅表現,常高視闊步絕非鴛鴦蝴蝶派,所以能把桀驁不馴的個性詮釋得入木三分,也展現了獨有的魅力。具有這種叛逆性格的影星又有如:賈利古柏(Gary Cooper)、約翰韋恩(John Wayne)、史帝夫麥昆(Steve McQueen)、寇克道格拉斯(Kirk Douglas)、尤伯連納(Yul Brynner)、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哈里遜福特(Harrison Ford)史恩康納萊(Sean Connery),以及日本的石原裕次郎、三船敏郎、港星王羽、周潤發::等人,這些影星在銀幕上扮演的不論是豪俠、英雄、戰士、海盜、警長、法老王、探險家、情報員或是黑道人物,能擄獲觀眾的青睞就是凸顯男性的雄渾剛烈,能肝肺相示,又略帶爽朗的豪邁,甚至他們的台詞都成了模仿的對象,就像跩不啦嘰的勞勃狄尼洛常以那屌兒啷噹的口吻丟出一句:’’Are you talking to me?’’ 早已成了影迷日常生活中情緒轉承的經典助詞。

 

     

 

         與他們同時代的一些英俊小生,如好萊塢的花花公子華倫比提(Warren Beatty)、風流倜儻的葛雷格雷畢克(Gregory Peck)、洛赫遜(Rock Hudson)、有銀幕神士美譽之稱的卡萊葛倫(Cary Grant)羅勃˙泰勒(Robert Taylor)::等人,適合他們的戲路正如同古希臘詩人何瑞思(Quintus Horatius)所描述的:「生命上的爭論莫不與女人有關」。

 

          

 

           

        試想,在銀幕上若沒有清新玉女如費雯麗、奧黛莉赫本(Audrey Hepburn),紅顏淑女如桃樂絲黛(Doris Day),或艷麗如天女的伊麗莎白泰勒(Elizabeth Taylor)之流的玉容和梨窩朱唇、纖手香肩、柳腰芳姿、嬌嗔輕笑等婉約的搭配演出,那就顯得有些跼促難以發揮了,因此劇情的鋪陳常落入痴男怨女、春夢雲散、情關難斷、或「多情公子情落空」等情愛恩怨的窠臼裡,對人性的詮釋也顯得較為平淡,雖偶有韻味雋永的經典之作,但整體而言,除了俊秀的外表、優雅的談吐與精湛的演技外,實無法像叛逆巨星斬截俐落的個性,卻又激發至情,能於刻劃中見渾樸而留給影迷更深刻、更持久、更低徊難忘的回味與懷念,反令人有「十年舊影如夢,無語相看一笑」的落寞感,究其原因在於充滿了纨絝、绮襦的浮榮生活描述,絕比不上充滿了冒險、挑戰、刺激的劇情來得吸引人,而後者所需的演技就是具有叛逆性格的演員所最愛。

 

      

    

 

女演員也是如此,具有神秘性感的瑪麗蓮夢露(Marilyn Monroe);野情十足的蘇菲亞羅蘭(Sophia Loren);作風放曠,無嬌柔妝束之態的茱莉亞羅柏絲(Julia Roberts)、瑪丹娜(Madonna),及至「臥虎藏龍」中的章子怡::等人,她們那種種寄意深遠的演出,有細膩、有多情、有淒麗、有銷魂,雖一介女子卻有極欲突破閨怨的束縛、洗脫凡艷的板滯、盡情發揮而後快的豪情,這也是出於內在一股叛逆個性所反映出的情懷使然。所以只要能有別於世俗的約定,敢打破傳統的制約,就會有高妙的創造力,也因此這些名演員的藝術成就,往往能成為每個世代裡一群內心徬徨、空虛現代人的精神偶像了 。

 

 

 

 讀中學時父親曾經營電影院,好萊塢八大公司在台上映的片子幾乎都不錯過,是個標準影迷,

隨著時代改變影片偏重聲光效果,特別懷念那個年代的經典之作,上面的巨星你能認出幾個?

若一時想不起名字,請參考相簿。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19490228&aid=85587718

 回應文章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2 20:48

你問認得幾個? 哈 ! 我全都認得, 每一個的電影我都看過, 各有各的特色.

正如你說的, 那些能表現個性的演員給人的印象最深, 也最讓人懷念.

比較近代的我最欣賞勞勃瑞福和伊士特伍.

勞勃瑞福曾被看好接任雷根選美國總統, 可見受歡迎的程度.

但是卻突然消聲匿跡, 再出現時整個外型改觀, 全臉雞皮, 真奇怪他匿跡之後去做什麼?

另外伊士特伍則是越老越見才華, 不簡單.

