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風流!
2021/05/16 14:52:47瀏覽1202|回應1|推薦34

可能是文字的圖像

(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風流”出自元代女伶之口,唱出了真實人性)

最早出現於元代名伶珠簾繡的《醉西施》裡,之後明代劇作家湯顯祖收錄到《牡丹亭(還魂記)》:「....滿眼春江都是淚,也流不盡許多愁。若得歸來後,同行共止,便是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風流。」

以現代人去看古代的愛情故事,這句話算是露骨,理應是粗魯的市井小民用語,文人雅士應該不會使用才對。但事事上,看似風流往壞裡講的性欲挑話語,確是生離死別用情專一堅定的痴情!元曲《醉西施》說的是舊日恩愛纏綿的情人如今全無音訊,叫人煎熬!離愁別緒,淚溼衣衫,點點滴滴,綿綿不盡,如有幸重逢再相愛,就算就此風流的死去,亦如所願。

(夢見一名書生手持柳枝而來)

約三百年後《牡丹亭(還魂記)》出版,同樣的一句話出現:「.....問君何所欲,問君何所求,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風流!君亦無所欲,君亦無所求,不讓寂寞女,入帳解千愁!」

故事內容是南安太守之女杜麗娘讀《詩經》:「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夜裡夢到一翩翩書生傾心相愛,傷情而死,太守調職,將女葬於牡丹亭下。杜麗娘化爲鬼魂與書生相遇,相戀並離奇的復活,與書生永結同心!

兩個出名的風流做鬼的都不是豬哥男人,而是兩位不惜以生命追求愛情的女子!

人鬼戀,愛的很心酸,如問世間何事痛徹心扉?當然就是相思之苦!或者大多數人都很幸運,愛情之路算起來都很順遂,不曾有過轟轟烈烈翻天覆地的卻又沒有結果,所以不會真正了解「問世間情為何物,直叫人以生死相許」!不過我們可以去欣賞一部電影,男女主角相思之苦全搬上了大銀幕,描述的很好,不知能否讓人對愛情有進一步的想法:

《第六感生死戀(Unchained Melody)》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oP0r6N7_2g 

總歸一句話,「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風流」並不是發情豬哥的妄想,卻只是一個得了相思病的女子的一個很卑微的愛情願望。如心有漣漪,此曲最相思....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myaucheong001&aid=162969991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29 01:15

原來如此拍臉(清醒一下)

之前的國學老師,還真是望文生義了呢

感謝您的開釋喔

Fox恭喜恭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