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痛的距離
2010/02/28 22:11:04瀏覽1926|回應13|推薦151

心痛的距離

990228 Lily

向來活在永晝下的你從不懂得感受陽光的溫暖,更無法體會黑夜的孤寂。

當我握著話筒的手不停的顫抖,企圖壓抑情緒的激動卻力不從心,憤怒、傷痛、難堪、無奈像一波波滔天巨浪,將我滅頂……

現在,老師真後悔當初心軟收留你的哥哥……

你蠻橫的父親對學校施加的「轉班」壓力與我無關,我沒必要答應幫誰收拾爛攤子。但身為母親的同理心,我明白孩子遭受霸凌時父母的心痛與焦急,抱著「做功德」的心情,老師毅然決然張開雙臂接納你哥哥-即使後來發現「被霸凌」其實他自己要負絕對的責任-白目又愛捉弄同學,到處惹是生非,根本「天生欠扁」!

你們兄弟倆真是一對「寶」,座位永遠像垃圾堆,不管如何收拾都是滿地紙屑雜物。一天到晚心不在焉,連排隊也得把你們「夾」在隊伍中包抄前進,否則一定遠遠落在後頭東張西望看風景。動作慢,成績更是一團爛,是班上最強有力的「拉拉隊」。但老師從不嫌棄這些,也曾經很誠懇的告訴你父親:

「孩子不好教沒關係,但家長一定要配合,功課要看、聯絡簿要檢查……」

雖然效果不彰,但你哥哥的優點是「有情有義」,不老師如何要求他、責備他,他總明白老師對他的關心,他常告訴我:

「轉到老師的班很好,都不會被欺負。」

這句話讓老師「笑中帶淚」的把他平安帶到畢業。本以為功德圓滿,想不到你父母親又把升上五年級的你送到我班上。我只好「淚中帶笑」繼續與你鏖戰。

你比哥哥聰明些,功課應該更好,但你那冥頑不靈、硬如磐石的心缺乏孩子應有的純真與感動,因為長得壯碩,到處欺負同學,口出穢言、推擠毆打樣樣來,老師ㄧ直努力引導你在學習上能有成就感,讓你無心胡作非為,但情況如同外甥打燈籠-照舊!

兩首五言古詩是寒假作業,早說好開學要驗收。第一天背,你當然沒通過,留學吧!想不到你安親班老師追到教室「保」你回家,承諾當天讓你背會。第二天老師再驗收,還是不會-那就別下課繼續努力!我一邊改作業,一邊緊盯著你,不敢稍有鬆懈。

「不行!再回去!」一而再,再而三,來來回回喃喃唸了一上午,你終於通過了!

當你上黑板擦掉最後一個號碼,老師如釋重負,這週,總算交代過去……

正待鬆一口氣,有位小朋友來告狀:

「老師, 剛剛阿奇去擦號碼的時候,轉過來對您比中指喔!」

教過的學生不計其數,再怎麼頑皮惡劣,也不曾有人如此-何況,我是你的導師!每天含辛茹苦對你不離不棄,你母親都沒我為你做的多!

我不信!把你叫過來問:「剛剛你對老師比什麼?」

「我哪有!」老梗,每次犯錯都這樣,除非有證人目擊,否則絕對死不認錯!

我杏眼圓睜,看著你的眼睛:「有人看見了……說!比什麼?」

「中指!」

好傢伙!枉我一片真心,到頭來還是明月照溝渠……

狠狠推開你,指著鼻子破口大罵:

「你怎麼可以這樣!要求你是為你好,我要放棄你就不用每天這麼累,每天!」

而你,竟然斜著眼睛惡狠狠的瞪著老師,讓我不寒而慄!急怒攻心讓我無法喘息,再也不想委屈自己-我沒虧欠過你,對得起天地良心!

很少打電話找你母親懇談,因為「罄竹難書」。這次無論如何要把話講清楚。電話中,你母親比我想像中的平靜:

「老師妳不要生氣啦!回來我再好好罵他啦!」

「我不能接受阿奇對我做這個動作!你們家的孩子真的很難教,你又不配合。既然阿奇覺得老師在找他麻煩,今後所有成語、解釋、社會、古詩都隨他,背多少算多少,我不會再另外花時間督促他了。期末的時候每個小朋友都拿到榮譽狀時,你不要誤會老師偏心為何沒給你們家阿奇。」

掛掉電話,氣未平……心,好痛!

旋即又自忖:如果,他爸爸打電話來道歉,或者帶孩子親自登門道歉,我要接受嗎?