現在很多演員幾乎都長一個樣子, 很難分辨, 應該是沒自己的特色和個性的關係, 

不然就是阿拉老了, 固執己見.^-^

ynn

石蕊 (lin19490228) 於 2017-11-23 06:12 回覆:
勞勃瑞福年輕時的確是個大帥哥,他與梅麗˙史翠普合演的「遠離非洲」身影、劇情都令人印象深刻,後期的「桃色交易」就差強人意了,還是克林特˙伊士伍德較有後勁,雖然兩人年齡差不多,後者年輕時的「荒野大鏢客」深獲男性觀眾的喜愛,但以現在年齡回顧,實在是so so,晚年時自導自演的「殺無赦」就能充分發揮硬漢的特質,提到早期的西部片,還是那的吊兒啷噹的約翰韋恩較令人懷念!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2 11:19
曾是他们的粉丝。
石蕊 (lin19490228) 於 2017-11-29 05:50 回覆:
巨星的魅力即在於此。

驀然回首 (演員治國一場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格主鷄年如意
2017/02/01 03:56

寫得入木三分, 寫出了感覺

只有瑪丹娜 我不認同

覺得他故意以粗鄙當賣點

驚世駭俗,嘩眾取寵

石蕊 (lin19490228) 於 2017-02-04 17:01 回覆:
我也很不欣賞她那驚濤駭俗的表演風格,
但世人就是喜歡她的叛逆作風做為內在紓壓的指標。

慕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02 11:36

五Ο年代的詹姆士狄恩

六Ο年代的馬龍白蘭度

七Ο年代的保羅紐曼

我還知道,可惜那時因家窮無法看電影。

石蕊兄新年快樂

石蕊 (lin19490228) 於 2017-01-02 21:00 回覆:
當時台灣少有娛樂,電影看多了確實可以增加不少知識,
但也有缺點,回家書包一丟就看電影,考試常常不及格。
祝你新的一年常保健康快樂。

古月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24 22:12

我喜歡亂世佳人裡的熟男~~克拉克蓋博


祝福前輩:平安如意、聖誕快樂!!!

石蕊 (lin19490228) 於 2016-12-25 13:48 回覆:
克拉克蓋博在「亂世佳人」中熟男的形象,有部分是費雯麗飾演任性的嬌嬌女所襯托出來的,
這部片子在我心目中一直排名榜首,遊亞特蘭大時還特意去造訪作者的故居。

山水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24 21:06

一幅又一幅魅力照片

串起許多回憶

石蕊 (lin19490228) 於 2016-12-25 13:35 回覆:
我在整理這些明星的舊照時也有諸多感慨,
其中有很多人早已踩著梯子去摘星了,真的是繁華落盡見「天真」。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懷念巨星
2016/12/24 20:08

從三歲開始看電影到現在

電影一直是我業餘的重要消遣

這些五六年代的巨星也是我的最愛

無論面容,身材,氣質,演技,都屬獨一

令人懷念

感謝您的文圖分享

祝 聖誕快樂 新年如意

石蕊 (lin19490228) 於 2016-12-25 10:06 回覆:
早期好萊塢電影較少有炫人的聲光效果,票房記錄多半靠感人的劇情與巨星的魅力獨撐場面,
亂世佳人與魂斷藍橋之所以歷久不衰,深植影迷記憶原因即在於此。
順祝新年快樂!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21 04:32
他們是真正的巨星
石蕊 (lin19490228) 於 2016-12-21 09:13 回覆:
電影是藝術商品,巨星的產生是根據票房與影迷的多寡來衡量。
1963年伊莉莎白泰勒主演的埃及豔后,片酬首度超過百萬美元,
是巨星中的最閃亮的一顆巨星。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演技派 全軍覆沒 ?
2016/12/19 23:55
The Graduate﹐ Midnight Cowboy

ChinaTown﹐One Flew over Cuckoo's Nest
懇請不吝賜教?
石蕊 (lin19490228) 於 2016-12-20 08:59 回覆:
上面所提的幾部影片上映時間,我正好面臨大專聯考或出國求學打工階段。
其實年少時期因家庭因素一年少說也有觀賞百部以上的好萊塢影片,但從沒想當個影評人,
現在一年難得上幾次電影院,寫此文純粹是懷舊罷了。

解曼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9 11:03
這些巨星,我全都在大世界、新世界、樂聲、國賓、豪華、新生、日新、萬國、新聲、遠東、金山等等戲院裡認得的。
石蕊 (lin19490228) 於 2016-12-19 17:10 回覆:
這些巨星的高度全靠好萊塢的商業推銷手法,
加上個人精湛演技與出眾的外貌,
吸引全球的觀眾經年累月的手捧鈔票爭相一睹風采。
影迷享受聲光娛樂,但也傷了不少荷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