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東8日遊(三)
2014/02/10 15:27:54瀏覽355|回應0|推薦2

*大成殿旁角柱上之淺浮雕

濟南~曲阜(孔府、孔廟、孔林)~泰安

 

孔子名丘,字仲尼,春秋時期的魯國人。他辭世後一年,魯哀公把他的三間故宅改建成祠廟。漢高祖劉邦以太牢之禮祭孔子墓,開創了歷代皇帝祭孔的先例。

孔廟位於山東省曲阜市南門內,是奉祀孔子的廟宇。全國各地保存了許多歷朝歷代的孔廟,尤其是以孔子的故鄉~曲阜的孔廟規模最大、時代最早,它與孔府、孔林並稱“三孔”,是中國現存最大的四大古建築群之一。

 

孔廟~

孔子為至聖先師,所以孔廟又稱「至聖廟」。

孔廟九進院落,依中軸線依次有:孔廟外大門「仰聖門」,也是明清時期曲阜的正南門,門上「萬仞宮牆」四字,門後為「金聲玉振」牌坊。孔廟第一道門「欞星門」,建於明永樂年間,門前立有著名『下馬碑』;第二道「聖時門」,真正進入孔子廟;過了第三道「弘道門」隨後來到藏書樓「奎文閣」,特殊木造結構是古代著名樓閣;十三座碑亭位於奎文閣後方,存放歷代君王讚頌孔子的碑記共55塊。而孔廟主體建築「大成殿」以中軸線的「大成門」為主,殿前有杏壇(相傳是孔子講學之所)、殿內則有孔子彩塑立像、殿外龍雕石柱,香火鼎盛。

   

 

大成殿是孔廟的主體建築。擎檐有石柱二十八根。兩山及後檐的十八根柱子淺雕雲龍紋,每柱有七十二團龍。前檐十柱深浮雕雲龍紋,每柱二龍對翔。殿內高懸“萬世師表”巨匾。殿正中供奉著孔子的塑像,七十二弟子及儒家的歷代先賢塑像分侍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最右邊這張照片~相傳有一位皇帝椅在此樹下休息,之後樹皮上就出現此龍紋!

 

參觀完孔廟我們在附近餐廳吃孔府家宴,感受一下當孔家人的感覺。

 

 

孔府

北宋宋仁封孔子的嫡系 46 世孫為衍聖公,並於曲阜建起衍聖公府,之後孔府便一直是歷代衍聖公的府第,直至最後一位衍聖公~孔德成,隨國民政府遷往台灣為止。為我國僅次於北京故宮的貴族府第,號稱“天下第一家”。

孔府分為中、東、西三路。東路為家廟,西路學院,中路為主體建築,中路又分為前後兩部,前為官衙,後為住宅,是一個集官衙、家廟、住室三位一體的古典建築。至今仍可看到七十六代衍聖公和目前在台灣的孔子第七十七代孫--孔德成當年的豪華擺設以及生活用品。

值得一提的是孔府花園內還有一株近400年的“五君子柏”,一樹五枝,中生一株槐樹,因此又名“五柏抱槐”

 

孔林

 

孔林原稱至聖林,是孔子及其後裔的專用墓地,在超過 2 平方公里的樹林之間,是孔子、他的 76 代嫡系子孫(衍聖公)、和其他非嫡系共 78 代子孫的墓地,共計超過一萬座。孔子墓地最初只是弟子們用石磚砌成的祭壇,沒有墓碑,墓地約一公頃,隨著儒家學說漸成顯學,孔子墓地逐朝擴建,到清代規模已達到30公頃,也就是今日所見的孔林。

 

孔子墓前立有明代《大成至聖文宣王墓碑》,東側為其子孔鯉墓,南為其孫孔伋墓,三座墓形成世上獨有的「攜子抱孫」格局。附近還有“子貢廬墓處”。《史記》記載,孔子歿後,弟子皆建廬守墓,服喪3年,只有子貢思慕情深,又獨自守墓3年。楷亭前還有一株楷樹,相傳是子貢親手種植的。

*此即是子貢所植之楷樹

 

整個孔林面積太大, 經過討論決定搭遊園車遊園, 只走孔子墓園一小段路。搭遊園車的整個過程靜悄悄的, 當天又冷颼颼的, 加上兩旁枯萎的樹枝, 更增添了不少寒意!

 

參觀完三孔也結束了今天的行程,晚上吃農家宴後,入宿萬朝洲際酒店好好大睡一場。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y550401&aid=11061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