事實上,自古多情空餘恨……

三天來,電話、門鈴沒響過……

老師累了,需要休息,或許與你暫時保持距離,讓你嘗嘗被遺忘的滋味,你才有機會感受日升月落的美麗,才能救贖你粗糙貧乏的靈魂。阿奇,好自為之吧!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y45&aid=3812342
 引用者清單(2)  
2010/03/01 10:53 【旅行者園地】 教育之道無他 唯愛與榜樣
2010/03/01 01:21 【旅行者園地】 教育之道無他 唯愛與榜樣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難為
2010/06/21 08:51
看了妳這篇,才讓我大大的對一些刻板觀念的改觀
本來一直過度於堅持「鼓勵代替責罰」的想法
現在認為「恩威並施」才是好方式
也進一步更了解到老師的難為了
大百合(lily45) 於 2010-06-23 21:55 回覆:

一般社會價值對老師的期待很高,卻也對老師的束縛很大!

試想:三十多個來自不同家庭、有著不同成長經驗的孩子齊聚一堂,光是要讓資質不同的孩子能適才適性學習,就是一大挑戰了!更別說一年到頭各種配合節日、校慶、宿營、畢旅等活動多如牛毛!難度更高的是,孩子常製造各種不同的狀況題考驗老師的智慧與耐性,而我們─永遠得笑臉看兒童?即使他對你言語、動作毫不客氣的挑釁!

謝謝您的同理心,多支持您身邊的好老師吧!


杍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理解這種心境的打擊
2010/05/10 04:28

我對學生品德非常重視。

可以考試不會寫,可以動作慢郎中,可以學習不專心,但不能口無遮攔,行為越矩。

直到有一日,理想崩盤了。

有位每回上課必吵鬧的男學生用器官名稱來侮辱另一個安靜內向的同學,我要求必須道歉,他站三七步回說:

妳又知道甚麼了?妳還不是為了錢,才來這裡教。你們老師還不都是因為領錢可以領一輩子,才會想教啦!

當時,真是傻眼加喑啞~無法說出話來。

現在想起來,一樣痛心。

也感受到妳被刺傷的心。

大百合(lily45) 於 2010-05-10 21:06 回覆:

同樣站在教育第一線,您我都一樣:必須有一顆堅忍不拔、百毒不侵、金剛不壞的〝教育愛心〞,即便不小心受了傷,也得在最短時間之內療癒,然後與這些〝未來的主人翁〞繼續奮戰!因為我們知道:如果連我們都輕易棄守,這些來自家庭功能不彰的孩子,可能很快製造出更令人頭疼的問題。雖然,我們都不知道自己到底能撐多久,能影響他多少...

您這位天兵真箇好口才,真敢講!比我那阿奇強多了!乍聽這番話確實讓人氣得要腦充血,我想我會這樣告訴他:就是因為我ㄧ輩子領國家的錢,所以我ㄧ輩子對你有責任和義務,也許你現在聽不進去,但請你把老師的話帶回去好好想一想,難道你都不必為你剛才的行為負責嗎?......

呵呵,以上純屬個人想像,事實或許不那麼單純,百合光在這兒嚼舌根都不用負責也說不過去啦!加油!夥伴,捨我其誰!


daris 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菩薩心腸呵
2010/03/04 20:51

辛苦了...老師

盡力就好

不必強求他們一定跟上進度

這樣對彼此都好些

有時鼓勵方式會比高壓策略好些

對於孩子的教導真是需要無比的耐心與愛心

能愛護別人子女的

真是菩薩心腸呵

謝謝老師的苦心教導喔 ~


起飛的記憶~ 增添這一季的馳念
Hi ! this is Daris ....
大百合(lily45) 於 2010-03-04 21:54 回覆:

對!盡力就好!常常這樣自我安慰,可是天天看阿奇那凡事無所用心的模樣,又忍不住要碎碎念。孩子也會煩吧!

班上有三十多位學生,人人其性各異,常常要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適才適性是理想,但我常跟家長說:老師盡力在做,不免還是有不太周道之處,此時便需要家長在一旁提攜孩子,協助老師,孩子才能受益,光靠老師ㄧ人總是效果有限。

我也在修正自己,至少對阿奇是如此,轉不動他,那就自己轉吧!

謝謝秋水的鼓勵!


Melosa 張米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0/03/04 20:10

嘿,大百合,今天才發現你,看了很感動,我也來為你加油打氣,希望你不要垂頭喪氣!

教育孩子不光是老師的責任,如果家長本身不好好管教子女的話,將來倒霉的還是家長自己。

你已經相當用心了,也許孩子長大會明白的。

祝福你!

