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痛的距離
2010/02/28 22:11:04瀏覽1933|回應13|推薦151

心痛的距離

990228 Lily

向來活在永晝下的你從不懂得感受陽光的溫暖,更無法體會黑夜的孤寂。

當我握著話筒的手不停的顫抖,企圖壓抑情緒的激動卻力不從心,憤怒、傷痛、難堪、無奈像一波波滔天巨浪,將我滅頂……

現在,老師真後悔當初心軟收留你的哥哥……

你蠻橫的父親對學校施加的「轉班」壓力與我無關,我沒必要答應幫誰收拾爛攤子。但身為母親的同理心,我明白孩子遭受霸凌時父母的心痛與焦急,抱著「做功德」的心情,老師毅然決然張開雙臂接納你哥哥-即使後來發現「被霸凌」其實他自己要負絕對的責任-白目又愛捉弄同學,到處惹是生非,根本「天生欠扁」!

你們兄弟倆真是一對「寶」,座位永遠像垃圾堆,不管如何收拾都是滿地紙屑雜物。一天到晚心不在焉,連排隊也得把你們「夾」在隊伍中包抄前進,否則一定遠遠落在後頭東張西望看風景。動作慢,成績更是一團爛,是班上最強有力的「拉拉隊」。但老師從不嫌棄這些,也曾經很誠懇的告訴你父親:

「孩子不好教沒關係,但家長一定要配合,功課要看、聯絡簿要檢查……」

雖然效果不彰,但你哥哥的優點是「有情有義」,不老師如何要求他、責備他,他總明白老師對他的關心,他常告訴我:

「轉到老師的班很好,都不會被欺負。」

這句話讓老師「笑中帶淚」的把他平安帶到畢業。本以為功德圓滿,想不到你父母親又把升上五年級的你送到我班上。我只好「淚中帶笑」繼續與你鏖戰。

你比哥哥聰明些,功課應該更好,但你那冥頑不靈、硬如磐石的心缺乏孩子應有的純真與感動,因為長得壯碩,到處欺負同學,口出穢言、推擠毆打樣樣來,老師ㄧ直努力引導你在學習上能有成就感,讓你無心胡作非為,但情況如同外甥打燈籠-照舊!

兩首五言古詩是寒假作業,早說好開學要驗收。第一天背,你當然沒通過,留學吧!想不到你安親班老師追到教室「保」你回家,承諾當天讓你背會。第二天老師再驗收,還是不會-那就別下課繼續努力!我一邊改作業,一邊緊盯著你,不敢稍有鬆懈。

「不行!再回去!」一而再,再而三,來來回回喃喃唸了一上午,你終於通過了!

當你上黑板擦掉最後一個號碼,老師如釋重負,這週,總算交代過去……

正待鬆一口氣,有位小朋友來告狀:

「老師, 剛剛阿奇去擦號碼的時候,轉過來對您比中指喔!」

教過的學生不計其數,再怎麼頑皮惡劣,也不曾有人如此-何況,我是你的導師!每天含辛茹苦對你不離不棄,你母親都沒我為你做的多!

我不信!把你叫過來問:「剛剛你對老師比什麼?」

「我哪有!」老梗,每次犯錯都這樣,除非有證人目擊,否則絕對死不認錯!

我杏眼圓睜,看著你的眼睛:「有人看見了……說!比什麼?」

「中指!」

好傢伙!枉我一片真心,到頭來還是明月照溝渠……

狠狠推開你,指著鼻子破口大罵:

「你怎麼可以這樣!要求你是為你好,我要放棄你就不用每天這麼累,每天!」

而你,竟然斜著眼睛惡狠狠的瞪著老師,讓我不寒而慄!急怒攻心讓我無法喘息,再也不想委屈自己-我沒虧欠過你,對得起天地良心!

很少打電話找你母親懇談,因為「罄竹難書」。這次無論如何要把話講清楚。電話中,你母親比我想像中的平靜:

「老師妳不要生氣啦!回來我再好好罵他啦!」

「我不能接受阿奇對我做這個動作!你們家的孩子真的很難教,你又不配合。既然阿奇覺得老師在找他麻煩,今後所有成語、解釋、社會、古詩都隨他,背多少算多少,我不會再另外花時間督促他了。期末的時候每個小朋友都拿到榮譽狀時,你不要誤會老師偏心為何沒給你們家阿奇。」

掛掉電話,氣未平……心,好痛!

旋即又自忖:如果,他爸爸打電話來道歉,或者帶孩子親自登門道歉,我要接受嗎?

