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溫暖是最好的傷藥
2010/03/05 11:18:16瀏覽1914|回應16|推薦171

 

溫暖是最好的傷藥 

990305 Lily

儘管站在教育第一線叱吒風雲已多年,自認飽經風霜的心早已金剛不壞,想不到小鬼一個舉動竟讓我平靜的波心掀起漣漪。好個「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的嘲諷……

本來,只想在這個沒人認識我的地方,找個小小角落躲起來偷偷哭一下……

本來,只想透過書寫發洩滿腹委屈,給受傷的心一個得以癒合的空間……

豈料,數天來百合的家意外高朋滿座、門庭若市,素昧平生的格友們不吝伸出一雙雙溫暖的手,關心百合的療傷進度,送來一帖帖傷藥讓百合好生感動,於是千瘡百孔的心不再滴血,udn真是個奇妙的園地,「溫暖」是最好的傷藥。良方灌頂,五臟六腑真氣暢通,現在不僅「護體神功」內力大增,連同「易筋經」都一氣呵成。重新出關,五湖四海任我行。 

阿奇這幾天特別乖,他終於知道老師〝真的〞生氣了。 

上課時眼睛睜得特別大……(假裝很認真,雖然聽不太懂) 

下課時除了上廁所,多數時間靜靜坐著出神……(知道自己做錯事,不敢東晃西晃四處找麻煩) 

科任課也很守規矩……任課老師沒人告狀,班長也肯定他的表現) 

功課全都準時交出……(陸龜變海龜,游速加快了) 

垃圾桶管得不錯……(垃圾袋不再拉得殘破不堪,該倒的時間也都記得) 

聯絡簿一定適度「漏抄」……(不想給媽媽看的小考簽名、不想背的社會課文,一定給他〝不小心〞忘記)

只要別在意他的學習表現,大致說來阿奇不是個頂壞的孩子,他需要的只是簡單明瞭的指令與充分時間的陪伴。過去我受限於時間陪他常陪得氣急敗壞,這週我充分尊重他的吸收學習能力,不勉強自己去做一個媽媽該做的事,所以不在分數上責難他,只注意他功課的完成狀況。 

小組長問:「老師,阿奇的作業要收嗎?」 

「收!」(簿子亂七八糟也得交)

小組長再問:「老師,阿奇要叫他背單字嗎?」 

「背!」(背不起來也得跟著) 

小朋友很難理解:老師不是說不理阿奇了嗎?……

今天考解釋默寫,阿奇竟考了個百年難得一見的分數-94分!

驚訝但不意外,跟哥哥一樣,數理邏輯能力到高年級已無力回天,但記憶能力還行-只要肯花時間讀,會有不錯的表現。但若不用心,考個位數、十來分也是家常便飯。這樣的孩子教我如何能不著力? 

是那通電話奏功:老師不理阿奇了,媽媽得跳出來善後……

非常確信阿奇不會作弊,因為他連偷看都「懶」-老師趕緊送張榮譽卡增強一下。 

然後有意無意的讚美他: 

「阿仁哪!看看人家阿奇,考94分耶!這麼厲害,多學學人家吧!」 

眼角餘光瞥見阿奇低著頭,抿起嘴角偷偷笑了一下……

還是媽媽厲害! 

一對一的操練,終有一天能把阿奇磨出金頭腦,有了金頭腦就有智慧、有靈魂、有感覺、有感動、會思考、肯努力、肯用心……

衷心希望以前熱度不到三分鐘的阿奇媽媽,這次能夠真的被老師點醒,持續認真做一個母親該做的事-陪伴她的孩子養成學習的習慣。持續陪伴……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y45&aid=382655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糖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您真好
2010/03/15 13:36
您有一顆令人感覺溫暖與溫柔的心
大百合(lily45) 於 2010-03-15 14:25 回覆:

謝謝糖衣,您也是一路甜到心坎兒裡呢!

百合很無奈自己感情太多,每次下定決心不管那個小鬼,不久又忘記自己說過的話,就是天生有〝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傻勁啦!

正是〝狗改不了吃屎〞的癡情......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udn是個溫暖的地方
2010/03/15 07:45

如果大部分的老師 都願意像妳一樣付出心

我想台灣的教育 會比較有希望一點~


大百合(lily45) 於 2010-03-15 14:19 回覆:

謝謝阿曼,請別對台灣的教育灰心,像我這樣的老師很多,只是恰好不小心在udn被您遇見罷了,多數的老師沒有影子,沒有聲音,只是默默在做、默默奉獻,他們,也需要您的掌聲唷!

感謝來訪!


maggie201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別擔心
2010/03/11 23:33

maggie只是有感於

很多老師同一種教學法用了十幾二十年

慶幸的是~自己及孩子都遇到好老師

真的是孜孜不倦~~百合老師加油ㄛ~~

大百合(lily45) 於 2010-03-12 14:12 回覆:

戶樞不蠹,流水不腐,百合常以此自勉,時代在進步,老師如果不能帶領孩子學習,不就在害人家嗎?那就罪過了!

所以我們常常要參加進修課程,學習資訊融入教學的能力,雖然很忙,但這樣心不老,人也才不會老的快啦!

謝謝maggie!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別喪氣
2010/03/10 11:12
老師,別喪氣,繼續加油,
你會看見更美的成果!

大百合(lily45) 於 2010-03-10 14:12 回覆:
謝謝沙漠之花,百合會像您一樣,在險惡環境中展露高度生命力的,謝謝您!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信心
2010/03/09 22:10

"養成正確的學習態度並建立對自我的信心"

妳在回覆裡說的話, 正是Apple心裡想的.

