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典範】老爸的LB高級訂製鞋〈感謝電小二青睞〉
2010/02/20 00:16:52瀏覽4213|回應13|推薦98

感謝電小二推薦本文榮登99/2/24聯合新聞網/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

老爸的LB高級訂製鞋

990220  Lily

手上的「LV」是先生送的情人節禮物,腳下的「LB」是老爸親手做的高跟鞋。LVLB讓我風光走春歡喜迎新年。

我的祖父過世很早,身為么兒的爸爸沒能受到祖業庇蔭,即使伯父年紀輕輕便獨當一面開起藥房,爸爸仍決定自食其力,小學畢業後隻身北上,從學徒做起開始學習製鞋手藝。

「楊師傅」的好功夫在業界頗負盛名。小時候經常有打扮入時的貴婦進出家中找爸爸訂鞋,爸爸總是仔細的描繪客人腳形,以布尺量好腳的厚薄胖瘦,再根據客人的喜好建議顏色、款式。他也接受來自鞋店的訂單,為了多掙些錢,他與媽媽每天工作到深夜一、兩點。我印象中爸爸很少睡覺,不分晝夜寒暑,沒有周休假期,剪完版子裁皮革,做好鞋面黏鞋底,「叩!叩!叩!」鐵鎚敲擊皮革、楦頭的規律聲響,是我童年唯一的催眠曲。

我一直不明白爸爸的少言寡語是天性使然?還是工作造成?或許他腦子裡面有太多思維纏繞:訂單、交貨、備料、帳款、鞋樣……。他沒時間陪我玩,也沒時間給我說故事,但是當我像隻小麻雀圍在他身邊吱吱喳喳吵個不停時,他竟也不慍不火,一邊埋頭工作,一邊慈愛的笑著回應:「喔!」「這樣啊!」大概爸爸想說的話全被他這群女兒們搶著說完,他只要在一旁笑著「聽話」就是了。

從學步開始,爸爸便親手為我做鞋,一雙穿壞再來一雙。當同齡有些孩子還赤腳走路時,我的雙足向來被皮鞋保護著。爸爸後來已不再做女鞋,受僱於鞋廠後,改為設計開發老外穿的休閒鞋,有段時間他不再為我做鞋。但我的小腳穿不慣鞋店買的鞋,爸爸於是特地為我訂做一雙楦頭,小女孩長大了,不必再對著中山北路上鞋店裡一雙雙精緻的女鞋垂涎。在爸爸的巧手呵護下,女兒放肆的踩駝了他的背,無情的踩花了他的黑髮,女兒的足下風光成了爸爸臉上的驕傲。

當他七十歲不得不退休時,生活頓失重心,為了撫慰他的寂寞,我們這群「不肖女」一天到晚纏著老爸討鞋穿,逼他多想些鞋樣,有時丟張圖片給他,要他將「平面」化為「立體」。拖鞋、涼鞋、高跟鞋全都要,夏天的、冬天的一應俱全,「楊師傅」成為我們姊妹的專屬製鞋師。他戴上老花眼鏡,點著小檯燈,在工作室裡小心翼翼踩著縫紉機,仔細修整每一處小線頭,務必讓整雙鞋平滑舒適,否則穿起來稍有趑趄,咱這些嘮嘮叨叨的客訴準令他難以招架。

一得空,老人家忙著進他的庫房「挖寶」,一些年齡跟我相仿的珍貴皮革,諸如蜥蜴皮、小羊皮、豬皮、鱷魚皮等因而重見天日,等我回娘家,他便忙不迭的「獻寶」來:

「妳瞧瞧這蟲皮多美,幫妳做雙鞋再配上個包包好吧?」

「妳不是有件旗袍老嚷著找不到鞋配?看我幫妳留這塊緞面,做起來可漂亮囉!」

真的,活到這把年紀還能享受到爸爸給予的小公主般的禮遇,眼淚幾乎要掉下來。趕緊配合演出:

「您真壞!好東西藏這麼久。趕快做啊!下次我回來就要穿!這是正港的LB喔!」

去年爸爸明顯老態,該不該再向他「討鞋」,女兒陷入天人交戰……

年前自己修改一條十多年未穿的長裙,剪下的布面做雙鞋綽綽有餘。回娘家涎著臉央請老爸出馬,他二話不說立即動工,不久一雙新鞋又誕生。正月初一穿著它走春去,拍張相片回娘家時給爸爸看,老人家呵呵笑得開心,女兒的心又揪了一下:老爸!您要身體勇健吃百二呀!

老鐵鎚敲敲打打超過一甲子了,一雙雙女鞋、男鞋、休閒鞋堆疊出一家人遮風避雨的城堡,無數的紙版、皮革、強力膠滋養他的五個孩子長大成人。

我們姐弟五人各有發展,無人繼承衣缽。不敵內地廉價勞工的競爭,製鞋業成為台灣的夕陽工業,但老爸用他勤懇務實的態度參與台灣的經濟起飛,佈滿厚繭的雙手讓兒女見證白手起家的偉大。「LB」牌高級訂製鞋歷久彌新,伴我在人生路上走得自信又穩健。

在女兒心中,「LB」價值永遠更勝「LV」。

↓剛滿週歲的小百合穿上爸爸親手縫製的小鞋,小心翼翼邁出人生第一步,初為人父的喜悅寫在臉上,爸爸滿懷慈愛的雙臂正熱烈迎接他的小百合...

