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建築禪師
2017/11/04 06:34:47瀏覽3958|回應15|推薦184

                                      建築禪師  - 安藤忠雄

 

在日本關西特地走訪了幾處安藤忠雄的知名建築物。包括兵庫美術館、直島地中美術館,大阪光之教堂 ……等地。

 

他的建築構件以粗糙的清水混泥土毛坯牆為主,再佐以鋼材、玻璃、原木為輔,如老僧入定般的轉化成一種簡潔、低科技、以及禪風特有「無色之色」的素淨,以此反奢華、反裝飾的嶄新設計理念著意與四時為友的將光、水、綠、風、露、雪的自然變化,渾然天成的融入作品之中。

 

現代建築之父瑞士建築師科比意 Le Corbusier 一向是安藤心中的導師與偶像,前者認為「建築是生活的容器,住房是居住的機器。」後者卻有意突破這種思維,重拾人們因被建築容器或生活機器包圍時所遺忘身外的四季變化,企圖喚醒遲鈍的人心以挽回可知可感的審美觀,他尤其重視自然光與陰影在建材間引起的相互共生作用,為作品空間闡述了更深沈的詩意,因他始終堅信建築是人與自然對話的最佳媒介。

 

禪味美學裡有一種「事到極處則難說」的特質 ,也有一種「 理到極處則難明」的境況,是存乎平常生活中的殊覺,安藤試圖將此禪味在樓館間往復迴旋的步履中細說入微,讓人得以澄靜思緒,淨化心靈,從低調深刻的極簡元素去體會個中奧妙。世人習稱他為「清水混泥土詩人」,我寧譽其為「建築界頂層的禪師」。 

 

走訪其中時而俯仰,時而近觀,處處可見多面的空間變化,線條由直線到弧線,空間由繁而簡,方中有圓,錐中有柱,緩中有陡,順中有嶇,對應人生的柳暗花明,乃至禪心的極致絕美,隨著時空轉變而流動的變化在此量體裡呈現出細膩的對話。

托爾斯泰說:「將之視為何物,在乎一心。」這是一場能呼應視覺與性靈的饗宴之旅。

 

安藤忠雄是一位自學成功的建築師,他說:「追隨多數必然迷失自己,只能不怕孤獨,繼續自己想做的。」不畏孤獨,不怕失敗,全神貫注的去實踐自己的夢想,信心是點燃希望,迎接挑戰的關鍵力量。1995年在五十四歲即榮獲建築界的諾貝爾獎-普立茲建築獎,也實現了他的偉大夢想。

 

 

 

                                      圖片取自網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19490228&aid=10894365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清水混泥土的粗糙和無色
2017/11/05 23:34

確實讓人有定心和淨化的作用

心定了,放空了

再去感受光、風、綠、水、雪 ....

天人合一了

禪了

石蕊 (lin19490228) 於 2017-11-06 16:06 回覆:
心定了,不拘泥、不執著,一切放空,就能實際感受到世間一切無常且虛空,如不作裝飾的清水混泥土牆,不立文字,人生、美學、禪味,味味一味,盡在其中。
好話不說盡,領悟才越深,自能天人合一,「了禪」!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5 05:27
亞洲大學美術館是安滕忠雄的代表作之一。可以去看看。
石蕊 (lin19490228) 於 2017-11-05 09:08 回覆:
很多建築奇才因點子新奇而推陳出新,作品往往無法為世人接受,據說現代建築之父科比意設計的法國廊香教堂外型與傳統悖離而屢遭反對,貝律銘設計的羅浮宮玻璃金字塔時,也有80%的巴黎人反對,安藤也是個鬼才,它把建築界認為崎零地的三角面積做為設計亞洲現代美術館的基調,結果呈現令人嘆服的作品!的確值得去觀賞。

秉源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5 04:38
去旅行時,看到獨特的建築總會駐足拍攝。從唐代寺廟代表的東大寺到紐約新落成的Oculus,我都喜歡。有很多西方建築師,多才多藝的程度令人咋舌。米開朗基羅是這類型人物的代表。除了無數的藝術作品外,還與其他建築師完成了聖彼得大教堂。
石蕊 (lin19490228) 於 2017-11-05 08:40 回覆:
我旅行時也喜歡參觀各地的建築,它反應時代精神與人文背景,埃及金字塔、希臘衛城與北京紫禁城不說,文藝復興時期的歐洲教堂就很有看頭,如羅馬聖彼得教堂、德國科隆、西班牙塞爾維亞、法國史特拉斯堡等各地的大教堂 ……,一直到高第的巴塞隆納的聖家堂。但我還是偏愛現代建築,如John Uzon設計的雪梨歌劇院就令人印象深刻!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7/11/04 23:43

前幾年  有北部建商老想著以安藤之名加持建案  時不時若隱若現的安藤  我想依他脾性  大概對台灣持了保留 .

除此  其人對新一代的建築師確實影響深遠  去年途經大溪方濟堂  穹頂的十字架  光影之昇華

石蕊 (lin19490228) 於 2017-11-05 07:16 回覆:
在台灣可以看到許多建築大師的作品,如伊東豐雄的台中國家歌劇院,今年百歲的貝律銘的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安藤忠雄的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唯一引以為憾的是由於藍綠惡鬥,2003年由札哈˙哈蒂設計的台中古根漢美術館卻被民進黨市議員否決,次年哈蒂榮獲普立茲建築獎,去年不幸因病過世,台中失去一座地標,實令人扼腕!
石蕊 (lin19490228) 於 2017-11-05 07:18 回覆:
在台灣可以看到許多建築大師的作品,如伊東豐雄的台中國家歌劇院,今年百歲的貝律銘的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安藤忠雄的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唯一引以為憾的是由於藍綠惡鬥,2003年由札哈˙哈蒂設計的台中古根漢美術館卻被民進黨市議員否決,次年哈蒂榮獲普立茲建築獎,去年不幸因病過世,台中失去一座地標,實令人扼腕!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4 14:57
很棒的設計理念
尤其是光十字教會最讓我好奇
光打從何處來?
十字光是怎麼設計的?
石蕊 (lin19490228) 於 2017-11-04 17:59 回覆:
安藤忠雄是位擅於玩弄光影的建築魔術師,很多設計都巧於過濾光源展現出空間的神奇魅力。這座光之教堂是以清水混泥土牆鏤出十字架,再鑲以玻璃,完全採用自然光,讓觀賞者或信徒能在光塑的十字架前沈澱,安靜的與上帝獨處對話,很妥貼的散發出「神就是光」的感召。
麻雀雖小,但據說曾被梵蒂岡教宗譽為二十世紀傑出的教堂建築之一。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