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繽紛>行草小品
2021/09/26 23:19:42瀏覽549|回應0|推薦3

<繽紛>行草小品

展覽名稱:游墨蕙風11 書法教育學會理、監事十人展

展覽時間:20211001--20211007

展覽地點:蕙風堂宣圖部藝廊

作品名稱:繽紛

尺寸:11*26公分*10

媒材:一筆箋軟片、硃砂墨、金墨、白墨

字體:行草

這是十件行草小品,以其內容之組合,名之為「繽紛」。

硃砂,寫翁森<四時讀書樂> 

金墨,寫歌詠梅蘭竹菊的四首詩 

墨,寫朱熹<觀書有感>、蘇東坡<題西林壁> 

        朱熹<觀書有感>與蘇東坡<題西林壁>這兩首耳熟能詳的七言絕句,是富含哲理的。

朱熹<觀書有感>表面寫水的清澈乃因活頭原水」之故,深一層意涵則是「勉人讀書」;蘇東坡<題西林壁>字面上寫廬山的雲霧讓廬山千變萬化,深一層則是「同一件事或物,因看的角度不同而有不同的見解。刻意用白墨寫這兩首詩,有引人關注之意。

      這十件小品將放在櫥窗裡,同時展示。上排自右至左;朱熹<觀書有感>+翁森<四時讀書樂>,下排,蘇軾<題西林壁>+梅蘭竹菊。

 每一件小品皆紀年、用印而不署名。

每一張小品用宣紙的顏色不同。搭配春夏秋冬不同氛圍的季節顏色;梅蘭竹菊也搭配相對的顏色,因使用金墨,選色較重,此繽紛之表象也。

翁森<四時讀書樂>置於上排,用天圓地方的連珠印,因七言律詩字多,故不用引首章。詠梅蘭竹菊置於下排,用方形的連珠印,四首詩皆為七言律詩,引首章與對章皆用金色。

以白墨寫<觀書有感>,置於十件小品的之首,取其「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之意。讀書乃吾人之源頭活水,故接翁森<四時讀書樂>。意謂無論何時,讀書吸取新知,接收新訊習,都是快樂無比的。

藉書薰陶,培養君子人格,如梅之含蓄,如蘭之清香,如竹之堅韌,如菊之飄逸。有字之書無字之書皆可讀,然而,讀書應活用,順時依事活用所學,方能海闊天空,書香盈身,悠遊自在,人生不精彩也難!此乃繽紛之深層用意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y1099&aid=168469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