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菜根譚嘉言選
2019/06/17 20:52:16瀏覽518|回應0|推薦4

<菜根譚嘉言選>創作履歷

展覽名稱2019華人新聞界藝術創作展

展覽地點國父紀念館二樓文華軒

展覽時間201906140—0624

 

釋文:

富貴名譽自道德來者,如山林中花,自是舒徐繁衍;自功業來者,如盆檻中花,便有遷徙興廢;若以權力得者,如瓶缽中花,其根不植,其萎可立而待矣!

       這是一件偶然欲書」的作品。

以嘎檔文化節得到的毛筆沾汰金寫在涇縣萬年藍上,一次完成。

 

這件作品的前身參加「2019臨空渝北中小學教師書法比賽」。

以友生昌「得心應手」書寫內文、「長鋒快劍6」落款。墨之華、埔里羅紋宣。

多次練習,調整版面。交出去的作品是正式書寫的第五次。

兩年來不斷的練習小篆,以中鋒拉出有質感的線條已不是問題,然而,如何將小篆寫得靈動,仍是努力的目標。因此在調整字形的過程中,不斷的參考、學習清朝名家,以及現當代書法家的篆書作品。

這件作品的困難度在於有3個「自」、「者」、「花」,以及2個「來」字。同樣的字要有不同的樣貌,而「花」字到六朝時才有,寫篆書時,要寫本字「華」。

第五次的作品仍覺得白的部份太多,布局顯得稀疏。

線條果真有分割空間的作用。

七紫三羊」沾赭石,在行間拉出一條條淡淡的朱絲欄,於撇」、捺」處刻意斷開,讓筆勢有舒展、呼吸的空間。白的空間被分割之後,黑色的文字一一跳出,與一條條赭石細線、朱文對章與引首章,不僅豐富版面,整件作品彷彿披了件華服,頓時亮了起來。無怪乎前人有云三分界格七分書寫。

 

完成作品的心情格外輕鬆。

參賽的作品通常不退環,於是有以金色寫在萬年藍宣紙上的念頭。

汰金較濃,加膠之後更濃,運筆不易,以致起筆較粗運筆因提按產生的速度,在金色的線條中特別明顯以鼠鬚筆拉出極細的金線,穩定布局。以同樣一支筆落款,新筆筆鋒細,直接落款,以行草書寫釋文。

「神怡務閒」、偶然欲書」是孫過庭《書譜》五合之二。以一種嘗試的心態,而嘎檔文化節得到的毛筆有「慧吉祥大活佛加持贈」字樣,或許真的是大活佛的加持,筆、墨、紙相發,寫來得心應手,於是一次就頗滿意。

                兩件內容相同而墨色紙張不同的作品,先後完成。或許看慣了墨色的字跡,金色字跡反倒覺得新奇,甚至有較優的感覺。墨色的寄到重慶得到三等獎當然金色字跡的也因此被肯定。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y1099&aid=127554416