事實上,自古多情空餘恨……

三天來,電話、門鈴沒響過……

老師累了,需要休息,或許與你暫時保持距離,讓你嘗嘗被遺忘的滋味,你才有機會感受日升月落的美麗,才能救贖你粗糙貧乏的靈魂。阿奇,好自為之吧!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y45&aid=3812342
 引用者清單(2)  
2010/03/01 10:53 【旅行者園地】 教育之道無他 唯愛與榜樣
2010/03/01 01:21 【旅行者園地】 教育之道無他 唯愛與榜樣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飛天 ゚【二三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3/01 11:19

孩子會反應出家長的影子,做家長的怎可以什麼都丟給學校師長來教呢?

最可惡的是現在的學生打不得罵不得,動不動就要【告】.

唉,只能在背後支持妳,為這社會盡這麼大的心力,努力使這些幼苗不會成為社會未來的負擔.

大百合(lily45) 於 2010-03-01 20:47 回覆:
百合老師不會這樣就被擊垮,謝謝您的支持,不過教書這麼多年,我覺得最難教的是家長,倒不是批評這些家長失能失職,有些是受限於自己的能力素養,有些是因為工作真的太忙,但較遺憾的情況是:不把孩子當回事,不看重孩子的成長,不認同學校老師的作為。這樣的孩子思想觀念偏差,老師帶起來吃力不討好,有時真會多做多錯。百合也常常怕怕ㄋㄟ!

JUSTI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愛無所不包,但又不一定會有回報
2010/03/01 00:58

面對家庭教育功能不彰的孩子,老師確實很辛苦。

但老師勇於管教之下,換來的卻常是孩子的不知感恩,但老師仍要為孩子加油。

教育之道無他,唯愛與榜樣而已。找找看,孩子是否有功課以外的長處,或許可以從這個角度,讓孩子認知到您的愛心,珍惜並心存感恩。

學校行政或是其他老師可以協助嗎?

教師的偉大,就在於哭過後,仍要收拾起心痛,再付出。

大百合(lily45) 於 2010-03-01 20:27 回覆:

感謝來文支持。

從事教育工作多年,最令我樂此不疲的是學生的回饋與家長的支持,「有教無類」「因材施教」是許多老師默默堅守的信念,也因此成就許多師生間的感人故事,但是多元複雜社會影響人們的價值觀,面對各種光怪陸離的家庭背景學生,有時連要弄清楚他們的身世都有困難,這些學生更是考驗老師的愛心與耐力。

現行教育體制下,師生間都存在著相當大的壓力,學校課程設計得豐富多樣精采熱鬧,老師為了在有限時間內讓孩子多學些東西,得一再犧牲休息時間,但家長不放心,非得課後將孩子往補習班送,孩子身心俱疲,有時反而在補習班學到一些壞習慣,親子關稀疏遠,父母不了解孩子,關係也跟著緊張,衝突便產生了。

老師不敢說自己偉大,但對學生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力,所以很多家長們力有未逮的地方,往往會拜託老師出面代為「教訓」孩子。「愛與榜樣」有點虛幻,要將之化為實際行動,並讓孩子確實從中獲益,改變其行為,需要高度的智慧與決心。每一種方法都是希望能見它開花結果,但有時天時地利不對,也只能徒呼負負。

文中這位阿奇是個特例,不是每個孩子都讓老師這麼洩氣,有智慧的老師也絕不會讓一顆老鼠屎搞壞一鍋粥,只不過得換換方法就是。但我要強調的是:把這樣的孩子教好雖不可能成名,但能為未來社會減少一個麻煩製造者。師生間完全不具利益關係,而願意費心去感化他,是難能可貴的情操。但不知頑石何時能點頭......

雖然阿奇的父母無法有如此高層次的體會,或許這孩子未來會有令我驚喜的發展,我還在努力中......


最初的感動 雨不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0/02/28 22:40

為人師表..

教育不一樣的學生

是一種挑戰...

可以做一下家庭訪問

了解父母親對小孩的管教問題..

單一方

要老師扛著"教育"

尊重...與負責..為人父母應該...

大百合(lily45) 於 2010-03-01 19:46 回覆:

感謝關心,其實這對父母受限於能力,從小教養孩子的方法就已偏頗,兄弟兩個都是令每位帶過的導師頭痛至極的人物,孩子頑皮他們其實也沒輒,告狀也沒用,所以如果情節不重我都在學校處理完畢。因為之前帶過哥哥的導師就因為經常向家長報告孩子在校情形,惹惱家長,認為老師失職吵著非轉班不可,這兩個「燙手山芋」才會換我接手,解除了多少同事的危機!我先前的做法較積極,希望藉由功課的進步讓孩子產生學習的樂趣,經過這次事件,我要換個方法試試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