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Q I-YOU共融的 社會智能
2008/01/28 11:44:10瀏覽1484|回應0|推薦1

鞋子讀書會970125紀錄『SQ 社會智能』

活動主題:SQ ---  社會智能                                                       期:97/01/25

帶 領 人:Lily                                                點:民權路米吉米

       錄:Lily                       出 席 人 數:8


參與人員:LilyRouthPattyLinTinaEveJaneApple8

前言:

很高興今天出現了好久沒和大家一起聚會的朋友Apple and Jane,原以為今天人數會銳減,過年到了好多瑣碎的是需要忙,沒想到來了這麼多人,好感動。Lin的開場正式拉開今天讀書會的序幕。

心情感動分享:

讀本書我察覺、我發現。。。

A成員:最近這些日子以來,去探望公公與他相處互動中所感受到的感動與體會。恰巧與書中所提到的原始同理心→與他人感同身受,覺察非語言的訊息。經由這樣的體會感受到親情間的連結,一股暖暖幸福的福報在家庭的氛圍中洋溢著,親情的連結並非如此遙遠,當心理準備好了一切緣份都將為你預備好。很高興地自己開口邀約了公公搬來與我們一起同住,也和外子討論好將家中多餘的一間房間整理空出來,預備接公公一起同住。雖然不知公公是否願意,但心意是真誠且堅定的。那天和孩子聊了我與爸爸的決定,邀約孩子回去過年團圓時邀約阿公和我們一起同住。兩個孩子都是阿公、阿嬤帶大的,也該是回饋反哺的時刻。和孩子分享了這一陣子自己的發現,覺得自己很有福報,也將這份福報讓家裡的每一位成員共持。

A成員:在陪伴的過程中還有一個發現,當情境來時要如何將「事件」與「情緒」做釐清。【推薦序中盧蘇偉點出→問題的根源可能不在有多少事情或壓力背在身上,而是我們的情緒可以決定一切!「事情」包括「事件」本身和「情緒」在內,我們通常注意到事件的重要性和解決方法,但卻忽略了我們和事件對象,此刻是在何種情緒狀態中。我們若能將專注於事件的注意力,轉移對人的在情緒和感受上的注意,社會制能就會提升,在大的事件都不會是個困難。】

B成員:透過書的導讀了解自我的狀態,幫助自我覺察。

C成員:回顧過去在診所服務,醫生老闆給予人生處事的指導。笑臉優勢在生活中可以扮演重要角色。

D成員:人與人之間情緒是互相感應的,發現以前在面對生活時,情緒會很快地反映在肢體上,隨著書本中提到的內容以及和伙伴互相分享,幫助自己找到心裡想要的方向。現在體驗得到與另一半的互動關係中的微妙變化,感覺自己得到呵護。

E成員:很奇妙的一部份是,生活情趣的多彩多姿是需要由自己開始,當自己改變了所有的一切都將變得不同。

F成員:我自己的閱讀方式是一邊閱讀然後一邊與家人討論和分享,讓閱讀更加的輕鬆和樂趣,閱讀一本書全家人共同參與。例如:例如我看到某一段我覺得非常有意思或是值得拿出來的話題,我會邀家人共同來分享自己的想法。

結語:

每一回都很想把我們的談話內容一一記錄下來,但由於我的速記功力不足,只能擷取部份內容。閱讀這本書幫助自己在理論與科學的連結,用科學的方式讓自己了解情緒與神經系統的傳導方式,進一步幫自己釐清,當視覺進入神經系統傳達出來所引發的情緒狀態。

感謝Jane帶來的有機蔬菜,大家隨手一包有機蔬菜帶回家。

二月份的聚會時間是2/152/22祝大家新年愉快、恭喜發財。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y5573shose&aid=1566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