↓珍貴的蟲皮被珍藏數十年後重見天日,爸爸親手為百合做出一雙高跟鞋配上一個肩包。老製鞋師精巧的手藝,曾讓台灣的製鞋業風光至國外,亦是台灣之光!

↓琳瑯滿目數十雙鞋全是爸爸為寶貝女兒親手縫製,讓女兒穿得體面、走得舒適。這一雙雙LB高級手工訂製鞋,是楊師傅一生心血與技術的結晶,是我的傳家寶,也是老一輩台灣人勤懇奮發創造經濟奇蹟的見證...

延伸閱讀:家有喜事,百合辦桌宴客囉!

2010/02/24 18:30

刪除回覆
Dear 大百合(lily45)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生命典範】老爸的LB高級訂製鞋」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y45&aid=3788407
 引用者清單(1)  
2010/05/25 12:08 【2009第三屆生命故事館徵文比賽】 分享》第三屆生命故事館頒獎典禮,活動圓滿成功!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Karen
親情可貴
2010/05/13 16:36

Lily寫得真好.雙親平安健康是子女最大的幸福.家人的愛是最珍貴的禮物.

大百合(lily45) 於 2010-05-13 20:56 回覆:
謝謝Karen,天倫之愛是最真實、最可貴的,遭逢困頓時,家是最溫暖的依靠,所以我們都要愛家人,要對彼此好一點...

Ling
猜猜我是誰?
2010/04/02 11:38

哇!!大姐,好羨慕哦~~~~~

我說的不是鞋,是那個包包啦!!!

我老公都沒那個心思.........><

下次我要跟他報怨一下,連生日禮物都沒有,更不用說是情人節禮了

我會叫他好好向你老公學習的~~~~哈哈

不過楊爸爸的手藝早有耳聞了,你們家姐妹真是(幸福)

大百合(lily45) 於 2010-04-02 20:22 回覆:

...這位〝林妹妹〞莫非自紅樓夢中走來,與百合姊姊在udn大觀園中偶遇,竟有似曾相識燕歸來的驚喜?

不過,百合姊姊最害怕這種〝猜猜偶素誰〞的遊戲ㄋㄟ,近來眼花記憶力衰退,妹妹就別折磨我啦!

至於那個LV包呢,喜歡就別客氣呀!直接表明,要不刷卡回來帳單交給他也是可以滴,沒理由天天伺候一家子年終都沒個慰勞吧!妹妹明白了吧?

有空,歡迎常來這兒逛逛,姊姊隨時歡迎...


miss OBS(高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羨慕
2010/02/24 14:46

羨慕~

我的大腳很難買鞋說~每次進鞋店都不挑款式,直接告訴老闆:「平底、包鞋(或涼鞋)、X色、最大雙的... ...」

大百合(lily45) 於 2010-02-24 19:48 回覆:

唉!一點也不值得羨慕,跟您相反:一進鞋店,看中某款,「幫我拿最小號的!」有些白目的小姐看了我的身高後,不信邪,拿來她自認的尺寸─哇!太大!,再進去換─還是太大!瞎忙和一陣後,「小姐抱歉,這已經是最小號的了......」

我只能雙手空空黯然離開......


◆ 夸父 ◆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貼心兒女真心父
2010/02/22 02:18
濃郁化不開的親情,字裡行間都是愛。推薦
孤獨的人 在孤獨一隅 踽踽獨行。
大百合(lily45) 於 2010-02-22 08:42 回覆:
謝謝來訪,今後還請前輩多多指教!

maggie201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
2010/02/21 21:54
妳的腳真幸福
大百合(lily45) 於 2010-02-22 08:27 回覆:
很像在夜市擺攤賣鞋吧?

珊●珊 /暫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2/21 20:03

琳瑯滿目的皮鞋喔!

啊~~~~哈 我看上那雙黃色休閒鞋

大百合(lily45) 於 2010-02-22 08:26 回覆:
珊姐歹勢啦!百合打小被皮鞋保護得有些過度,因而雙足大小與身高明顯不成比例,像纏過足似的〝小〞,上專櫃買鞋一定要找最小尺寸,有時還嫌太大。所以呀,您可能不會願意〝削足適履〞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啊!
2010/02/21 00:12

每雙鞋子都好精緻 好漂亮喔! 真讓人羨慕!


大百合(lily45) 於 2010-02-21 11:44 回覆:
謝謝,還有很多未擺出來〝獻寶〞,百合家鞋櫃隨時呈現〝爆漿〞狀態,都是老爸的傑作啦!

cundif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動容的分享
2010/02/20 23:00

至情至性好文章。字裡行間洋溢著濃得化不開的親情。

^_^


傾聽土地的聲音
大百合(lily45) 於 2010-02-21 11:41 回覆:
謝謝您的鼓勵,今後還要向前輩多多學習。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佳作
2010/02/20 22:30
好獨特而精采感人的父親素描!
大百合(lily45) 於 2010-02-21 11:40 回覆:
感謝來訪,從小到大未曾為父親寫些東西,真是不該,下回他做鞋時,我還要回去拍些照片哩!

風的心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
2010/02/20 22:26
幸福又感人的故事
大百合(lily45) 於 2010-02-21 16:24 回覆:
感謝來訪與鼓勵,爸爸知道我寫他的故事也很開心。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