大百合(lily45) 於 2010-03-04 21:43 回覆:
謝謝Melosa,說真的,我常常很同情阿奇的媽媽,兩個孩子都難纏,換作是我不知日子該怎麼過,不過他媽媽自有生存之道,懂得找百合這樣盡責的老師為她分憂解勞,但學生能選老師,老師卻不能選學生,唉!百合真的很認份啦!也是希望孩子能夠進步啊!不然將來要是殺人放火上了電視,豈不連帶毀了百合老師一世英明,說來說去自己看不開,發過牢騷後,還是得面對現實,我會繼續努力的!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心換絕情
2010/03/03 23:28

教育真的是良心事業啊 妳以真心換絕情 難怪痛心

何妨換個方式 先和他稱兄道弟 與他同理心 再見縫插針 似乎較能得到一些共鳴

氣壞身子划不來呀

謝謝推薦了 

大百合(lily45) 於 2010-03-04 21:35 回覆:

呵呵,好個〝見縫插針〞,我正有此意,以前與阿奇太近了,可能眼花看得有些失焦,現在我正遠遠觀察,看看他真正的罩門在哪裡,待我找出來時,再一針見血為其醫治沉疴,或許有不錯的療效呢!

謝謝您!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做功德
2010/03/03 21:53

這樣的學生

已非個案

但也只能當個案輔導

教育工作

就是在做功德

在行自利利他的菩薩道

大百合加油


大百合(lily45) 於 2010-03-03 22:04 回覆:

桑田大哥說的極是,如果不是抱著「做功德」的心情,大概早就離開這個環境了。

大百合一直感念自己從小受過許多恩師提攜教導,所以初為人師時就立下志願要當好老師,要為學生、家長設想,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這是我堅持的信念。

謝謝您!


龍頭工作室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心痛的距離
2010/03/02 14:07

祝您

成功

龍頭 敬上

................................................................................................................................................ 

【歡迎指教,參賽作品】聯播

˙【生命典範】一個不能說的秘密

˙【幸福生活】︰老伴

˙【生命足跡】一棵小小草

大百合(lily45) 於 2010-03-02 16:20 回覆:
一起加油!

miss OBS(高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0/03/02 09:35

老師辛苦了

孩子長大了一定會懂老師的用心

會記得一個比父母關心他的老師

大百合(lily45) 於 2010-03-02 16:19 回覆:
多年前我曾收到一個畢業學生寄來賀卡,密密麻麻感謝言語讀之令我不自覺紅了眼眶,其中一句:「老師,謝謝妳當時一直不曾放棄我......」雖然這學生並未與我保持聯繫,但只要想起他的話,想起:今天的付出會成為他未來的感動,我就會繼續與眼前這些難纏的小鬼奮力搏戰。謝謝OBS,您的關心百合收到了!

岱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陪妳別痛心太久
2010/03/02 08:31

百合老師姐解其實我以前在小學代課時也被學生罵髒話丟石頭

不論是背後或當面都有

當時有個學生他是當面跟我講X的

我當場甩了一個耳光

並氣急敗壞地在第二天告知他的導師

導師立刻處理卻沒有叫學生跟我道歉

從此我不再去那所小學代課了

回家後我很難過

在佛像前懺悔很久

如今我已經訓練自己控制情緒

不再責打任何學生了

妳的痛心我了解

陪妳走過這一段歲月

也祝福阿奇

也許他只是硬梗著

心裡還是受到溫暖的

畢竟他平日沒得到適當的關心

加油姐兒


岱靈^_^
大百合(lily45) 於 2010-03-02 16:12 回覆:

謝謝妹妹來為姊姊打氣,放心,百合一把年紀了,見過大風大浪的啦!〝大哥〞的孩子我也敎過,本以為功力已達最高境界,想不到拜阿奇所賜,逼我又練就更高乘的護體神功。小鬼不過只會那麼點本事罷了,老師豈會因此被擊敗!

待我調好氣息,再來為他打通筋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妳是一為最棒的老師
2010/03/01 23:44

能把乖巧聰明的學生教好不算什麼

能把阿奇和哥哥這樣的冥頑學生教好

才是一為最棒最成功的老師

向老師致敬!

老師您辛苦了

大百合(lily45) 於 2010-03-02 16:04 回覆:

謝謝穎竹來為百合加油,我一直很看重師生之間的緣分,雖然能影響的部份也是有限,但正因我自己也有孩子,做一個媽媽我深深明白:老師在學校多付出一分,家長在家中就可少費心一分。

有些孩子不是天生就是〝魔鬼〞,他可能是來自功能不彰的家庭,如果我能多做一點點,孩子會懂的。但阿奇似乎顛覆我的邏輯,讓我覺得自己在做白工。

其實也沒把握能改變他多少,只能說盡力而為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