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賴利·弗林(Larry Flynt)與鄭南榕
2020/11/22 12:12:30瀏覽1235|回應4|推薦37

《情色風暴》中即便是賴利被保守派批評為低級、下流的人,仍受到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保障,透過本片能讓我們認識美國法律史上,賴利為言論自由所留下奮鬥的痕跡。

《情色風暴》1996年於美國上映的一部傳記電影,內容改編自情色雜誌《好色客(Hustler)》主編的真實故事,描述賴利·弗林爭取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所保障的言論自由,即便是被視為「淫穢」的情色內容,或是調侃公眾人物的低級言論,都該受到保障的故事。《好色客》雜誌不同於1970年代有名的《花花公子(Playboy)》,《好色客》毫不避諱以最赤裸的方式展現女性器官,甚至取得前第一夫人賈桂琳的裸照,引起讀者廣大迴響,賴利卻也因此被以猥褻和組織犯罪罪名起訴。

賴利的律師主張,《好色客》的內容是品味問題,而非法律問題,且此種美國挖苦文化的傳統,使公眾人物面對不受歡迎的言論,即便不具高尚動機,這種言論仍受到保護,法院因此判決賴利勝訴。

台北銅鑼灣書局林榮基即日起應該無限期關閉大門以示支持言論自由,但為了員工的生計,老仙認為他可以開側門繼續營業,表示台灣的言論自由並不是他想像的那樣,而是只開側門的。不然,相較之下,銅鑼書局在香港關的就不是那樣的不正當了?

鄭南榕於1984年3月12日創辦《自由時代》,突破當年的政治禁忌,揭發許多政治黑幕,卻屢遭查禁和停刊。鄭南榕1988年12月10日在《自由時代》刊登《台灣共和國新憲法草案》,隨後收到涉嫌叛亂的法院傳票。他堅持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誓言「國民黨只能捉到我的屍體,不能捉到我的人」!1989年4月7日,鄭南榕自囚71天後,軍警強行攻入雜誌社,鄭南榕引火自焚,當場死。鄭南榕的自焚事件,喚起日後「廢除刑法一百條」等社會運動,直到1992年5月15日,立法院三讀通過《刑法》修正條文。至此,台灣民眾獲得真正的言論自由?

當年鄭南榕自焚的雜誌社所在地台北市民權東路3段106巷3弄,被視為台灣民主化過程中,「爭取100%言論自由」的重要歷史現場。2012年6月19日台北市政府市政會議通過,稱該巷為「自由巷」。行政院也在2016年12月22日核定,訂定每年4月7日為言論自由日,紀念鄭南榕為了爭取言論自由所作的犧牲。

至於鄭南榕被說的很偉大,為台灣言論自由犧牲了生命,兩年前,鄭南榕的女兒鄭竹梅站出來挺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重提30年前她的父親鄭南榕為了捍衛言論自由自焚犧牲,當時逮人的警方帶隊官就是侯友宜,當時的鄭竹梅才9歲就年幼喪父,心裡的傷痕還在,她說無法看到大家喊侯友宜「凍蒜」。然而今天,她兩年前挺的蘇貞昌去關了一家電視台,為的就是因為中天的言論超過民進黨能忍受的程度。不知鄭竹梅是否為她去挺蘇貞昌感到羞愧?或者鄭南榕只是一個供他妻小生活的招牌?否則是否是說鄭南榕的自由是視情況的或者是有價碼的?

鄭南榕理想可以在葉菊蘭、鄭竹梅母女的生計與利益下打拆扣,但是一家五佰人的電視台可不是說關就關,民主自由不是只有言論,我們還有「免於恐懼的自由」、「宗教自由」與「免於匱乏的自由」合稱為四大自由,明確納入《世界人權宣言》的序言裡!

NCC設局阻擋中天換照,整個事件可以視為詐欺,有人經有NCC主管的業務借勢借端以合法掩護非法謀取不當的利益!整起中天換照事件就是一個設好的騙局,只要抽絲剝繭,必不難發現這是一起重大的組織犯罪事件!

老仙認為NCC有人要高唱 Jailhouse Rock!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myaucheong001&aid=153522011

 回應文章

老蓋仙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05 16:12
劉心月》綠色戒嚴來了 - 觀點 - 言論

肯定蔣介石;解套毛澤東:原來管制出版品是必要之惡。

民進黨前非今是,追思兩位偉人!知錯能改,善莫大焉!

https://www.chinatimes.com/opinion/20201203005770-262105?from=fb_share_mobile

老蓋仙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29 03:54
鄭南榕追求的只是求財求富不得?看他妻女行為可知一二!其實就是那麼一回事。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25 04:49
那侮辱又是什麼呢?
老蓋仙二(limyaucheong001) 於 2020-11-28 13:48 回覆:

那要看教育文化與成長背景,宗教與派系間相容性甚低。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23 15:07
北歐及法國刋登伊斯蘭教先知的漫畫,這算是言論自由嗎?
老蓋仙二(limyaucheong001) 於 2020-11-23 15:41 回覆:
是的,言語自由的最佳註解,話可以隨便說,只是要評估,後果自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