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鍵報告 Minority Report
2018/03/06 18:27:26瀏覽2085|回應0|推薦15

    《關鍵報告》是一部於2002年上映的美國科幻電影,史蒂芬·史匹柏執導,劇情根據由菲利普·狄克所著的同名小說改編。湯姆·克魯斯主演。 本片耗資超過1億美元,而全球票房收入是投資的三倍,其DVD進入市場僅僅幾個月就銷售了4百萬份。該片囊括4項土星獎,包括最佳科幻電影獎和最佳導演獎。

     最近網路上搜尋,才知道這一部片子是大師史蒂芬.史匹柏的作品,多年前的印象是「看不懂」,而且全片沒有多少電影配樂,加上當時看的是搖搖晃晃的劣質畫面,我只記得阿湯哥用手在翻來翻去,不知在看什麼畫面,然後就是一堆警察抓人的場面。

    這次好好的欣賞了,原來講述的是三位具有特殊天賦的小孩,被利用來預測犯罪,再由特警隊穿越時空去攔截犯罪者,以達到犯罪率明顯降低的社會功能。

     我最欣賞史蒂芬導演「剝洋蔥」式的講述故事,劇中不乏感人的橋段,史蒂芬導演一片片、一段段鋪陳下來,總會在接近結尾時,令人為片中角色掬一把淚。

     阿湯哥飾演一位特警隊隊長,負責攔截犯罪者有六年的時間,片中的西元二○五六年,監獄已經改為冰凍式,所有犯人都被關進一個小圓樁,採低溫冷凍的方式服刑期,而服刑期間會由電腦輸入各項虛擬印象,讓犯人可以被「再教育」。

     片中的犯罪預知系統由三位小孩長期泡在藥水中,處於半夢半醒的狀態,來預知每一件兇殺案,小孩本身也會同步犯罪現場,跟現場行兇者及被害者說同樣的話,每一次的兇殺案即將發生前幾天,系統就會順序落下兩顆木球,分別刻上行兇者及被害者的名字,這三個小孩被稱為「預視先知」。

     抓了六年的犯人,竟然有一天木球上出現了自己的名字,阿湯哥慌了,直覺是自己被陷害了,馬上趕緊準備逃亡。然而,在西元二○五六年,逃亡真不是件簡單的事,各大公共場所、捷運系統都具備眼球掃描器還有熱感應器,到最後阿湯哥走投無路之下,只能去找一位密醫幫自己換掉眼球。   

     經由發明犯罪預知系統的海曼博士那兒得知,三位預視先知為首的女孩,體內有一份關鍵的報告,有可能幫忙阿湯哥證明自己的清白,於是排除萬難,終於拿到了那份「關鍵報告」。經由報告內容得知,原來從一開始主導所有事情的,就是阿湯哥的恩師—拉瑪先生。

     最終拉瑪先生因為各方壓力,而選擇自盡,最後阿湯哥回歸了自己的生活,並與妻子有了第二個小孩,揮別失去兒子的痛苦。三位預視先知也被釋放,過他們原本該過的生活,不再因為自己的天賦被剝奪人權。

     我認為本片同樣在闡述一件事情,改變過去或未來,都是不智的,當下才是真正該努力的時間點,即所謂「放下就能擁有一切」吧?只是這努力的過程仍是需要勇氣並激發智慧的挑戰。本片也是阿湯哥的賣力之作,推薦觀賞!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yporc&aid=110825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