孩子剛開始不懂怎麼念書. 然後失去信心, 惡性循環. 被人輕視, 態度自然不好. 自暴自棄是必然的. 適時有人拉一把, 或許有救. 老師辛苦了.

Apple

大百合(lily45) 於 2010-03-10 09:43 回覆:

Apple姐真我知音也,相信教養孩子這條路上您一定下過許多工夫,如果每位母親都能在初為人母時,修習〝愛與陪伴〞這門課程,這世界一定會減少很多遺憾。

百合雖然臂力有限,還是願意拉孩子們一把。

謝謝來訪,歡迎Apple姐常來坐坐ㄛ!


岱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百合美女姐姐安安
2010/03/09 21:14
百合美女姐姐安安
妳好好喔
岱靈妹妹感動溫暖滿懷
我雖然不像您水瓶座滴或是天秤座或是雙子座的文友般喜歡人群交友
但是我病中還是渴望得到朋友的關心ㄚ
有愛的人生才是幸福滴對嗎
說來真巧
早上一臉倦容去吃早餐
因為我是老主顧
也都會借閱我編輯過的小說給她們看
所以老闆娘姐妹都對我很好^^
而那姐姐就送我一瓶薑母茶
我呆會就要去熱來喝
謝謝百合姐的慈悲熱心建議
我會保重滴

祝福姐姐杏壇蓮安
岱靈^_^
大百合(lily45) 於 2010-03-10 09:33 回覆:
希望妹妹早日康復!

夜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啊
2010/03/09 09:26

小孩確實需要大人的關心!

若是大人對成績無關緊要 那小孩也會覺得考高分好像沒有什麼

這篇文章也讓夜函思考很多問題 並提醒自己應該也要盡責些!呵!


一杯綠茶代表自在
一杯咖啡是憂鬱徘徊
一個人是清靜的等待
一輩子是我們的將來
大百合(lily45) 於 2010-03-09 19:27 回覆:

夜函是個好媽媽,兩個孩子都帶得那麼好,看了百合的文章可別杞人憂天唷!

成績雖不代表一切,但對學習階段的孩子來說,「成績」等同他的「工作績效」,績效不好的大人會被fired,績效不好的孩子不致被逐出家門,但需要大人陪他找出問題癥結所在,才能養成正確的學習態度並建立對自我的信心。

百合接觸過形形色色的家長,經常發現:有時問題的關鍵不在孩子,而在家長呀!

感謝來訪!


e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喝采
2010/03/09 06:59

百合老師!辛苦了~

能在這裡看到老師您如此細心與用心的教學

真的令人深深感動

現在的學生不若以往

制度更是讓人無所適從

偏偏許多家長的觀念有時又難以溝通

身為教育工作者真的很不容易

加油囉!站在教育第一線最值得喝采的老師!


從分享開始,我們的世界將大不同...
從自己開始,用熱忱感染這個世界...

大百合(lily45) 於 2010-03-09 19:07 回覆:

ef如此的盛讚,百合愧不敢當,我只是在做該做的事,盡該盡的責任罷了,絕無宣揚之意圖,如果我的分享能引發某些省思,無非是希望為人父母都能看重自己的孩子,好好陪陪孩子,別以為孩子小什麼都不懂,「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等孩子的學習問題嚴重了,往往要花數倍力氣來挽回,而且效果不彰。

不可否認,孩子生的少,個個都是寶,「愛」與「寵溺」的界線有時令人難以區分,問題行為若不從小導正,將嚴重影響日後人際關係與學習態度。

我深深覺得:老師難為,父母更難為呀!


韋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循循善誘
2010/03/08 09:16

當老師真的就是要「耐煩」,要是這點輸給了學生,
那恐怕會錯失很多可以挽救孩子的機會。

佩服百合您的用心,孩子會記得您的。

大百合(lily45) 於 2010-03-08 21:08 回覆:

只要是對學生有益的事,通常師生立場會有小小的對立,這時老師需要的是:堅持、溫柔的堅持、有決心的堅持!的確要〝耐煩〞,因孩子隨時在測試老師的底線在哪裡,如果三番兩次讓他踢到鐵板,發現怎麼也翻不出如來佛的手掌心,孩子慢慢就會修正自己符合老師的期待。

不過有些孩子很有小聰明,不死心,隔段時間又要翻新花招來考驗老師的決心,所以師生之間的大鬥法,常常在教室裡精彩上演。老師得常常〝進修〞,法力才能與時俱進,才能鎮住隨時蠢蠢欲動的小鬼,讓他們願意乖乖聽話,帶孩子的〝心〞,真不是三言兩語能道盡的學問。

謝謝韋馱的鼓勵!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立即的溫暖
2010/03/06 11:37

小學生真的是百百種

雖然我也是老師

但高中生畢竟比較懂事

很敬佩您的精神

那一張榮譽卡─

就是立即的溫暖

大百合(lily45) 於 2010-03-06 21:32 回覆:

隨寫人老師見笑了,您知道我們當老師都得有些〝騙囝仔〞的步數,我自己做的榮譽卡一套二十五張,小鬼們愛不釋手,拿到重複的還會彼此交換,叫他們拿回來換榮譽章也不肯,常給我偷偷〝暗槓〞起來,害我常常要做新的,但效果真的不錯,小鬼們喜歡,會努力改變自己來迎合老師的要求喔!

謝謝您!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